泡泡网散热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用热阻来说明问题!剖析九州ICEWING6

    此前本站散热器频道为大家展示了九州风神新品ICE WING 6的实体图秀(《悬翼风扇配六热管 九州风神新品冰翼6》),在文中我们也提到这款散热器的几大技术特点,其中包括多达6根热导管穿fin,散热器配备“DVT减震”技术,以及采用“悬翼”风扇设计。但是,这些设计的组合究竟能发挥出怎样的散热性能,确始终值得深入探讨。

{imageTitle}
ICE WING 6

    由于“热阻”可谓是最能直接评价散热性能的参量值,所以在此文中,我们将引入热阻的概念,通过在专业实验室中实践,来为大家展示这款ICE WING 6的散热性能。

什么是热阻?

    所谓“热阻”(thermal resistance),是指反映阻止热量传递的能力的综合参量。热阻的概念与电阻非常类似,单位也与之相仿——℃/W,即物体持续传热功率为1W时,导热路径两端的温差。对散热器而言,导热路径的两端分别是发热物体(CPU)与环境空气。

    热阻的计算有一套完整的公式,通过下面的公式,我们可以得出一款散热器的热阻值。Rca=(Tc-Ta)/P其中Tc为CPU表面温度,Intel和AMD都规定其为CPU铜盖表面正中心位置的温度。Ta为环境温度,但Ta不同于我们通常理解的“机箱温度”,而是指散热器风扇的进风口温度。Intel和AMD都严格的规定,Ta是在风扇进风口上方,非常靠近风扇的位置取得的一组测试值的算数平均值。P代表CPU功率,是Intel和AMD给出的散热设计功率(TDP),也是某款CPU能达到的最大功率。对于CPU散热器而言,其热阻的计算即:散热器热阻=(CPU表面温度-环境温度)÷导热功率。

    实际上,为了更好地理解热阻的含义,我们可以把“热阻”理解为电路中的电阻,两个温度的差值相当于电压,而CPU的功率相当于电流。在一定的环境温度和CPU功率下,热阻小的散热器会让CPU表面温度更低,其性能也更好。

    在弄清了热阻的含义以及它对于评价一款散热器性能的重要性后,我们需要寻找一套科学、适用的工具和方法,借以实测ICE WING 6的热阻,验证它的散热能力。

热阻的测量

    一颗散热器的热阻,主要取决于散热器的设计、材质、风扇尺寸、转速等自身参数。针对同一个平台,散热器的热阻数值基本不变,相当于一个常数,用来衡量众多的散热器性能非常方便。
目前,九州风神对散热器热阻的测试主要采用由Intel和AMD原厂提供的TTV(Thermal Test Vehicle)和TTK(Thermal Test Kit)两种测试平台。

{imageTitle}
TTV和TTK

TTV和TTK测试平台

    TTV是一个仿真CPU,内部是按照真是CPU设置的发热元件。其表面铜盖上有经高速数控机床精密加工的槽,将热电偶低温焊接于CPU中心,这样就能得到CPU表面温度Tc。环境温度Ta可以通过被测散热器进风口上方布设的四组温度传感器量测值经过算数平均计算后取得。至于CPU功率P,可以通过将外部输入的电压和电流相乘得到。至此我们通过TTV得到了计算散热器热阻值得所有参数,经过简单计算就可得出热阻数据。

{imageTitle}
TTV测试平台

    TTK与TTV不同的地方在于TTK是一颗经过芯片厂官方严格标定的真实CPU,通过运行特定的烧机软件,测量即时的核心电压,可通过查表得知精确的工作电流,从而计算即时功率。同时TTK测试组件是一套完整的硬件系统,需要用真实的主板、电源、显卡、内存、硬盘和机箱等组成完整的硬件系统进行测试,这一点与TTV有着很大的不同。但对于CPU表面温度Tc和环境温度Ta的量测,TTK、TTV确是一样的。

{imageTitle}
温度采集器

{imageTitle}
测试所用仪器设备

    以上述理论为前提,我们应用TTV测试平台测出ICE WING 6的热阻值,并以此来评价它的散热性能成为科学、有效的方法。

{imageTitle}
热阻比较

{imageTitle}
ICE WING 6俯视图

    最终,ICE WING 6实测热阻仅有0.221,作为对比,AMD盒包CPU为0.414,充分验证了整合6热管、“DVT减震”、“悬翼”三项特点的ICE WING 6强劲的散热性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