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投影机频道 PCPOP首页      /      投影机     /      评测    /    正文

色彩提升的秘密 解析DLP极致色彩技术

    【泡泡网投影机频道】在近期上市的DLP投影产品中,细心的用户会发现这些新品全部都搭载了德州仪器DLP的极致色彩(Brilliant Color)技术。极致色彩技术可使画面的表现更为绚丽,并为用户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什么是极致色彩技术?它是如何提升画面色彩的呢?近日,全球领先的数字信号处理与模拟技术半导体供应商德州仪器公司(TI)在北京与媒体相关技术人员针对极致色彩技术(Brilliant Color)进行深入探讨。


● 极致色彩(Brilliant Color)技术的诞生

    在DLP投影系统的发展过程中,由于3片式DLP系统的成本过高,使得极致色彩技术孕育而生。

DLP投影技术的诞生

{imageTitle}

    每一种DLP投影系统的核心是光学半导体,即数字显微镜装置或DLP芯片,是德州仪器公司Larry Hornbeck博士于1987年发明。DLP芯片含有200万个规则排列相互铰接的微型显微镜,每个显微镜的大小仅相当于头发丝的五分之一。当DLP芯片与数字视频或图像信号、光源和投影透镜彼此协调之后,显微镜可将全数字图像投射到屏幕或其他表面上。我们将DLP及其外设的先进电子器件称之为Digital Light Processin技术(数据光学处理)。 

数字光学处理之灰度图像

    DLP芯片的显微镜以微型链固定,可沿DLP投影系统光源向前或向后倾斜,在投影面上形成或亮或暗的像素。DLP投影系统中的显微镜可反射1024像素的灰色阴影,将输入DLP芯片的视频或图像信号转换成层次丰富的灰度图像。

数字光学处理之添加色彩

    DLP投影系统照明灯产生的白光穿过色轮打到DLP芯片平面上。色轮将光滤为红、绿、蓝,每个显微镜的开关状态与三个基本色块相协调。例如,投射紫像素的显微镜只负责在投影面上反射红蓝光;人的肉眼可将这两种快速闪动的光混在一起,在投影的图像上就能看到混合后的颜色。

单片式DLP投影系统 

{imageTitle}
单片式DLP投影系统

    采用DLP技术的投影机主要为单个芯片配置,白光通过色轮过滤器产生红、绿、蓝光,顺序打到DMD的表面上。显微镜开关及"开"或"关"的投影时间,依照色彩亮度来调谐。人的视觉器官将连续投射的色彩混在一起,于是便可以看到全色图像。

3片式DLP投影系统

{imageTitle}
3片式的DLP投影系统

    采用3片式DLP投影系统的投影机适用于画面质量或亮度要求极高的场合,如电影院或超大型的会议厅。在3片式系统中,照明灯产生的白光通过棱镜分成红、绿、蓝三种光。每个DLP芯片负责其中一种颜色,显微镜反射的彩色光经过结合,穿过投影透镜形成图像。


    看过上面的介绍后,相信您应该大致了解了DLP投影系统的工作原理,其中采用3片式DLP投影系统可生成的颜色不少于3500万种,而单片式DLP投影系统利用经色轮过滤后的光生成的颜色却只有约1670万种,但前者过高的成本显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通过应用多色轮与极致色彩技术将大幅提升后者的色彩表现力。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