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评测    /    正文

今天不谈Vista!免光驱安装Ubuntu实战

    关于Ubuntu 7.10免光驱安装方法,目前在各大论坛里已经贴的非常详细,但是笔者发现,这些方法大多数都是打造Ubuntu 7.10和Windows XP的双系统安装方法,并且引导多系统菜单的程序也都是采用Ubuntu 7.10自带的grub引导。对于现今很多朋友来说,Vista已经成了电脑上唯一的系统,而grub的引导方式难免让部分朋友感觉并不习惯。

Vista正式亮相 明年有望销售9000万套
Windows Vista是之前笔者电脑上唯一的系统

    今天,笔者带你解决这一切的问题——

    写出该文章的原因是,笔者的电脑上没有光驱,同时也只有Vista系统。因此不能按照各大论坛里介绍的建立Windows XP与ubuntu 7.10双系统的方法安装。那么,相信与笔者属于同一种情况的网友也不在少数,经过多次的尝试、安装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个相对不错Vista+Ubuntu 7.10双系统硬盘安装的解决方案。但是笔者不确定下面将要介绍的方法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你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不妨E-mail给笔者,大家一起研究讨论。

安装遇到的困难:(此部分介绍你可以选择跳过)

    从各大论坛里介绍的Windows XP与Ubuntu 7.10建立双系统的方法来看,基本都采用通过Windows XP的引导文件ntldr读取Boot.ini文件实现。也就是在根目录下的Boot.ini文件中加入Grub for dos的引导项目,从而实现从Windows XP与Ubuntu的双系统安装。

{imageTitle}
Vista中已经没有编辑boot.ini的按钮

    但是在Vista系统中,由于引导方式改变(Vista采用BCD引导),XP中有的Ntldr、Boot.ini文件都已经不复存在,显然直接在Boot.ini中加入Ubuntu的引导项目就是天方夜谭。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首先,笔者简单的介绍一下Vista与XP引导方式的不同。在Windows XP中,系统引导的过程是首先读取硬盘的MBR(主引导扇区),再读取C:盘根目录下的ntldr文件,同时ntldr文件读取C:盘根目录下的Boot.ini出现操作系统选择菜单。选择操作系统之后在执行系统引导必须的一些文件,达到系统的引导。

    再来看看Vista的引导过程:首先同样是读取硬盘的MBR,再直接通过Vista BCD引导程序直接引导。而BCD中就包含了操作系统菜单的详细列表、系统的引导方式等,不需要再去读取Windows XP中有的Boot.ini文件,就可以直接引导系统。而Windows Vista中的BCD引导程序又很难手动添加引导语句,只能通过一些软件来实现,例如EasyBCD这款软件。但是却不能手动指定Ubuntu的引导文件,所以在Vista下面安装Ubuntu 7.10系统可谓是难上加难。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