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随着互联网发展掌上营销风暴悄然降临

    每到节日来临,派克拉蒂的客户都会倍感温馨的收到一条祝福的短信。而公司举办各种让利活动的时候,客户也会在第一时间收到打折信息。

    一般服装品牌在商场开辟专场促销,都需要提前预约时间、场地,费用按天计算;因此时间越长成本就越高。所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大量对品牌有兴趣、有购买力的消费者并把他们都聚拢到促销现场,快速消化掉产品,就成了成本控制的关键。派克兰蒂通过短信把促销信息推送给自己的会员,一方面保证了快速告知,另一方面保证了来者的购买力。结果效果很好,短短几天就消化掉了大量产品,不仅场地成本降下来了,同时也缓解了库存压力。这已经是派克兰蒂营销的惯用方式。

{imageTitle}

图1 用户通过PDA终端接受打折信息

    这种通过移动通讯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并且利用手机、PDA等移动终端开展各种商业经营活动的新型掌上电子商务模式,就是移动商务。

{imageTitle}

图2 移动商务操作形式演示

    派克兰蒂公司很庆幸在2003年的时候就抓住了移动商务这个契机,使派克兰蒂成了敢吃螃蟹的先锋。“我们是在一条报道上知道了精准营销这个词语”,信息部技术总监魏滔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了亿美软通。

    派克兰蒂对其管理的大量客户信息、员工和渠道资料,根据需要随时运用短信群发、定时短信提醒等方式进行管理。同时,客户对产品的投诉、建议和意见也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反馈给公司,使公司及时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进行改进,提高在行业中的竞争力。移动商务在企业的实际应用中充分展现了其强大优势,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也为下一步推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而这种营销方式产生的客户粘性让派克兰蒂一直使用至今。

    移动商务平台的应用不仅仅限于客户,派克兰蒂还在员工管理、进销存管理等多个方面应用,对于拥有数千家柜台、专卖店的派克兰蒂来说,每一家都配备一台电脑,成本是毋庸置疑的高,而且也很不方便,“工作人员必须在固定的地方进行信息上传,如果使用手机移动平台,则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进、销、存的报备,能够节省很多人力、物力。”

    移动互联网 下一站天后

    根据易观国际的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的移动通信终端应用人数已经达到5亿以上(见图3),移动上网人数也将超过1.2亿,中国正在迎来自1999年互联网革命以来的第二场革命,移动互联网革命。

{imageTitle}

{imageTitle}

图3 中国移动终端用户数量

    同时,按照2008年中国对奥组委承诺的3G时间表,各个运营商在2007年对3G网络的筹建必然有实质性的进展。“在这种情况下,技术条件具备了,政策条件具备了,终端数量也具备了,市场环境也好了,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已经是继短信之后又一个成熟的技术领域。”显然,亿美软通CEO李岩对移动互联网的前景非常乐观,“我们相信将来的互联网就是移动互联网,这个趋势将来会成为互联网的通行状态。”

    过去的精准营销所使用的数据库是通过直邮或在计算机上整理的方式来完成的;后来出现了互联网,精准营销可以通过动态的在线数据库及时收集信息,有主动的投放和被动的检索、许可等。今天,移动技术则造就了比以往任何方式与消费者的对位关系都更紧密的关系。“因为移动技术造就了随时、随地、随身的使用,通过移动技术跟人的沟通是最紧密的。”李岩表示,“移动精准营销将创造精准营销的新时代。”

    移山

    尽管移动商务有着精准的营销效果,但是,在2005年移动商务挺进市场后,其精准的营销模式并没有马上被顾客所认可。

    在2007年之前,由于技术条件、市场普及程度等原因,移动商务的使用方式主要是以手机短信为主。根据调查,有60%的企业主都首选用短信作为移动商务的使用手段,因为它价格便宜、使用方便、终端普及比较广。2006年以前只可以看作是移动商务的初级阶段。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直接促进了移动商务的蓬勃,但对企业来说,他们可能并不关心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有多高难,而更关心移动商务的使用体验。行业内把“上网贵、上网慢、上网体验差”比作移动终端上网的“三座大山”,也成为了企业进入移动商务的巨大门槛。

    随着运营商不断下调资费以及3G的逐渐明朗,“上网贵、上网慢”都已经有了解决方案,而“上网体验差”则迟迟没有答案。

    “就以手机为例,手机终端和PC终端访问有很大的不同。PC 的操作系统一般只有几种,而浏览器也很有限,因此你不论怎么编网站的程序,大家所看到的网页几乎是一样的,没有明显的差别。而在手机领域上就相差很多,每款手机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每个操作系统都有自己的WAP浏览器,因此在访问网页的时候就造成了每个手机用户所看到的页面都不一样,可能用大屏手机看有文字有图片,用一个小屏手机就看不到文字了,或者乱码串行。这样的话,要想用户有比较好的体验,过去的方式就是针对主流的浏览器和操作系统,逐个开发一套独立代码。”李岩说,“但是,这很明显会造成大量的成本浪费,而且这样的高技术门槛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使用的,即使使用了,维护成本也非常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6年亿美软通与国际领先的技术厂商合作,引进了一套先进的自动适配技术,用于无线网站建设,用户通过.m.cn的网址访问进去,系统就会根据终端的具体型号把代码自动运算(代码迁移),自动调转到适合终端显示的页面,这时,无论用户使用移动状态的任何设备,都可以流畅地访问网页。

    这项技术移走了制约移动商务的“最后一座大山”,“打开了企业通向移动商务的大门,越来越多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商务应用会蓬勃发展,用户以前所想象的各种移动商务的实践都将变为现实。”以前因为上网体验差,移动商务“移动不起来”,而现在,“这个障碍已经被我们搬开了。”决定开放此项技术的李岩乐观地表示,“即将到来的3G时代将把移动商务推向一个新巅峰。” 2007年,将成为移动商务真正腾飞的转折点。

    2007年4月,比尔.盖茨在第十次访华的演讲中提到“未来的世界是移动的”。而企业们如何在这个移动世界中,立好自己的品牌,就要看谁能在移动营销中占得先机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