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零CPU占用率 11款笔记本SATA硬盘横评

    2005年硬盘停滞在250GB的水平上,任何人都认为在最近的几年里,硬盘不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便宜垂直记录的出现打破了这以观点,虽然现在除了WD Raptor系列的万转硬盘,一般的硬盘转速都是7200RPM。但是容量可已经达到750GB,甚至更高的1TB。

    虽然以增加到更多的磁碟数量作为代价来换取容量的增加,会使得硬盘噪音与发热量增加。可是,硬盘厂商对垂直记录技术寄予厚望,尤其是在小尺寸的硬盘产品方面。原因在于大尺寸的硬盘没有可移植性的需求,只能将好几个硬盘接在一起提升其存储容量。近年来用于台式计算机的3.5英寸硬盘,容量更已提升至500GB以上,大幅超过了主流所需的160250GB。反观微型硬盘市场,则呈现了硬盘小到不能再小的窘境,硬盘再缩小就减低容量,也就会失去和闪存竞争的优势。

{imageTitle}

 是世上第一款成功量产采用垂直记录的2.5英寸硬盘

    而是世上第一款成功量产,并采用垂直记录技术来存储数据的2.5英寸硬盘就是Seagate Momentus 5400.3,这项在硬盘工业研发了30多年的技术,在2006年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下面就先来看一下垂直记录技术。

● 垂直记录简述

  我们提升硬盘容量目前有两种方法,一是提升磁轨密度,二是提升数据存取位元密度。不管是现在普遍采用的纵向记录技术还是垂直记录技术,都是依靠这两种方式去增大磁碟的容量。而其中对我们读写速度最有帮助的是提升数据存取位元的密度,因为这样可以让磁头在恒定速度下读取到更多的数据位。纵向记录现在已经接近了超顺磁性限制的临界点,如果再使用纵向记录技术往前突进,那么过小的位元间隔将会使磁场失去稳定,南北极自然的发生逆转,导致数据损坏。

22款硬盘测试

  而垂直记录则是把纵向记录的磁盘排列改变,由以盘片表面平衡改为与盘片表面垂直,这样则可以在以前只能放一个磁场(则一个数据位)的空间内,放置更多的垂直磁场,可以在相同的位元间隔下轻而易举的把数据存取位元密度提高,将超顺磁性限制的来临再往后延迟。

{imageTitle}

    千万不要小看这样的转变,它已经将硬盘存储密度提升至每平方英寸1Tb,甚至会达到更高的水平。那么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容量就会更上一层楼。就连笔记本硬盘也能得益于垂直记录的推出,但是市面上并不是全部硬盘都采用这项记录。在笔记本硬盘市场的竞争中,只有那么几个竞争者,他们分别是Hitachi(日立),Maxtor(迈拓), Samsung(三星), Seagate(希捷),Western Digital(西部数据,简称西数),富士通与东芝等。

    昨天小编在逛论坛时无意中看到多款笔记本硬盘测试,因此以下横评数据都是出自XFastest Forum烧录存储论坛。在测试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硬盘一些术语与技术指标。


【文章导航】

● 硬盘小知识

    『硬盘各部件名称
    『硬盘的主要技术指标

● SATA笔记本硬盘测试

    『平台搭建及测试软件
    『东芝 80GB 平均速度29.6MB/s
    『富士通 80GB 零CPU占用率
    『三星 80GB 平均速度27.4MB/s
    『日立 80GB 平均速度31.6MB/s』
    『日立 80GB 采用垂直记录技术速度提升20.8%
    『日立 120GB 平均速度39.7MB/s 
    『希捷 80GB 平均速度31.1MB/s
    『希捷 80GB 采用垂直记录技术速度提升15.2%
    『希捷 120GB 平均速度36.4MB/s
    『西部数据 80GB CPU占用率也为零
    『西部数据 120GB 平均速度39.4MB/s
    『笔记本硬盘购买意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