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FF六年祭 从300大卖座看电影CG化发展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记得,2001年7月11日,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发行了一部名为《最终幻想:灵魂深处》(Final Fantasy:The Spirits Within,以下简写为FFTSW)的电影。电影的最大特色,是使用全CG(本文的CG指3D技术制作的模拟现实的环境)描述纪实风格,尽管之前也有如迪斯尼推出的全CG卡通风格的电影、如开创全CG电影先河的《Toy Story》(玩具总动员)、《Antz》(小蚁雄兵)等,但都基本属于动画片类型,影响力不如FFTSW以全CG挑战真人扮演风格电影那么大。

{imageTitle}

 挑战真人题材全CG电影FFTSW,票房上却遭到惨败

    该片上映三周后的总票房3020万美元,可以说是败得惨不忍睹。究其原因,不少影评认为是情节设计太过差劲。不过笔者认为,这与当时观众对全CG电影(未有真人大牌明星参与扮演的电影)接受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FFTSW当时的概念过于前卫,成了CG电影的先烈。

 《终结者3》里也采用了大量CG技术

    时光一晃就是6年,CG电影经过了多种多样的发展,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作品。可以说大致分为两条路线,一条是以纯CG动画的形式来制作,一般把这类电影归入卡通类,例如《The Animatrix》的(Matrix CG版)、《最终幻想:降临之子》(Final Fantasy 7 Advent Children,简写为FF7AC)等,这些片子有的以DVD方式发行,有的没有大规模上映,总之,影响力都不大;另一条路线则是在传统电影中加入大量CG技术来体现传统手段难以体现的大场面,这条路线的历史比FFTSW早很多,也是好莱钨电影发展的主流,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例如《指环王》、《终结者3》、《Matrix》等举不胜举。这些影片很多都获得了大成功。

{imageTitle}

 《Sin City》作为真人扮演、CG背景的电影,获得了一定的好评,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近年来,这两种路线有走向统一的趋势:那就是真人扮演,背景全CG制作的电影,这类电影多由著名漫画作品改编。例如:《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 of Tomorrow》(天空上尉与明日世界),派拉蒙发行,Jude Law(裘德洛)、Angelina Jolie(安吉莉娜•朱丽)等主演;《Immortel》(女神陷阱),Thomas Kretschmann(托马斯•克莱彻曼)、Charlotte Rampling(夏洛特•兰普林)等主演;《Casshern》(人造人卡辛),麻生久美子、寺尾聪、西岛秀俊等主演。其中知名度最高的还是《Sin City》(罪恶之城),Dimension Films发行,Jessica Alba(杰西卡•艾尔巴)、Rosario Dawson(罗莎里奥•唐森)、Bruce Willis(布鲁斯•威利斯)等主演。

{imageTitle}

 《300》从上映以来,一直全球大卖座

    如今,又一部准全CG背景、真人扮演的电影将这一类型的影片推向了顶峰,那就是著名的《300》(斯巴达300壮士)。这部电影于2007年3月7日在北美上映,全美3103个场馆上映,3天票房收入7002万美元票房,单馆票房22566美元,5天内观众突破300万,刷新多项票房相关纪录。

    回想6年前的FFTWS,感慨真是万千,下面我们来简要回顾回顾这两部影片,看看一盛一衰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文章导航】
 
『FF之父和SQUARE不懈电 影之梦』
『FF7和SQUARE的游戏电 影化』
『精英云集和事先被人看好的FF电 影版』
『FF电 影版失败和其深层次原因』
『同时代全CG写实风格影片的尝试』
『厂商开始尝试用动画或真人代替CG演算人物之一』
『厂商开始尝试用动画或真人代替CG演算人物之二』
『Sin City和FF7AC,CG影片走向成熟』
『集大成的CG影片300,也获得了大成功』
『CG技术影片前景大有可为,TMNT和变形金刚预告』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