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行情    /    正文

小标识暗藏文章!揭密笔记本厂商猫腻

    今天,小编接到了一通不寻常的电话。电话是我一个老同学打来的,他说他在买笔记本的时候,被人给骗了。下面,小编就简单的描述一下,我们之间的谈话内容。其中,“徐”代表小编,“胡”代表我的老同学。

    胡:哥们儿,我前几天买笔记本,让人家给骗了。听说你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就打个电话问一下。

    徐:嗯,怎么个情况呢?

    胡:大概2个星期以前,我在XX电子城(不是北京的电子城)买了一款笔记本电脑。销售员说是Intel双核的,还安装了Vista操作系统。我看价格挺便宜,就买了。结果回到家打开机器一看——既没有配备Intel双核处理器、又没有安装什么Vista操作系统。

    徐:可能是同系列机型,他们给你拿错了吧?你找他们去换啊。

    胡:我也不明白这玩意啊!我就问了一个稍微懂点儿笔记本的人。他说我买的这个是“低配”,所以不是双核、也没有Vista系统。

    徐:那不就结了吗?价格便宜,当然配置就低啊!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啊。

{imageTitle}
 
 商场如战场 切忌盲目消费
 
    胡:问题是,我花的钱是“高配”标准啊。这机器一共有3种配置:一个是6000元、一个是7000元、一个是8000元。我花了8000元,买的却是6000元的机器。
 
    徐:哦,我明白了。这是一次非常明显的欺骗行为。你当时没有要求开箱验机吗?
 
    胡:我验了——机器挺轻巧的、机壳没有划痕、屏幕没有坏点……
 
    徐:你都验屏幕有没有坏点了,怎么就没注意到系统不是Vista呢?而且,既然开机了,当然也能看到机器的配置啊,怎么会后来才发现它不是双核呢?
 
    胡:我也不懂啊!谁知道双核处理器什么样啊?他(指销售人员)怎么说,我就怎么听呗。
 
    徐:那系统呢?什么是XP、什么是Vista,你也不懂啊?
 
    胡:我听朋友们说过,微软最近出了个新操作系统,叫Vista。可是我也没见过Vista系统什么样啊。我以为还跟XP一样呢。我也问过那个店员:“这不是XP吗?”
 
    徐:那个店员怎么说?
 
    胡:他指着机身上面的贴标说:“你看看这个标——Windows XP升级版Windows Vista。
 
    徐:行了行了,我全明白了。我给你想想办法吧……
 
    之后,小编就挂断了电话……
 
 
    相信“懂行”的朋友看到这里,应该可以猜到这是怎么一回事儿了。答案很简单,销售人员钻了一个“机身贴标”的空子。请大家看下面这张图片。
 
{imageTitle}
 
    上面这张图片,拍摄于Acer 3294的左下角。请大家注意图片中画有红色圆圈的机身贴标——“Windows Vista Capable”。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笔记本都有这个贴标。该贴标并非表示“这款机器预装有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它真正的意思是“这款笔记本的配置,满足运行Windows Vista系统的最低标准”。
 
 
    很明显,我这位老同学并不了解:什么是“能够运行Vista的认证”,什么是“现已安装Vista的认证”。另外,通过前面的对话,大家也都可以看得出来——我这位老同学是一只菜鸟,菜鸟中的菜鸟!
 
    只要是经常上泡泡网(以及其它IT类网站)的朋友,任谁都不可能吃这种亏、上这种当。不错,“老同学受骗事件”只是本文的引言。小编今天要跟大家讨论的话题并不是“到底多笨,我才会受这种骗”和“受骗之后,我应该怎么办”。
 
    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目前,笔记本机身贴标都存在有哪些问题?以后,笔记本机身贴标应该怎么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