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联通18日开启4G体验 手机终端优势凸显

  继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相继试水4G后,中国联通“4G网络友好体验活动”也将于3月18日在全国25个城市展开,北京、上海、广州等成为首发城市之一。也就是说从3月18日起,中国联通将正式宣布进入4G友好体验期。这标志我国三大运营商将全面正式进入4G时代,今年的4G手机市场需求或将现爆发性成长。

  据接近中国联通的人士透露,在3月18日之后,中国联通将在上述25个城市中提供4G商用终端,包含支持TD-LTE制式的4G手机和下行峰值速率为42Mbps的HSPA+手机,以及多款数据类终端(上网卡、MiFi)等。

  在上月底中国联通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称,“在去年取得TD-LTE牌照后,联通已积极在全国部署网络发展,并确定3月18日起在全国25个城市率先开展4G网络服务,并期望到年底可增至300个,而初期的4G网络是TD-LTE制式。”

  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指出,中央向3家电信运营商发出4G牌照后,联通亦分阶段构建TD-LTE的4G制网络。常小兵同时称对4G发展有信心。中国联通对4G早有准备。在2012年已启动42M网络升级,截至去年年底,联通全国大部分城市3G网络已升级到42M网络。联通3G的升级网络HSPA+ 42M网络足够抗衡中移动的4G。而按照国际上的定义,42M网络在国外定义为4G网络。“‘3G+4G’强强联合模式将成为4G时代中国联通独享的‘杀手锏’。” 常小兵说。

  据了解,中国联通目前相关数据类产品已完成工信部入网检测,涵盖国际国内主流品牌,多达数十款。目前,三星、HTC和索尼等国际品牌支持联通4G网络的4G手机已经开始发货,华为、酷派、中兴国内知名品牌等都已经针对联通4G准备好了相应的终端产品,有望在3月18日同时亮相。手机业内人士认为,联通的手机终端在4G时代优势非常凸显,主要体现在:产品丰富优势,联通3G手机和4G手机都是国际主流制式,国内外手机厂商几乎都有支持42MHSPA+网络和联通4G网络的手机,很多厂商说国外成熟的4G手机可以直接给中国联通定制上市;产品先发优势, 据了解联通向手机行业发布了4G白皮书,联通4G手机研发难度最小、定制和测试时间最快,有些厂商形象的比喻,即使使用同一款芯片,研发联通4G手机“坐四站”都到站了,而其他运营商4G手机研发需要“坐五站地”,模数和频点越多,研发和测试难度越大,时间也越长,所以联通4G手机一定是先上市。性价比优势,正因为联通4G手机只需要支持自己的3G网络和4G网络以及出国漫游的主流FDD和WCDMA网络,所以模数和频点最优化,终端研发和生产成本最低,可以预见4G的明星机和千元机联通将继续领先。

  相关人士还透露,如不出意外,3月18日中国联通也将发布4G资费。对于用户关心的4G资费,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此次两会期间对媒体表示,“数据流量资费肯定是呈下降趋势,我们鼓励用户多用,用得越多资费会越便宜。”联通会拿出让消费者更满意的价格体系,消费者可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套餐,避免流量浪费。

  众所周知,在3G时代,网络速度最快且资费优惠已经成为了中国联通的一个品牌标志。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后来者的中国联通,在4G时代也可能会延续3G时代资费优惠的市场口碑,资费以及相关服务上更接地气!

  至于联通未来如何部署4G,陆益民之前曾表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内4G难做到全区域覆盖,联通42M的高速网络将提供有效补充,从而形成独有的差异化市场优势。而真正的4G布局仍将以FDD-LTE制式为主,期望政府可于今年较早时间发出FDD-LTE牌照。“3G+4G”将是中国联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建网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联通开启4G商用服务,无疑会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一起分享4G大蛋糕,三家运营商的4G市场竞争或引发通信产业变局,4G大蛋糕新一轮的划分将重新开始。■

  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