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非要吃药才行?小编细说感冒怎么回事

    泡泡网新闻频道2月25日 春天就要来了,流感也会扑面而来,很多人感冒都会找感冒冲剂、康泰克、白加黑来吃。但感冒大都不用吃任何药就可以恢复,至于为什么,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来细说感冒。

让它自己恢复吧 小编细说感冒怎么治

    感冒分两大类,一类是普通感冒,一类是流感。普通感冒是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100多种,几乎是个病毒进入鼻腔都可引起普通感冒)入侵鼻粘膜造成的,流感是由一类特殊的病毒(正粘病毒科病毒)入侵鼻粘膜造成的。

让它自己恢复吧 小编细说感冒怎么治

    其实目前我们的医药并不神奇,面对很多病毒感染都束手无策,病毒入侵只能靠自体免疫来解决,也就是只能“等它自己好转”。拿感冒病毒来说,他们开始接触到鼻粘膜后,温暖潮湿的环境会让他大量繁殖,但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也不是吃素的,不会等到病毒已经破坏器官了才开始动作,感冒病毒进入身体后2-5天左右会被免疫系统识别出来,接下来就是流鼻涕--鼻塞、发烧--头疼。如果下一次再遇到同样的病毒,免疫系统会在几分钟内识别出来,快速杀灭入侵的病毒,不会给他们留几天的时间来繁殖。

    流鼻涕--鼻塞:

    我们每人每天都要制造几百毫升鼻涕,一部分蒸发了,一部分干燥成了鼻屎,一部分流出来擦掉,绝大部分咽下去(几百毫升鼻涕……)。不过由于鼻涕成分是水、蛋白质、盐、碳水化合物、和一些脱落的细胞,所以是很安全的。

    我们需要关注鼻涕中的蛋白质,一类是黏蛋白,他可以大量吸收水分,体积膨胀几百倍,这也是鼻涕的主要形态。另一类是抗体、溶菌酶,能够杀灭细菌病毒,即便被咽到肚子里,粘蛋白一样会被分解为氨基酸,做为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鼻涕中往往还混着眼泪,这是因为鼻腔和泪腺通过泪管相连,眼泪为鼻涕提供足够多的水分。

让它自己恢复吧 小编细说感冒怎么治

泪腺和鼻腔相通

    如果鼻腔被刺激或者被感染,鼻涕就暴增,同时免疫系统会制造相应的抗体消灭病毒,这个过程中有一种叫做“组胺”的成分引起血管扩张,并且血管通透性增加,含有大量白细胞的水分渗出,白细胞跑到细胞外面去吞噬入侵者。这时不但会流出很多鼻涕,还有很多流不出来,于是鼻塞了。

    所以鼻塞、流鼻涕不是病,是免疫系统在对抗病毒中给我带来的不舒服的症状,那么如果我们切断其中某个关键过程,比如不让组胺和受体结合,身体就会认为没有病毒入侵,于是不再分泌大量鼻涕,鼻塞就减轻了,但病毒遇到的抵抗就小了很多。

    发烧--头疼:

    恒温动物是靠视丘下部调整体温的,它通过两条途经收集体温变化,一个途经是皮肤上的冷热感受器传送来的信号,另一个途经是测量流经视丘下部血液的温度。病原体入侵身体后会影响第二个途径,导致感冒时会发烧。

让它自己恢复吧 小编细说感冒怎么治

红色部分为视丘下部

    病原体首先会遇到血液中的白细胞,白细胞被病原体刺激后会释放介素,介素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视丘下部,刺激那里的细胞释放出前列腺素,前列腺素会让感应温度的神经元放电速率降低,这等同于把正常体温的数值调高了,于是身体按照体温低于正常值来处理,减少散热,末端血管收缩(会感觉手脚冰冷)、肌肉快速收缩(打哆嗦)。同时前列腺素还会导致脑部硬模上血管的充血,造成头疼。

    吃过退烧药后,正确体温值被重新设定,身体要把之前因错误调整而产生的热量排出,于是用出汗的方式降温。这一点很重要,很多人认为出一出汗发烧就会好,其实是把因果颠倒了,是因为发烧好了才会出汗。

    体温升高有什么好处吗?当然,他能加速包细胞的繁殖,增强巨噬细胞吞噬病原体的能力,能抑制某些对温度敏感的病原体繁殖。所以染上了感冒,发烧和鼻塞一样,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通常情况下,吃退烧药只是让病人觉得舒服一些,无助于身体康复。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