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奥林巴斯2014春季新品发布会媒体专访

    泡泡网单电/微单相机频道2月21日 20日,奥林巴斯在北京召开了2014春季季新品发布会,此次发布的产品既有SYULUS 1、TG-850、SP-100EE等多款2014年度春季产品,同时还有备受瞩目的OM-D系列入门机型E-M10。而围绕着本次新产品,我们连同其他几家媒体与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映像事业统括本部本部长大浦康达先生,以及奥林巴斯映像株式会社商品战略本部本部长今野博文先生进行一次详尽的采访,对媒体和用户所关心的问题,包括奥林巴斯的市场策略,以及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计划等做了解答。

奥林巴斯2014春季新品发布会媒体专访

大浦康达先生(左)/今野博文先生(右)

Q:2013年对于奥林巴斯的微型单电相机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不仅有两款PEN和OM-D的优异产品发布,更取得了优异的用户口碑,请问E-M1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如何?同时对E-M10又有怎样的市场预期呢?

    OM-D E-M1是奥林巴斯推出的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旗舰微型单电相机,结合了奥林巴斯众多创新和成熟的技术。在2013年E-M1不仅获得了用户及专业摄影师的良好口碑,还赢得了很多专业媒体的奖项,这是对E-M1的最好肯定。可以例举Dpreview等几个国际奖项。E-M1自在中国市场上市以来,就一直叫好又叫做,表现非常令人满意。

    E-P5作为以型男绅士为目标的PEN系列旗舰产品,由于定位准确,加上机器美型,功能画质都达到了旗舰的水平,成为了我们2013年非常成功的一次营销,也引起市场的很大反响。对于这次推出的E-M10来说,可谓完善了OM-D系列从入门爱好者到专业摄影师的不同需求的产品。目前微型单电全球市场处于稳步增长态势,中国用户对微型单电的需求也在迅速的攀升。在E-M5和E-M1得到了市场和专业用户肯定之后,OM-D也成功地打造了自身专业、高品质的品牌形象。我们相信E-M10和入门单反相比有足够的优势,会继续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Q:E-M10是奥林巴斯专业微型单电相机OM-D面向家庭用户推出的产品,请问此款产品在市场推广方面和OM-D其他产品有什么区别?

    OM-D家族的3款产品定位非常清晰,面对的消费群体也各不相同,所以在宣传和推广上也会有所区分。就像此次邀请“好爸爸”王岳伦作为我们的产品明星一样,E-M10定位在于家庭用户,尤其是一家之主,因此我们选择的沟通渠道也会以成熟男性能够接触到的渠道为主。从他们的使用角度出发,帮助他们度身定制微型单电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会开展更多线上、线下的家庭体验活动,加强与目标用户的沟通,更好的为他们提供产品和服务。

Q:作为2014年奥林巴斯的首次发布会,一次又发布如此多新品,请问奥林巴斯将在新的一年,针对此次的新品,有什么新的市场策略?又会有哪些具体的市场活动?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强了与媒体的合作与沟通,也开展了很多线上线下活动,相信大家都感觉到2013 年奥巴的宣传力度有所增加了。今天,我们又一次发布了诸多新品,可谓各有特色,这一次发力也再次表明了奥巴在相机领域继续开拓的决心和信心。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和宣传力度,同时也希望奥巴这些有亮点、有特色的产品,能给数码相机市场注入更多的活力和生命力。

Q:E-M10发布后,我们很明显地感到微单产品对于传统单反相机的全面抗衡和竞争,请问奥林巴斯对于未来相机市场,微型单电相机和单反相机的格局是如何看待的?

    奥林巴斯很早就提出了“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大家需要的就是一台微型单电相机”这个观点。相信随着市场的发展,和产品线的细分,这个观点已经更为成熟和更被市场和媒体所认可。日本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数据表明微型单电相机已经和单反相机分庭抗礼,我们相信,微型单电相机将在未来几年内依旧会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而单反相机的增长趋势则相对变缓。

    在现阶段,高端数码单反相机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尤其是其成熟的镜头群。不过随着E-M1及PRO级别镜头的推出,高端单反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对于其他市场区间的竞争,我们相信微型单电相机有着足够的胜出优势。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让消费者清晰地认知自身的需求,选择更为适合的产品。这一点希望得到媒体的认可和传达。

奥林巴斯2014春季新品发布会媒体专访

2014年奥林巴斯春季新品

Q:以往的春季发布会都是以便携型相机为主,今年可以明显感到奥林巴斯精简了便携型相机的产品型号,提升了每款产品的特色功能,这是否是未来便携型相机的研发方向?在奥林巴斯看来,便携型数码相机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前景如何呢?

    入门级便携型数码相机的确受到了来自于智能手机的冲击。但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拍摄一定是一件好事,会给影像行业带来更大的空间和市场。对于便携型相机来说,寻找自身的优势,避开与智能手机与入门级可换镜头相机的冲击,调整产品研发策略以及产品线布局势在必行。也正是如此,本次发布的新品数量不多,但都以其高端定位和亮点功能,令人印象深刻。例举XZ系列大光圈、TOUGH系列的可靠性、SZ系列超大变焦,以及STYLUS 1的全能,肯定这是奥林巴斯未来在便携型数码相机领域的研发方向。

Q:OM-D新品E-M10既然作为一款针对家庭用户定位的相机,请问它设计初衷是什么?又有哪些设计是为此定位而特意打造的?

    留住生活中美好和感动的瞬间,是摄影的意义。摄影的器材一直在进步,但内容却从不发生变化。奥林巴斯希望能用自己在光学上的技术和努力,关爱所有人的幸福。正是如此,我们将这一理念其融入到了E-M10的研发过程,这是一台适合进阶消费者使用的微型单电相机。首先是更便携的外观设计,配合全新的14-42电动变焦镜头,不仅体积小巧便于携带,也更加胜任视频拍摄。

    E-M10充分考虑目标用户的需求,不妥协工艺品质,在功能配置上向目标用户的需求靠拢,首次在OM-D产品中加入内置闪光灯。另外,OI.Share功能变得更易用,内置的艺术滤镜和趣味拼图功能,让照片的直接输出就能有非常别出心裁的效果。

Q:按照我们对于OM-D和PEN的定位理解,OM-D更适合专业用户,而PEN则是面向更加时尚,追求品质的消费者。本次E-M10的定位于入门级家庭用户,这是否和OM-D整体定位有冲突?奥林巴斯是如何区分E-M10与PEN lite系列的用户群体呢?

    OM-D和PEN都有不同定位的产品线,覆盖了从入门到专业的丰富机型。但PEN和OM-D的研发理念各不相同,人群也有所区分。我们将E-M10的消费人群定义为进阶消费者,和一般意义的入门级用户相比,这一群体虽然没有丰富的摄影经验,但热爱摄影,希望通过摄影记录美好的瞬间和关注的事情。在购买产品以后,他们还会继续关注摄影、关注器材,也会购买镜头和升级机身。

    相对于PEN Lite系列的用户,E-M10的消费群体需求更高,对摄影系统和拍摄题材更有潜在的需求。这就是OM-D原本的初衷。举一个更为形象的例子,E-M10的用户更像是一个有责任有爱心的“好爸爸”,他们希望用简单易用的高品质相机,尽可能的留住美好,拍出值得回忆照片。而E-PL5/6的用户更为年轻活力,注重时尚和个性。

Q:25mmF1.8的竞争对手很明显是松下的LEICA DG SUMMILUX 25mmF1.4,出于什么考虑奥林巴斯没有在光圈上去和竞品竞争?和松下的这支镜头相比,奥林巴斯25mmF1.8的优势在哪里?松下25mmF1.4价格非常亲民,奥林巴斯25mmF1.8的定价是什么范围?

    最大光圈是F1.4还是F1.8不是我们推出产品最主要考量的条件之一,而镜头结构设计和光圈的搭配最终形成的完美成像,才是我们最终决定推出一款产品的标准。奥林巴斯的25mm F1.8镜头拥有更小的体积和更轻的重量,但这并不意味这镜头结构的缩水,依然采用了9片7组的镜组,包括两片非常昂贵的非球面镜头。通过奥林巴斯独创的ZERO(瑞光超低反射光)涂层,鬼影和眩光将被有效的抑制。作为M4/3的标准镜头,奥林巴斯25mm F1.8也同样会采用比较亲民的价格,让用户体验Zuiko镜头的品质和摄影的乐趣。

Q:新的套机镜头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我们看到尺寸已经缩减到22.5mm了,是世界上最薄的饼干变焦镜头,这款镜头是如何做的这么薄的?

    对于M.ZUIKO DIGITAL ED 14-42mm F3.5-5.6 EZ,我们的研发目标就是,在原先镜头一半的体积内容纳1442IIR的全部镜片结构,并加入电动变焦马达。通过极为精良的设计,并加入了非球面镜、超高折射率HR镜片、ED低色散镜片保证了小型化和高画质的要求。可以向媒体分享这款镜头开发的背后故事,让媒体充分感受奥林巴斯对于品质和小型化的追求。

Q:这次,E-M10是首次取消了5轴机身防抖,采用3轴机身防抖,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这种改变,会给用户的使用带来什么变化?

    很对人会认为采用3轴防抖是为了区分定位,刻意拉开与E-M5和E-M1之间的配置差距,但其实并不是这样,3轴防抖更适合入门家庭用户使用,并能更加适用生活中大多数场景及视频拍摄。虽然变为3轴机身防抖了,但是这3轴保留了是轴向旋转防抖,我们认为旋转防抖才是入门级用户更容易发生的。而且在视频拍摄中,E-M10可以提供超过E-M1的画面稳定性,可以和M.ZUIKO 14-42mm EZ电动变焦镜头提供极好的视频拍摄体验。

Q:E-M10为什么没有选择和E-P5、E-M1、E-M5一样的电池,而是用了更之前的BLN-1电池,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吗?

    并不是单纯的成本考虑。我们希望E-M10可以尽可能的小巧便携,在使用感受上更加轻巧、便携,所以采用了体积更小的电池。BLN-1电池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拍摄需求。

Q:既然Dual Fast AF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为什么E-M10没有沿用Dual Fast AF?

    Dual Fast AF是奥林巴斯在E-M1上采用的全新技术,主要是作为优异旗舰机型回馈奥林巴斯忠实的单反用户的一项功能,可以将很多优秀的单反镜头在专业的微型单电相机上使用。我们在研发产品时,并不是简单的功能堆砌,而是从消费者的需求思考。对于拥有E系统镜头的用户,E-M1是他们升级最好的选择,而E-M10的用户为进阶消费者,对于相位差对焦并不需要,也就没有必要搭载Dual Fast AF技术。在对焦速度上,E-M10保持了奥林巴斯一贯的优势,对焦速度完全可以和E-M1媲美。

Q:奥林巴斯的SP-100EE拥有50倍的光学变焦,其中最有趣就是“鹰眼”的设计,请问,奥林巴斯是如何想到这个设计的?它又能在实际拍摄中给使用者带来多少便利?

    “鹰眼”的设计来自于鹰快速搜寻猎物,并能持续追踪的仿生学原理。对于高达50倍光学变焦的数码相机来说,长焦端的快速构图,锁定拍摄目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通过研究,我们开发了“鹰眼”这个有趣的附加光学取景器。“鹰眼”在实际拍摄中的表现是非常优秀的,例如使用50倍长焦端拍摄足球现场,仅凭液晶屏的视角范围,很难快速的跟随足球移动拍摄,但是有了“鹰眼”,只要通过取景器内的红点锁定足球,就可以轻松锁定目标进行拍摄了。

Q:奥林巴斯的Tough系列深受广大户外和潜水爱好者的喜爱,而此次新品TG-850更是首次采用了可翻转的液晶屏,作为一款三防相机,此项设计的意义是什么呢?

    奥林巴斯的Tough系列相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TG-2的推出,几乎代表了行业的最高水准。除了高防护性以外,三防相机同样需要在人性化、易用性上进步,在创新上取得进步。的确,将翻转屏引入三防相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从消费者使用的角度上,这一点很有必要,翻转液晶屏会给水下取景、自拍带来极大地便利。另外,除了翻转屏外,TG-850还加入了21mm超广角的支持。

奥林巴斯2014春季新品发布会媒体专访

Q:STYLUS 1的规格非常好,是否会取代XZ系列成为奥林巴斯便携型相机的旗舰机型?没有看到XZ系列的更新,奥林巴斯便携相机的产品线布局会有调整吗?

    STYLUS 1是奥林巴斯的全新系列,与XZ系列有所区别,XZ系列强调画质、STYLUS1拥有更为丰富的拍摄范围。两个系列都使用了奥林巴斯引以为傲的i.ZUIKO镜头,代表了奥林巴斯在便携相机领域的最高品质,两者会共同为奥林巴斯高端便携数码相机代言。

    在STYLUS 1发布后,奥林巴斯便携型相机的产品线更加完整,对于手机和入门级微型单电相机不容易触及的领域,现有的产品线可以更好的支持。由STYLUS1、X、S、Tough组成的产品线将可以满足所有对便携型相机有需求的用户。■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