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承前启后!Lisa Su 揭秘AMD复兴秘诀

    泡泡网CPU频道2月21日 同时拥有CPU和GPU、同时涉足X86和ARM、独霸三大游戏主机平台、进驻苹果Mac Pro、拓展嵌入式市场、开发全新游戏API……虽然目前的AMD仍以PC平台为主,但近年来AMD多线作战的策略初见成效,在很多行业都取得了骄人的战绩。这与2012年加盟AMD的Lisa Su博士对于战略方向的把控不无关系。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Lisa Su博士简介:AMD高级副总裁兼全球事业部总经理。她领导团队推动了AMD产品的端到端业务执行,包括战略制定、产品定义及业务规划,确保AMD持续提供业界领先的解决方案。她同时负责推动与软件开发商的联盟与合作,促进完整软件生态系统的发展。Lisa Su博士拥有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曾撰写超过40本技术刊物,并在2009年获选为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成员。 她还于2002年获选麻省理工学院《Technology Review》100位杰出青年创新者。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在年初的CES2014展会上,Lisa Su博士压轴登场,向来自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开发者、媒体等介绍了AMD未来的战略规划,并发布了多款产品、提供了诸多解决方案。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极大的拓展了AMD的成长空间。昨日,Lisa Su造访北京,显示出了AMD对于中国区市场的高度重视。在AMD中国总部,Lisa Su博士以“成就今日,启迪未来”为题揭秘AMD复兴。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潘晓明针对中国区市场方面做出补充

    Lisa Su博士首先跟大家介绍AMD对于未来发展的规划和想法,从产业的角度来讲,AMD目前已经统一了游戏主机市场,微软索尼任天堂都采用了AMD定制化的产品,联想苹果三星都与AMD展开了深度合作。我们进入了更多的新的市场,也有了更多能力,涵盖从台式机、笔记本、游戏主机、数据中心以及现在的嵌入式等领域。

全球优异品牌采用AMD产品技术,并使用AMD为其“私人定制”的产品: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Lisa Su博士重点介绍了迄今为止AMD推出的非常先进且最适合开发人员使用的APU—Kaveri。

新一代Kaveri APU集非常先进的技术于一身: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Kaveri通过将优异显卡和计算技术融合在单芯片上,为客户提供了高效的解决方案,具备了HAS(异构系统架构)特性,首次实现了APU中GPU与CPU的统一内存寻址,是具有革命性创新意义的产品,带来业界领先的计算体验。Kaveri APU全面进化,不仅CPU核心架构升级到了AMD最新的“压路机”x86架构,功耗更低,性能更强;而且GPU核心也升级到了AMD引以为傲的GCN架构。配合整体全新的28nm制造工艺,功耗比上一代产品更低。

DIY行业游戏为王,GPU游戏成为最关键配件:

    同时,Lisa Su博士谈到AMD非常重视图形显示的领域,在这个领域推出一系列的产品——全新的Radeon R9/R7系列显卡都是非常强劲的性能优异的产品。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AMD将继续扩大游戏领域的商机,跟很多的软件开发商的合作伙伴进行深入密切的合作,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经过AMD技术优化过的游戏登陆市场,为玩家带来更优质更真实的游戏体验。Mantle的技术创新,由此我们可以从游戏主机一直到笔记本和PC的游戏都实现非常好的性能,而且能够使软件的开发得到更大的助力。AMD全新的Mantle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游戏所使用,也会给越来越多的玩家带去更佳的游戏体验。Lisa Su博士表示,现在有20多款基于Mantle的游戏正在开发中。Mantle版的植物大战僵尸3D版:花园战争这个真的可以有!

AMD统一游戏战略,全新Mantle API为PC用户带来非常好的游戏体验: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私人定制”又一次胜利,FirePro专业卡大放异彩

    Lisa Su博士还介绍了AMD与苹果的合作。新款苹果Mac Pro搭载了AMD FirePro D系列最新产品,包括D300、D500、D700三款型号,拥有最多2048个流处理器、6GB显存,浮点计算性能最高超过7万亿次/秒。

AMD高级副总裁兼Lisa Su到访大中华区

    在演讲的最后,Lisa Su博士表示:对于AMD未来的发展,一方面我们要在新的技术领域进行大量的投资,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非常重视新兴的市场,我们相信这个领域能够给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在演讲结束后,Lisa Su博士接受了现场媒体记者朋友们的专访,对AMD产品、技术、市场及发展战略方向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 AMD 64bit ARM处理器的推广思路:

    记者:请您谈谈AMD的整体发展战略,罗瑞德在上任之后提出了复兴的计划,AMD复兴计划进行到了什么阶段?刚才听您介绍了ARM 64位的路线图,ARM在中国推广的情况是怎样的?

    Lisa Su:作为AMD,我们的确在做一些转变,一方面我们要继续保持在PC这个市场的成功,同时我们也要更多关注游戏主机这个市场。那么,向ARM技术转变可以帮助我们转变市场,64位ARM在本季度有样本推出,在2014年后期会正式的开始生产。在中国我们知道有很多数据中心还有提供网络服务的企业,他们对于ARM技术和产品是非常感兴趣的,我相信潘晓明先生和他的团队们会抓紧在中国的发展机会。

    记者:AMD是怎么看待ARM服务器爆发的时间点的?我们真正做的时候ARM服务器市场AMD是供应芯片为主还是供应服务器系统为主?这个差异是非常大的。

    Lisa Su:对于ARM的服务器,我们相信在未来5年中的确会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增长,但是我们很难确切的讲在什么时间点我们会看到一个快速的增长,或者增长的速度有多快。但是对于用户来讲,他们非常希望看到一些不同的技术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从2015年开始这个量会有很大的提升,增长会持续从2016—2019年。就AMD的战略而言,我们希望能够加快ARM服务器市场的发展,因为我们有独特的能力,我们既会提供芯片同时也会提供整个系统,我们是业界唯一具有这个能力的厂商。


● 游戏主机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我们可以看到PS4的销量连创新高。那除了为主机厂商提供芯片和服务之外,我们还有什么新的产品计划或者未来的规划?除了卖芯片之外。

    Lisa Su:的确,游戏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非常重要的市场,除了游戏主机还有PC的游戏,还有云游戏,我们可以看到索尼和微软最近发布他们游戏机的发货量的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可以说刚刚三个月,但是他们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且每一代游戏主机,它的持续的时间可以长达5—7年,我们相信在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而且从AMD战略角度而言,我们继续关注图形的技术,其中包括云游戏、PC游戏,我们会继续扩大在这些领域的商机。

    记者:我们都知道中国成立了上海自贸区,现在很多游戏公司对中国自贸区充满遐想,AMD在全球游戏领域是比较有话语权的芯片企业,您怎么看待中国未来市场的机会?

    Lisa Su:我们对于中国的游戏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感到非常的振奋,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有很多的制造商,比如像索尼、任天堂、微软,他们都在寻求如何去利用游戏主机的所提供的商机。我相信在当地也会有更多创新性游戏产品的问世,我们非常希望参与在中国市场游戏产业的发展,向这些开发者提供技术,进一步的增长这个市场,对此也请潘总再补充一下。

    潘晓明:我们也密切的关注总部的情况。的确有很多的机会我们也在积极的寻找,这方面是AMD非常有优势,有什么好机会我们会进一步的深入。


● PC市场战略和产品形态的改变:

    记者:我们都知道AMD原来是一家芯片厂商,在今年的CES上,我们看到除了支持HSA异构计算的Kaveri APU之外,还有视听技术的展示,包括28纳米制程和超低功耗Nano PC,包括新一代的游戏主机也被AMD一统天下,是不是说明AMD产品战略重点也进行改变?未来会向哪个发展方向倾斜?

    Lisa Su:AMD有非常强的基础性的知识产权(IP),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我们有专门针对CPU的知识产权,和图形及显示技术方面的知识产权。我们可以利用相同的基础性的技术,把它应用到不同的市场,不管PC市场、游戏主机市场、嵌入式应用市场、还是服务器应用的市场,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市场去优化自己的产品。

    记者:未来整合型CPU和APU会不会逐渐扩大市场份额,让独立的CPU 和GPU市场份额缩小?

    Lisa Su:我们相信这种独立的CPU或者独显市场总是会存在的,尽管它的数量可能会有所下降。我们认为APU的确是快速增长的领域,在不同的市场都会有所增长,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会在这个领域做出很大的投资,有更多产品应用和服务。但是在一些市场总是有一些用户想要个性化的PC配置,所以我认为这个市场总是会存在的。

    记者:最近Windows XP即将停止服务了,对于PC厂商而言会有比较大的机会,我想知道的是AMD如何看待这个情况?

    Lisa Su:对于PC业务而言,商业用户的市场可以说是比较稳定的,而对于消费者市场可以说变化会更加大一些。针对微软会停止XP服务,我们会密切的关注,看下半年这个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 云计算和商用市场的规划:

    记者:国内云计算服务发展非常快,AMD把这方面作为未来发展重点,近期我们在国内发展云计算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措施?

    Lisa Su:云计算、云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增长性的市场。对此我们也会推出相应的产品,首先在服务器应用这个领域,我们跟Horizon公司有非常深入的合作,因为它有很多云服务数据中心。此外我们也会提供应用于云服务、云计算的芯片,就是我们ARM的产品。第三个领域是我们图形的产品,可以把它应用到云计算、云服务和云游戏这些领域,在未来的几年我们产品的组合会进一步的发生变化,进行调整。

    记者:您刚才谈了很多和ARM合作,让我们看到了AMD对商用市场很重视,能不能说商用是AMD战略转型和主要的发展方向?这种变化会对战略和产品线变化带来哪些调整?对于另外问一下第四代APU商用产品什么时候推出?

    Lisa Su:在消费者市场领域我们是很成功的,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商用这个市场。不管PC、服务器还有嵌入式的应用领域。就研发而言,我们也认为我们有能力去进一步的提升研发能力,在利用相同基础性的知识产权(IP)的基础上,能够更有效的推出新的产品。


● 关于手机平板:

    记者:AMD在PC游戏方面非常强势,在手机和平板方面AMD没有过多涉足,手机平板除了苹果排第一位,其他手机游戏的性能都比较弱,我想知道AMD如何把自己在主机和图形上的优势带到平板上?

    Lisa Su:在其他的市场就图形和可视化这个领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向用户提供用户体验,我们AMD独特的技术可以大量应用到移动产品的领域。同时实现差异化。代号为Beema和Mullins的APU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这两款产品会适用于移动产品。


    潘晓明:大家可以看到Lisa  Su在最开始的演讲有很多的内容已经涉及到咱们一些问题,也可以看出AMD是怎么样寻求新的蓝海,怎么去做变化的。我觉得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Lisa Su:我们知道AMD目前正处在非常重要的转型过程中。大家所了解的五年前的AMD和我们五年后的AMD会发生很大的不同,但是我们同样会非常注重基础性的技术,而且我们会非常的关注这些高增长的市场的领域,同时也会非常关注中国这个重要的市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