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技巧    /    正文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2月21日 很多玩相机的朋友肯定遇到过下面这个事情,我们在拍摄照片时,由于环境光线影响导致照片色调要不特别的蓝要不特别黄。出现这种状况很有可能是因为我们使用了自动白平衡后,相机并没有检测准确当时的色温而导致了照片偏色,为了获得准确的白平衡照片,我们应该如何操作呢?其实方法非常简单,而且并不是只有一种方法,今天我就带着大家一起来调准白平衡。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张照片,由于灯色偏黄,导致了照片拍出来也显得比较昏黄,看起来不够通透。这是因为我们相机的自动白平衡识别不够准确造成的,环境色温过高就会导致照片偏黄,而如果色温低了,照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蓝色现象,所以找准色温才能让照片恢复本该有的颜色。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图片的自动白平衡有误,导致照片过黄

    想要调准色温其实很简单,我们在一个新环境拍照时,要随时查看刚才拍摄的照片,如果出现严重的偏色问题我们要及时发现。调整方式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一张纯白色纸就好,将这张纸放置在拍摄环境中,将对焦模式调至手动对焦后拍摄白纸。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将白纸摆在色温有误的环境中进行拍摄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要将白纸填满整个画面,大家不用关心白纸的虚实问题,因为我们需要的只是记录环境颜色,而不是白纸本身。而白纸本身,我们如果找不到A4白纸,使用面巾纸代替也是没有问题的。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拍摄出的白纸图片

    得到颜色偏黄的白纸照片后,下一步我们就要告诉相机,这才是环境本身的白色。我们在大部分相机中可以找到自定义白平衡选项,这次我们以佳能5D3为例,看看如何进行调整。进入自定义白平衡选项后,我们只需要找到刚才拍摄的那张颜色偏黄的白纸照片,点击确定按键就可以了。最后,我们将白平衡模式调至自定义后,就大功告成了。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当我们换到另一个环境中后,一定要将白平衡模式改回自动,否则照片又会出现发黄或者发蓝的现象了。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色温正确的照片

    一些相机菜单中并没有设置自定义白平衡选项,但并不代表没有自定义白平衡的功能,比如以下这台索尼微单,我们可以通过调整白平衡模式时直接进行自定义。这么看来每台相机的选项位置并不太相同,这就需要我们对自己的爱机进行更加全面的了解了。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索尼微单在调整白平衡模式时可直接自定义白平衡

    如果前期拍摄时我们没有注意到色温偏色问题,回到家里却发现颜色偏色非常严重,这时候大家也不要灰心,我们在电脑上也可以把照片颜色恢复回来。首先我们打开Adobe Lightroom软件,并把色温有误的照片导入后进入“修改照片”页签,选择吸管工具并吸取图中你认为是绝对白色的位置,你会发现照片的白平衡瞬间就调整过来了,这个方法非常方便,最后我们将这张照片导出就可以了。

让照片不再昏黄 小技巧轻松调准白平衡

    可能很多朋友会感觉到,后期修改白平衡的方法更加简单便捷,但这个过程存在两个弊端:第一,如果我们图像中没有绝对的白色,就无法通过吸管方式进行白平衡的调节,只能通过右侧的滑块一点点进行找正;第二,如果色温偏差过多,可能在恢复正确白平衡时不能将颜色调准。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在前期拍摄时就将白平衡调准。

    最后我想多说几句,白平衡并不像文中所说的那样,非要调到非常准才可以。有时候适当的色温偏差会增加照片的气氛感,如果拍摄夕阳或者温暖基调的照片,可以适当提高色温,让照片感觉更加温馨;如果拍摄一些严肃或者冷峻的场景,那不妨降低一些色温,让冷色调来增加气氛。我们在平时可以多尝试白平衡的不同用法,这样也可以让自己在拍摄时多注意照片的气氛感,这样可以很快的提高摄影技术。■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