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谨防宽带服务消费陷阱 维护用户权益

  “商品不满意、质量有问题,包退包换”,这是商品买卖中遵守的规律。既体现了对买家的贴心服务,又体现了卖家对自己产品的信息。现如今,人民的消费形式越来越多。不同于以往实实在在的商品,现在一些看不见摸不到的服务,例如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使用的宽带,能不能同样享受“包退包换”的政策呢?

用户屡遭消费陷阱

  近日,记者接到一些宽带用户的投诉,不少小运营商提供的宽带服务存在消费陷阱。

  程先生在出租屋内办理了长城宽带,2年价值1980元的优惠套餐业务,程先生原本打算明年将宽带迁至新房,但他查询后发现长城宽带在新房没有覆盖无法迁移。“如果不能迁走宽带,我只能退费了,按照我们消费者的想法,退费应该是退1年的费用。但是,长城宽带说退费时不能按照优惠套餐每个月82元的价格算,只能按100m带宽每月200元的价格折算,如果明年2月份退款的话,按他们的算法应该是2400元,等于我还得倒贴它钱,更别说退什么钱了。”

  无独有偶,小李在货比三家之后,选择了“12兆网速包三年,只要1700元”的便宜。然而,仅仅使用了一天,她发现网速不仅没有达到宣传中的12兆,甚至可以用“龟速”来形容。小李决定退钱,可宽带商却拉下脸,退装得扣470元。

  而某小运营商承诺7天无条件退办,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开始几天还算可以,时间长了就不像他们承诺的,越来越慢,刘大爷想退费却遭到了拒绝。

用户权益应得保障

  从道理上来看,如果用户搬家甚至离开这个地方,他理应享受无条件的退网退费,毕竟已经不再使用;另一方面,如果网速不达标,就相当于商品质量不合格,当然有权利去选择退费,进而挑选其他运营商。这种退费的服务,理应适用于网络产品的销售,然而记者在调研后发现,大多数小运营商都不会给消费者退费退办。

  随后,记者又分别致电了北京电信、北京联通这些一级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进行了解。北京联通的做法是“凡通过北京联通宽带测速平台测速结果速率未达标的,承诺限时修复。修复后仍未达到签约标准的,无条件受理用户宽带退装。对于已参加包年优惠等活动的用户,预存款自优惠生效月起按照优惠后月资费抵扣,未发生的部分全额退费。如果用户遇到搬家等情况,合约期内均可免费移机。

选择正规宽带服务商

  由此可见,宽带服务的退办政策,一级运营商还是相对自由合理的。在此专家提示,用户在办理宽带业务是一定要仔细看清或者问清退换政策,签约合同最好保留。如果一旦自身权益遭到侵害,应立刻寻求消费者权益的法律保护。当然,为了尽可能避免这些麻烦,用户应尽量选择正规的、大的运营商,品质、服务更有保障。■

  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