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空巢问题年关凸显电子保姆或缓解危机

    泡泡网资讯频道1月15日 年复一年,在外漂泊的年轻人想回家,仍是一票难求;在家孤独伶仃的父母,盼子女却望穿秋水。近日,网上又有人翻出,南京空巢老人王绍铭的家书,应时应景的读起来,依然让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和在家的空巢老人唏嘘不已。“空巢老人”的问题,再次引发社会不同阶层人群的深思。

  空巢老人安全感何在?

  中国加速迈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显示,自2001年起,我国已正式进入到快速老龄化阶段;未来20年,老龄人口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超过3%;到205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超过30%以上。据统计,在我国1.67亿60岁以上老人中,“空巢老人”占了一半。

  老年人因孤独产生了各种心理问题,甚至自杀。2009年,福州的一位老人因为太想儿女屡次轻生,重阳节时跳楼自杀;2012年,山东淄川一位老人,因为无法忍受孤独和病痛的折磨,同样选择了自杀。据了解,我国5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自杀人数超过10万,已经成为自杀率最高的一个群体。

  除此之外,医生临床发现,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已经成为老年痴呆症的重点人群之一。孤独成为老年痴呆的重要危险因素,甚至光孤独一个因素就足以引发老年痴呆。空巢老人变成痴呆老人的转化比率,逐年增高。

  空巢老人安全感缘何缺失?

  直到“放开二胎”政策的出现,之前中国长期实行着“一对夫妻只准生一胎”的计划生育政策,“421”(4:是指夫妻双方的父母 2:是指夫妻双方 1:是指一个孩子)逐渐成为主要的家庭结构,一对夫妇需要赡养多对老人,成为老人独守空巢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

  跨地域社会流动同样加剧了空巢现象。中国地域辽阔,又处在快速转型与发展阶段,地域之间发展不均衡,年轻人离家求学,或者从农村或小城镇转入大城市谋求发展,这是必然趋势。诸如王绍铭老人的儿子在外求学,大学毕业后留在大城市,或者到大城市务工,成为年轻人们的普遍选择。子女陪伴的缺失,让许多老年人无奈成为空巢老人。

  与此同时,在我国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的出现,也折射出我国传统养老方式和保障体系正遭遇巨大的冲击。

  科技发展带来养老福音?

  一方面,父母年龄越来越大,空巢状况亟待改善;另一方面,子女不能回家的理由有一箩筐,中国家庭的养老问题陷入两难境地。

  政府正加紧完善相关养老政策和制度,进一步加大养老体系投入、健全养老设施、丰富服务种类、提高运营效益、培养专业人员解决空巢老人问题等。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的红利也开始惠及老年人群体。市面上出现了诸如电子保姆、老年人眼镜等多款老年人科技产品。

  与年轻人购买的商业养老保险等相比,科技产品给予了老人更多的人文关怀。以电子保姆为例,一块手机大小的移动终端,连接着强大的服务中心,24小时在线的服务专员,随时随地为老人提供紧急救助、辅助定位、吃药提醒、情感关怀等服务。

  据悉,国内首位“电子保姆”乐寿健康服务机已经上市。这款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无线高科技产品,能为老年人提供包括紧急呼叫、摔倒监测、定时提醒和辅助定位及其他增值服务。国内老年人问题专家表示:在当前条件下,解决空巢老人问题,需要我们具备更加开阔的思路,比如学习西方国家先进经验,比如借助科技手段等;乐寿健康服务机等科技产品的上市,将成为年轻人孝敬父母的新选择,也将为养老问题提供新的方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