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办公个人频道 PCPOP首页      /      办公个人     /      动态    /    正文

全国3D大赛携手海尔引领创新人才培养

    泡泡网针式打印机频道12月2日 创新设计正在从中国新型工业化的舞台边缘走向中央。日前,以“三维数字化”和“创新设计”为特色的2013全国3D大赛“海尔智慧生活奖”经过数月鏖战,即将迎来12月5日-12月8日在江苏常州举办的现场总决赛。

  2013全国3D大赛“海尔智慧生活奖” 复赛设计作品

全国3D大赛携手海尔引领创新人才培养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3D打印从表面上看是颠覆了产品的制造方式,但从本质上看却是传统产业面对的挑战和机遇。从某种意义上说,3D打印对现有企业而言,要么是天使,要么是魔鬼!”针对家电行业个性化定制迫切需求,结合以3D打印制造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制造技术带来的制造变革,全球最大白色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在全国3D大赛“海尔智慧生活奖”中专设3D打印大赛,旨在通过彰显个性的3D打印创意家电或3D打印创意家居装饰或生活用品,推动第三次产业革命前沿技术快速发展,使人们的住居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目前,以“3D打印走进美好住居生活”、“新时代的家电”和“3D打印商业运营模式”为设计主题的全国3D大赛“海尔智慧生活奖”,共收到来自全国150多个院校的近300件作品,经过初赛、复赛层层严格筛选,40个参赛团队入围12月5日-12月8日举办的现场总决赛。现场将由来自海尔集团的高级工程师、来自家电设计领域的资深专家和相关媒体评审专家组成“海尔智慧生活奖”评审专家团,围绕创意家电、创意家居,共掘创新智慧,挖掘创新人才,力促创新成果落地。

  据悉, “海尔智慧生活奖”是参与全国3D大赛企业命题赛项的企业之一,随着海尔集团、天远三维等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参与到3D大赛企业命题赛项中来,3D大赛的产业影响力已在快速升温。

  当前的中国制造业普遍存在对设计研发与创新的重视与投入不够,缺乏新型高水平创新设计人才,大学教育方式和课程设置错位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设计创新的发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说:“当前的中国企业发展很不平衡,差距主要是对技术和人才的认识不足和准备不够。认识不足主要表现在重研究开发、轻工业应用;准备不够主要表现在新技术的应用推广不够,新型应用人才不足,人才培养的方式亟待变革。”

  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表示,创新设计要从中国新型工业化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不紧要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利器,还要成为世界设计界的先锋。通过组织创新设计大赛和论坛结合等形式,促进设计切磋,交流设计思想,把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很好地结合起来。

  全国3D大赛作品要求学生掌握从早期概念设计到最后仿真制造的完整流程。并要求学生的作品都要来源于生活,并在观察生活的过程中有所创新,从而设计出有创意的作品,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正好与海尔所需的创新型人才不谋而合,接下来3D大赛和海尔集团或将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种领先龙头企业和先进大赛模式的联姻,或为中国教育拿什么来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提供了很好的注解。

  人口红利逐渐丧失,粗放经营走到拐点,制造业大国要转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升级成为必然。作为全球最大白色家电制造商海尔集团,转型升级也将关系到海尔的未来走向和发展。然而怎么转型?成为摆在大多数企业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三维数字化已成为重塑社会生产关系的核心手段之一。此次与海尔合作也是全国3D大赛力促创新成果落地,共同探索创新驱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次有益探索,也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与人才支撑。

  杨海成认为,创新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推广。多年来,如火如荼的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极大地激发和释放了高校师生、年轻技术人员和设计从业人员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潜能,有力促进了全民创新。有效提升了公众创新设计与转型升级的意识。

  据悉,2013第6届全国3D大赛总决赛暨“3D引领两化融合、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交流研讨会,及3D大赛优秀作品与3D技术产品互动体验展,3D人才专场招聘会,3D技术项目与人才产业融合对接签约等相关活动,将于12月6日至7日在江苏常州同期举办。■

  手机扫一扫 关注3D大赛

全国3D大赛携手海尔引领创新人才培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