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百度轻应用训练营传道受业解惑三步曲

  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可见“师者”的作用犹为重要,流畅、便利的活动设计会让“传道”更易被吸收;启发式的、生动的讲解让“学者”更乐于“受业”;另需给予空间及时间让“学者”自主探索,“解惑”给出的是学问探索的方法,而不是唯一的答案。

  2013年11月14日,在MDCC 2013移动开发者大会中,一场主题为《如何驾“轻”就熟,掌握应用》的百度轻应用训练营里,笔者感受到了百度的“师道”——不仅派出了资深的“布道者”——工程师队伍进行“传道”,更是以“技术培训+实力实训+动手实践”的方式来“受业和解惑”,开发者们现场学习效果非常显著。

百度轻应用训练营传道受业解惑三步曲
百度传道,现场听课的开发者团队爆棚了

  如何受业?百度轻应用与Native APP、Web APP究竟有什么区别?技术上将为开发者提供哪些惊喜的服务?技术实践上会有哪些深入分享?首先,百度开放云技术布道师甘勋题为《如何快速开发轻应用》的“受业”中,明晰解释了“轻应用与Native APP,Web APP的区别”: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App,媲美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具备Web App的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同时,甘勋从技术上为与会者详细介绍了目前百度提供三大轻应用生成工具:

   SiteApp:免费的将PC网站快速在线生成WebApp的服务平台,适合那些希望进行网站移动化PC站站长,不需要一行代码,直接通过拖拽就能完成。

   AppBuilder:为各类开发者提供轻应用从规范引导、模板组件选择、数据导入、应用创建到分发等一些列服务,适合一切有数据资源的开发者。

   Clouda:历时两年研发的新一代可被搜索引擎检索的Web App开发框架,适合有技术基础和开发经验的开发者。Clouda完全免费开源,MIT协议,全部代码托管在github。它具备全实时,云端统一,高速运行和高效开发,搜索引擎可检索的先天优势。从8月22号百度世界推出Clouda,虽然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已有很多伙伴在体验和开发,比如杏树林、智联招聘、嘀嘀打车等。

百度轻应用训练营传道受业解惑三步曲
百度轻应用训练营现场一直人满为患

  在“受业”中,甘勋还提到,在百度轻应用相关QQ群中,他感觉所有开发者都很热情,每天有很多问题和需求他都会协助解决。“轻应用生成的节奏是接入+提交+审核,不仅是一种开发应用,更多的是帮助开发者减少开发时间,加快变现节奏,增强推广运营的有效方式。”——也就是说,百度为开发者所提供的“受业”途径决不仅限于“训练营”这一种,而是线上线下一体的,多途径多形式的。

  为了直接体验轻应用的开发流程,技术培训“受业”之后,另一位百度开放云技术布道师云龙成为现场“老师”,开始最受期待的轻应用实力实训——“实操解惑”的环节。云龙对轻应用生成技术中最具技术含量的Clouda开发框架进行实操讲解,现场指导开发者完成从搭建环境到实现demo的全流程。在开发过程中,云龙完全与现场开发者同步进行,同步指导,从初始化程序开始,逐一解释命令行指令、能够实现的功能、所使用的程序能够为开发带来的便利等,并频频与台下开发者交流互动,回答并满足各种个性化需求。

百度轻应用训练营传道受业解惑三步曲
抽奖是训练营快乐的课间操,更寓意着快乐轻应用开发旅程的启程点

  远超报名计划外的开发者队伍,大部分都全程参与到最后,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今后希望有更多途径接入百度轻应用的开发者大家庭。鉴于此,百度提前预告:12月轻应用将全面开放给开发者,同期启动全国范围的线上200万奖金、线下4城市巡展的轻应用活动,并将提供大量辅助指导帮助开发者成长。希望届时广大开发者可以积极参与,选择自己方便的形式,与轻应用“零距离亲密接触”。■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