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大唐电信发力金融IC卡打造智能安全芯

  近两年,金融IC卡在央行与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央行副行长李东荣在最近的有关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发行的金融IC卡已达3.4亿张,这与去年同期的金融IC卡发行数据相比几乎翻了整整一倍。金融IC卡是继电信SIM卡、第二代身份证、金融社保卡之后,集成电路业又一次重要的市场机遇,金融IC卡的发展不仅对中国金融支付业将产生重大影响,最重要的是对中国芯片设计产业的影响将可能超出业界的预期。

  目前,大唐电信旗下大唐微电子在国内芯片安全技术上基本与国际同步。当前已知的针对芯片的攻击手段多达31种,可以分为非侵入式、半侵入式和侵入式攻击,国际上针对芯片安全所做的EMVCo认证,就是检验芯片在这些攻击手段下的安全防护能力。大唐微电子是国内率先启动银行卡芯片国际EMVCo认证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一款金融IC卡芯片(DMT-CTSB32A6)已成功通过国际EMVCo芯片安全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

  除了加强芯片设计技术提高芯片安全之外,大唐微电子还通过采用国际领先的封装工艺,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安全试验测试,不断完善测试用例,大幅度提高产品成品率等多种方式,提高自主产品的安全性能。不仅如此,大唐微电子在安全政策和策略,管理组织和职责,信息自主分级和管理,人员安全管理,物理安全管理,生产数据安全管理,生产流程安全管理等环节持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保障芯片安全。

  大唐电信副总裁、大唐微电子总经理王鹏飞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芯片是最核心的微处理器,相当于一张卡片的心脏,或者说就像一个门锁,如果锁轻易被人破坏了,最基本的安全底线就没有了,所以芯片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其次是芯片操作系统COS的安全,这就如同在电脑使用当中遇到的各种病毒,软件本身可能会遇到外来病毒的侵入。第三是一般使用者、客户都容易认识到的,即:从事相关工作的企业本身的安全。就像大唐微电子的安保系统——访客只能在一层活动,要到楼上部分,就必须办理各种手续,每一层和每一层的门禁权限都不一样,而且企业所有地方都有监控。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保证企业的产品每一环节的安全性,以保证信息不被泄露,从而保证客户使用的安全。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及一些客观的原因,中国在整体芯片设计方面与国际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进口的集成电路芯片超过1920亿美元,尤其是高端芯片更是需要大量进口。这说明我国的芯片设计厂商整体力量还很薄弱,不过金融IC卡的发展给我国的本土芯片设计商提供了重要机遇。作为国内信息通信技术高科技骨干企业,智能安全芯片、智能卡成为大唐电信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大唐电信智能卡安全芯片取得了新进展。创新性低成本通信智能卡芯片研发完成并实现商用,产品成本和性能首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2年推出首颗13.56M双界面CPU芯片,可广泛用于健康卡、教育卡、市民卡等众多创新领域。金融社保卡芯片优势进一步扩大,相继中标吉林、黑龙江、安徽等省及四川、广东、辽宁、甘肃等地市社保卡市场。同时,紧密跟踪央行和银联的金融卡工作部署,建立了与中国银联的战略合作关系。银行IC卡产品获取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行业IC卡类产品供应商入围资质,实现了四大国有银行市场的重大突破。通过努力转型,保持了通信智能卡市场份额,并拓展了移动支付、“小帮手”等新的业务,成功获得中国银联卡供货全部资质。

  此外,从最近的活动中发现,无论是有关部门的领导,还是国产芯片厂商,都在积极的推动国产芯片的发展。从上半年举行的中国国际智能卡博览会到近期举办的中国金融发展论坛,笔者发现,国家金卡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琪,一再恳请银行方面多多关注和支持国产芯片的发展,表现了领导们对我国本土芯片设计产业的殷切关怀。

  笔者也在此呼吁,希望银行方面积极关注和支持国产芯片的发展,这不仅是与目前中央倡导的经济结构转型相呼应,同时对我国的经济安全有积极的意义。芯片是信息技术的核心支撑,就象人的大脑,对我国产芯片的支持最终将惠及我国的金融安全。笔者同时呼吁在国家积极支持国产芯片的同时,我国本土芯片设计厂商要积极抓住机遇,在将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把我国的芯片设计技术推向一个高潮,力争在不久的将来赶超国际芯片设计水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