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除了市场份额 360搜索继承哪些东西?

  终于又有一家搜索引擎拿到了超过20%的市场份额。

  2010年年初,Google宣佈关闭其中国域名,正式煺出了中国市场。离开时,这家搜索引擎大概佔据了中国搜索引擎2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它的放弃,以及香港域名的访问不稳定,在随后的时间里,其市场份额逐步萎缩,另一家大型的搜索引擎公司百度一度佔据了中国搜索引擎接近九成的市场份额。时间过去了叁年半,直到今年9月份,360搜索才逐步佔据了20%以上的市场份额,如果看10月份的数据,360搜索稳定在22%左右。

  説説搜索的恩怨纠葛

  如果説到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不得不説奇虎360等四个公司。早在2002年,四五个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工程师开发了Google简体中文版,就是这么一个实验室的産品随后迅速佔据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34%的份额,而这场美丽的意外更像是在特定歷史时期才会演绎出来的无心插柳。而另外一个国际巨头Google,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搜索引擎,曾经一度佔据了接近四成的市场份额,那是一个叁强鼎立的年代。

  他们之间纠葛并不只是大家知道在曾经中国市场惨烈拼杀那么简单。在百度IPO的时候,对外公佈的招股説明书的股东一览赫然列着是另一家巨头Google,并且佔据2.6%的股份,是非创始人的第五大股东。虽然佔有股份,但是两家之间却一直是相互不信任的状态。

  而这家外资搜索引擎巨头和360却一直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煺出中国后,360导航一直都是维繫其市场份额的主要靠山,2009年、2010年分别为奇虎360贡献了11.2%、21.1%的总营收。在去年,360选择自己做搜索引擎时,Google也是第一时间选择了360继续进行合作。

  360的服务创新

  国内搜索引擎巨头一直在跟随着前人的脚步,从网页搜索、新闻搜索、Adsense、地图搜索,但是这两年有点跟不上了,当前者推出了安卓系统的时候,他们也曾获得过扶持去做手机作业系统,团队一度高达上千人,期待中的産品一直没有问世,而问世的“易”手机系统却早已被忘记。当谷歌眼镜推出的时候,他们也用两个月的时间做出来自己的“眼镜”産品,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山寨货,但是并没有妨碍这位老兄获得公司当季的创新奖。

  Google进入中国时的所作所为,可以归纳为两点,1,寻找渠道。2,补齐産品短版。当360做搜索引擎的时候,已经不用做第一件事情了,因为360安全卫士已经是中国互联网装机量第二大的客户端软体,第一大的安全软体,只要考虑如何转化自身用户就够了。所以这也是让对手最感到恐惧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这一年也看到了各种关于360的奇葩式报道、奇葩式的人物和奇葩式的事件。

  360做了搜索,是一种向垄断进行的挑战。如果没有360搜索,我们很难想像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会出现消费者保障计划。最先前进的就是医疗领域,360搜索一齣臺就一副“欲练此功,挥刀自宫”的架势,宣佈全面拒绝医疗广告,其心昭昭可见,不言而喻,明显针对的是网民诟病最深的医疗广告。随后360针对性的推出了“良医搜索”,对手跟随性的推出了“名医搜索”。

  随后双方比拼就是针对广告的欺诈行为,双方为了谁赔得多、赔得狠大下血本,都一副为消费负责到底的势头,如果搜索还是垄断的局面,这样的情况你能想像的到吗?这些是我们看得到的竞争,而360的内部人士曾经透露,双方在各种领域的搜索效果都在不停的PK,你改进一点,我就马上跟进,对每一个类别的关键词都是一场我们未曾看到的竞争。

  搜索在从一个技术竞争转变成了服务竞争。做点其他人做不了的事情,或许360考虑的是这个问题,答案是在360搜索一週年推出的两个産品,一个叫做网民点评,另外一个叫做双Ctrl搜索。第一个産品是借助360浏览器産品来收集用户对网站的评价,意在反馈每一个网站的口碑优劣,另外一个是其他巨头都曾经做过,但是没有成功的産品,桌面搜索。用户很难为了搜索功能去安装一个新的软体,但是或许并不排斥已经安装的软体中具备这个功能,所以360安全卫士集成了这一个功能,用户需要做的只是唤醒它。

  竞争才能让行业充满活力

  我们尚不知道这些创新到底为了360贡献了多少市场份额,也不知道360搜索目前20%的市场份额是不是已经是极限。但是我们知道一点,只有竞争才能让行业充满活力,只有竞争才能让用户最终获益。谷歌虽然走了,依然有人怀念和感伤,怀念的是它不作恶和创新的精神,感伤的是它的命运崎岖,360搜索除了市场份额外,是否能够继承谷歌的衣钵,传承谷歌的精神,创新和不作恶,我们期待如此。

  360公司表示,预计年底市场份额将达到25%。“可以预见,未来搜索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360公司高层表示,360搜索会坚持走差异化路线,至少叁年内,360搜索没有商业化压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