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木马重灾区 360"管理预装功能"受关注

  10月2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木马病毒作为预装软件进入手机,在用户进行手机支付时盗取银行及支付宝账号,造成用户经济损失。其中山寨机因预装泛滥而成为木马重灾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央视继连续多次报道手机预装软件问题之后,再次引起社会热议。《新闻直播间》曝光手机预装软件中存在大量木马病毒,已经成为诈骗者得新型渠道。一些山寨手机的预装软件就是木马病毒,导致用户手机在开启应用时被木马病毒控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就算不开启应用,在手机支付时,也会导致银行或支付宝账号被盗,造成经济损失。

  预装软件中存在木马病毒,引发用户高度关注。比起钓鱼网站、伪基站等诈骗手法,作为预装应用的木马病毒更不易被用户察觉。即使用户察觉应用有问题,却也没有办法把病毒应用清除。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预装软件还会造成非法扣费,偷跑流量,消耗内存等问题,引发用户对于预装软件的强烈反感。据悉,360安全监测中心调查显示,在204万人中有87.9%的人表示受到预装软件的困扰,并希望能够自主管理手机。

  在用户广泛关注预装软件问题的同期,360手机助手推出了“管理预装软件”功能受到用户和业界的青睐,据了解,继该功能推出以来,使用人次已经过千万。很多360的竞争对手也纷纷效仿,推出卸载预装软件的功能,成为助手类软件标配。

  日前,工信部已正式介入手机预装市场,并发布措施要求生产厂家公示其预装软件信息。对于此项监管政策,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教授认为,工信部的这一举措是行政命令,可能有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难以一劳永逸,市场形成为问题仍应由市场自我调节来解决。他认为360手机助手卸载预装软件功能可以有效的解决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

  互联网安全专家提醒用户,预装软件利益链触及多方市场,行政监管手段在短期内还难以获得显著效果,用户在购买带有预装软件的手机时,应酌情卸载,以免发生经济损失。■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