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搜狗号码通“火眼金睛”帮家长识诈骗

    利用家长对孩子的担心进行诈骗,是近年不法分子频用的伎俩。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期境内外骗子们又对骗术升级,通过非法套取学生及家长的个人信息,以“伪造孩子哭声致电父母”、“称孩子在医院治疗”等方式诱骗学生家长上当。

  警方提醒,家长们接到此类电话需保持冷静,可以向对方询问孩子情况加以核实,并与孩子、老师等联系确认,只要是涉及转钱的电话和短信一定要小心,同时要马上报警。

搜狗号码通“火眼金睛”帮家长识诈骗

  如今,诈骗电话和短信泛滥并已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损失。据知名号码管理工具搜狗号码通发布的《2013上半年垃圾短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诈骗短信给全国手机用户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3000万元。

  对此有专家建议,各家长朋友除时刻保持警醒外,还须掌握一些必要的识骗方法。可借助一些带有号码识别功能的手机软件,通过其对号码归属地、来电人身份等提示信息来帮忙辨别。比如,搜狗号码通创新的“标记TA”功能,借助网友的标记就可识别不少诈骗电话。

  该识骗方法的原理是,用户可对接到的不靠谱来电进行标记,例如骚扰电话、广告推销、响一声欺诈等,系统通过将其同步至云端,来帮助其它用户识别该号码。目前,搜狗号码通可识别上千万个号码,家长们还可以加入与千万手机用户一起,聚众之力让恶意来电“显出原形”。

搜狗号码通“火眼金睛”帮家长识诈骗

  除此,搜狗号码通还提供了正规电话“认证”和自动识别服务,一些学校、医院及正规单位的来电,只要是在云端数据库中的号码均能友好提示。有了这个功能,一些常见的冒充学校、教育局等身份的骗局,也就不难识破了。

搜狗号码通“火眼金睛”帮家长识诈骗

  如此,通过仔细推敲这类诈骗手段还是很好辨别的。当然,日常生活中,为免不小心被电话诈骗钻了空子,各学生家长还须特别谨慎,可与孩子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以便及时确认,切勿让自己的“爱子之心”被他人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损失。■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