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动态    /    正文

李彦宏:年轻人当公务员导致创新空间受限

    公务员一职,是当下还在为生活而努力拼搏的一众劳动者所向往的“铁饭碗”。而这一现象日益趋向年轻化,众多大学生、研究生等毕业后就想尽各种方法“挤”进政府的大门内。大多人都会说:毕业后就能当公务员肯定是好的,福利好、工作稳定轻松,主要是退休之后有着比较高的退休金和其他补贴。

  而另一边厢,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则认为:年轻人当公务员导致创新空间受限。“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创造力的高峰,是在30岁左右,包括我自己。所以从你毕业到30岁这几年,会是决定你生命中能否出成绩的最重要的几年。这一段时间非常宝贵,如果你好好干,把自己的能量能够在一个很好的平台上发挥出来,在30岁左右,你就可以做出非常伟大的事情。”李彦宏如是说。

  的确,年轻人大多是充满激情和梦想的,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等。但如果一毕业就稳稳地“捧”着公务员这个“铁饭碗”,拿的是纳税人的钱,必须按照条条框框来做事,可见创新的空间是有限的;而选择进入市场和企业界,则会有更大的创新空间,因为大家会遵循竞争机制各出奇招,这在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是这样。

  说到创新,譬如说创造了一个新的产品,为了验证这个产品是否为社会所需要、是否顺应时代,最好的方法就是投入到市场中,让消费者验证这个问题。这时就需要创建一个企业,也就是创业。网络上介绍自己创业成功的经验文章多如牛毛,但是成功励志学有时候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再作具体分析,因此也不能盲从,重要的是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做好产品、市场等的定位,做好专业详细的市场调查,以避免做无用功。

  做什么都需要成本,经营事业需要时间、金钱、精力等成本。如何用更低的成本去获得最大的利润?电子商务的模式无疑是年轻创业者的首选。而建设一个网站则是最基础的一步,但也无须花太多的时间、精力,现在已经有很多提供一站式建站服务的网站服务商专业为创业者节省成本。国内知名的网站服务商时代互联(www.now.cn)为庆祝公司13周年庆,各种优惠让利活动纷纷上线,域名更低至37元/年,真正实现了“物美价廉”。

  “百万年轻人冲过独木桥”的事情早已不新鲜,没有一条最好的路,只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