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从央视官方贴吧看百度贴吧酝酿大平台

9月20日中秋节第二天,《新闻联播》播出了百度贴吧的相关报道,引起互联网行业的广泛关注。据了解,2013年中秋前后,央视通过网络发起“最美赏月地”评选,除微博和微信之外,同时在百度“央视新闻吧”开展投票,最终在评选中,百度贴吧的用户参与数超过其他几家之和,成为当之无愧的最火网络平台。而十一期间在CCTV5+频道直播的中网比赛里,也多次提到“欢迎登陆CCTV5+百度贴吧官方平台,参与直播互动”的信息。

从央视官方贴吧看百度贴吧酝酿大平台

央视CCTV5+中网直播页面

一个是传统媒体巨头,一个是互联网平台的龙头老大,到底是百度在通过央视进行品牌布局,还是央视在利用百度的网络影响力,亦或是二者的相互渗透?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央视已经在贴吧上深度布局,“小米吧”、“天猫吧”等知名品牌也已经在百度贴吧完成了平台化的初步建设。从页面展现形式来看,品牌贴吧拥有个性化的外观,且系统整合了包括百度百科、百度知道在内的知识互动产品,另外时间轴会展现贴吧热点、一键快捷参与讨论“今日话题”等,让品牌贴吧与普通贴吧看起来大有不同。

从央视官方贴吧看百度贴吧酝酿大平台

百度贴吧“小米吧”官方平台页面

相关品牌人员介绍:“品牌贴吧结构上的一站式整合,能够很好形成品牌营销的闭环链条,成为品牌受众、粉丝聚合的平台阵地。”与央视的合作显然是一个信号,透露出百度贴吧平台化的些许端倪。对于“大平台”的追求,百度显然酝酿已久。

据悉,经过前两年互联网社交媒体的井喷式爆发后,今年以来网络平台级产品出现“窗口机遇”。此前广被看好的新浪微博遭遇市场和政策双重瓶颈,而只专注移动端的微信显然对品牌平台化心有旁骛。进入下半年,各家互联网企业频频发力平台产品,而在这中间,百度贴吧的实力最不容小觑。

在产品形态上,百度贴吧横跨双端,今年经过全新改版后,首次以不同的兴趣标签将800多万个贴吧进行了聚合分类,每个用户都可以拥有专属于自己的兴趣首页,并且同步打通PC端及手机客户端。在手机客户端应用上,简洁高效的操作体验获得了用户的一致称赞。百度贴吧改版后,充分围绕“用户”为中心,全方位地突出了“为兴趣而生”的主题。

而从用户数据来看,百度贴吧早已成为网民热衷的聚集地,作为中国互联网“粉丝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使其屡次成为热门话题的爆发中心。历经10年沉淀,如今百度贴吧已成为拥有6亿用户、800多万个贴吧,日均发贴数总量近亿、浏览量超过20亿次的全球最大中文社区平台。如此高的活跃度自然吸引了企业的目光,并将其视为下一代营销“大平台”的非常好的选择。

据百度贴吧人员透露,百度贴吧基于关键词的主题交流模式,与搜索紧密相连。搜索引擎已经被证明是到目前为止最成熟、最有效的互联网营销模式,而百度贴吧能够更加深化搜索引擎“精准营销”的成效,增强精准受众黏性,延续用户互动时长,从而孕育出差异化的品牌“粉丝文化”。

据了解,百度贴吧已经正式邀请包括企业、媒体、政府机关等入驻,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上,百度贴吧的态度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开放。但在企业或单位享受百度贴吧“开放红利”的同时,也对品牌贴吧运营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