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小白学摄影 学好白平衡让照片不偏色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9月15日 现在的数码相机功能越来越多,对于摄影小白来说,咱们不光要学好如何调整光圈、快门和感光度来拍出曝光准确的照片。同样,在数码相机中白平衡也是一个重要的功能,它直接影响着照片拍出来的颜色是否准确,是否与真实环境相符

小白学摄影 学好白平衡让照片不偏色

    其实,很多摄影小白在拍照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照片拍出来总是偏色,比如在饭店包间内给聚餐的亲朋好友拍照,为什么大家的脸色看起来都是那么偏黄色呢?比如在夏季桑拿天或阴天雾霾天时拍摄室外的景物,为什么总是偏冷偏蓝色呢?

    下面这组样片是在同一时间同个环境拍摄同一个物体,但白平衡模式却用的不同。我们可看到右边的照片明显整体色彩偏暖偏红,而左边样片颜色就正常许多,手摇咖啡磨豆器的金属碗、木头机体以及桌面色彩都和实物基本一致。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奇怪的事情呢?摄影小白们别着急,咱们慢慢往下看。

小白学摄影 白平衡和白平衡的设置技巧    小白学摄影 白平衡和白平衡的设置技巧

左图:手动白平衡                 右图:自动白平衡

佳能5D3全幅单反配50mm f1.4标头拍摄

(佳能5D3单机亚马逊售价:18888元>>点击购买

(佳能50 f1.4标准定焦头售价:2629元>>点击购买

摄影基础知识普及:什么是白平衡?

    数码相机中的白平衡功能,简单说就让拍摄者调整出适合当时拍摄光线以及真实环境色彩的功能。换句话说,当你调整的白平衡正好与拍摄环境光线吻合,此时如果你拍摄一张白纸,那纸的颜色就是本色,白色!在数码摄影中,如果白色还原正确,那其它颜色还原也就基本正确了,否则就会出现偏色。

小白学摄影 学好白平衡让照片不偏色

    白平衡能让数码相机在各种光线条件下拍摄出的照片色彩和人眼所见的基本相同。初中物理课上老师曾讲过,不同光源发出光的色彩是不同的,而物体的颜色就会因投射光线颜色的不同产生改变,同一个物体在不同光线环境下拍出的照片色彩就会有不同。人眼可辨别各种颜色的能力很强,但数码相机却不具备这样的功能。

小白学摄影 学好白平衡让照片不偏色

尼康D7100原片,在户外晴天下使用自动白平衡,色彩还原基本准确

(尼康D7100配18-105VR套机亚马逊售价:8700元>>点击购买

    通常我们在使用数码相机时都会选择自动白平衡(像傻瓜模式一样),而且我们新买的数码相机默认出厂状态也会是自动白平衡。因此对于摄影小白来说,拿起相机什么都不调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也可拍到效果不错的照片。但在多光源或光线复杂的环境下,自动白平衡还原色彩的准确性不是很高。所以我们就要学会使用自定义白平衡或手动白平衡,对于准确还原真实色彩这才是妥妥的。

佳能、尼康、索尼各家相机白平衡在哪里找?

    虽然现在市面上卖的又是单反又是微单,而且型号也是一箩筐,摄影小白们对于各家厂商相机白平衡设置在哪可能一时摸不到头脑。下面我就为大家逐个讲解一下。

    首选以佳能入门单反700D为例,我们在机器背面的右侧可看到一个WB快捷键,按下此键就可进入白平衡设置功能。

小白学摄影 学好白平衡让照片不偏色

佳能700D机背上的白平衡功能快捷键

(佳能700D配18-135STM套机亚马逊售价:6188元>>点击购买

(佳能700D配18-55套机亚马逊售价:4588元>>点击购买

    虽然是入门单反,但佳能700D的白平衡设置功能还算丰富,大家可针对不同的拍摄场景进行相应选择,基本涵盖了日常拍摄所用到的,而且最后一个还是较为专业的“用户自定义”白平衡功能,对于有些摄影基础并对色彩准确性要求较高的同学可以尝试使用。

小白学摄影 白平衡和白平衡的设置技巧

佳能700D入门单反白平衡设置

    接下来是尼康D7100中端单反,它的白平衡快捷键在机背左侧。当我们按下此键并拨动机身功能波轮时,就可在机顶右侧液晶屏上看到各类白平衡功能。

小白学摄影 学好白平衡让照片不偏色

尼康D7100中端单反机背上的白平衡功能快捷键

(尼康D7100配18-105VR套机亚马逊售价:8700元>>点击购买

    如果你觉得看那个不够直观,我们还可以进入尼康D7100的菜单,在菜单中详细调整各类白平衡模式。

小白学摄影 白平衡和白平衡的设置技巧

尼康7100中端单反白平衡设置

    最后要说的就是索尼NEX-5R微单,由于微单相机操作比较简单,所以机身上一般不会像单反那样设计白平衡快捷键,因此我们就要进入菜单进行调整。不过索尼NEX-5R的白平衡菜单设计还是非常详细和直观的,并且还有附加提示,即便是摄影小白使用也可以轻轻松松上手。

小白学摄影 白平衡和白平衡的设置技巧

索尼NEX-5R微单白平衡设置

(白色版索尼NEX-5R配16-50套机亚马逊价3788元>>点击购买

(银色版索尼NEX-5R配16-50套机亚马逊价3788元>>点击购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