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金蝶云之家 让管理更性感

    2012年6月,当微软第一次宣布,将以5亿美元收购一家名叫Yammer的企业时,分析师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没听说过Yammer的人认为,这家2008年才成立的初创企业值得起微软这个价钱吗?而了解的人却觉得,对以企业社交为核心业务的Yammer而言,怎么就投入微软的怀抱呢?

  当分析师们大呼荒唐时,微软却认为,这是“进入2012年以来最好的交易”,相比Facebook 10亿美元收购Instagram,这划算多了。最终微软和Yammer的成交价格达到了12亿美元,而整个收购过程,只用了仅仅60天。

  这大大刺激了企业社交市场。IDC预测,2016年全球企业社交化协作市场容量将达到4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将高达42.4%。对此,业界普遍认为中国市场的增长势头将逐步显现。从那时起,国内涌现出了一大批Yammer的门徒,而在当时,传统管理软件厂商金蝶,已经在这条路上探索了一年多。

  “中国社交商务的市场和用户需求,和国外并不相同,仅靠模仿和照搬是不可能的,必须要有深厚的累积和充分的了解。” 金蝶集团副总裁兼企业互联网事业群总经理王天宇说。

金蝶云之家 让管理更性感

  管理软件也时髦

  2012年底,在海尔集团创业28周年纪念庆典上,海尔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宣布,海尔在经历了名牌战略阶段、多元化战略阶段、国际化战略阶段、全球化品牌战略四大阶段后,已经进入第五个阶段——网络化战略阶段。在张瑞敏的规划里,海尔网络化战略阶段主要体现三个“无”,即“企业无边界、管理无领导、供应链无尺度”。

  因此,海尔需要一个平台,把必须把内部的塔状结构体系变成网状结构体系,并能够快速聆听市场和客户的声音。对这样的需求,现在最常用的微博和微信都无法满足。使用微信虽然能够达到沟通效率,却只能是少部分人交流,对海尔数万名员工的量级来说,不显示;而使用微博,但公共平台的微博信息太杂,很难把企业需要让员工看到的有效信息区隔开来。

  无意中,海尔的相关人员发现了基于Web 2.0的金蝶云之家。当海尔的工作人员主动找的金蝶时,合作一拍即合。

  通过开放接口,海尔把云之家和市场监测的系统对接起来,全球范围内客户的问题、建议和创意都可以立刻汇集到云之家平台,而这些信息所有海尔员工和一些经过认证的渠道商或供应商都可以看到,并能够第一时间评论和互动,找到最合理的解决方案。

  “这非常符合海尔的理念,能够快速地聆听市场上的声音和客户的声音,同时快速让企业内部的员工发挥他们最高效的创意,然后去应对这些变化的需求。这也是海尔在转型中非常专注要改善的一个需求,而云之家在里面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王天宇说。

  不同于海尔这样的大集团,深圳中天装饰是一家建筑装修行业的中小企业。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中,中天装饰有很多并发项目,员工也因此遍布在全国各地。因此,中天装饰需要一个能够实现企业内部沟通的平台,即可以完成异地协同,也可以让不同城市做类似项目的同事之间交流经验,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员工有一个互相认识和交流日常生活的通道。

  “这些用法都很简单,就像在新浪发个微博一样,很容易被用户接受,这简直就像玩一样。同时,这是一个私密的、受保护的空间,仅限公司员工交流。”王天宇说,云之家的应用体验和公共物联网惟一不同的地方在于,云之家平台有严格的身份认证,因此非常适合企业级应用。

  “简单”夺市场

  据王天宇介绍,目前使用金蝶云之家服务的企业近3万家企业,用户超过65万人。在这些企业用户中,大约有9成都使用的是基于公有云的云之家服务。“对他们来说,云之家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互联网应用,但在后台,这是一套复杂的云平台系统和金蝶对管理软盒和互联网多年探索的经验累积。”他说。

  从技术层面来说,云计算平台需要对每一个用户划分一个独立的虚拟空间,再把有相同认证的用户放在某一个公司的大空间下。而平台既要在这些用户中要动态地调配计算资源,还必须保证每一个用户的隐私受到严格保护,这一点对企业级应用来说尤为重要。

  除此之外,金蝶还对国内市场有充分的理解。“国内市场和国外不完全相通,比如CRM系统在国外非常普遍,但在国内却用不起来。”王天宇告诉记者,CRM要求一系列结构化的数据,需要销售和市场人员把用户信息逐条逐类地输入系统,但往往国内企业的客户是属于某个销售人员的。而通过云之家,市场里的信息可以和企业里的产品、研发和服务等各部门全面对接,因此更符合国内市场的情况。

  在他看来,云之家虽然看起来是一个企业内部的交流平台,但由于它最大程度地把与企业相关的市场信息集中起来,完全可以使传统的CRM和ERP产品用得更好。

  对此,王天宇同时指出,在云之家的平台上,每个企业都累积了大量非结构化的数据,“这是非常适合人交流的”,如果和CRM和ERP等产品对接,就能够实现结构化数据转换为非结构化数据。

  “在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产品和服务,都是非常简单的产品,可以让用户或者合作伙伴在这个基础上做很多有价值的事情。所以未来,我们仍然要专注产品,让它变得易于使用,又充满创意的可能。”王天宇说,面对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他充满信心。“金蝶已经在管理软件领域坚持了超过20年,对国内市场有深刻地了解。而云之家就是把互联网和管理软件最好的结合。”■

  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