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GB大战中 搜狗地图究竟是出局还是入局

    GB大战,本质上是一场公关闪电突袭战,面对高德和百度的财大气粗、汹汹来势,其他互联网地图厂商在公关上集体沉默,唯独搜狗地图小小的风骚了一把,敢于插足大玩家之战。这使得我们不得不对其产生了兴趣,在商业味越来越浓的互联网行业,一个将技术创新作为信条的中型互联网企业,在渠道、品牌均不占优势的现状下,为何敢于和其他大玩家一样,做起O2O的美梦来?

  保守与激进的搜狗地图

  搜狗地图的前身go2map-图行天下。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布道者”和“先驱者”。从1999年起,就在为网民提供互联网地图服务。2005年被搜狐收购后,几经周折后划归旗下的搜狗,改称搜狗地图。

  搜狗地图继承了早期互联网创业者精益求精的态度。因此当其他厂商大力发展手机地图时,搜狗地图却继续巩固PC端的优势,从2013年3月中旬起,搜狗地图PC端的访问量连续4周超过Google地图。这对于已经重心转向手机地图的同行们来说简直就是“保守”的代名词。

  但在搜狗地图总经理孔祥来看来,这种慢一拍的节奏用“谋定而后动”来形容更贴切。孔祥来曾在2012全球地理信息大会上开玩笑的说,搜狗地图称得上是中国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先驱,但绝不会成为“先烈“。

  孔祥来认为,手机地图行业的基本功能尚未达到令用户满意的状态,需要继续深度挖掘。言下之意就是,手机地图O2O如果先不解决基础问题而盲目扩张,那未来的根基将不稳定。

  而手机地图的基本需求只有两个:查位置、查路线。而在瞄准了以查路线为基础的出行需求后,搜狗地图开始变得激进,在2012年第4季度连续推出了两款细分领域的产品:搜狗公交与搜狗路况导航。

  搜狗公交从用户体验的角度重新定义了公交换乘工具的体验,其公交换乘全景图成为许多后来者模仿的对象。而搜狗路况导航不同于百度导航这匹田忌赛马中的“下马”,其在导航技术领域做出了一次有益的创新。在传统路线导航的基础上将实时路况纳入驾驶导航方案中,不仅让城市自驾用户提供导航路线,还能避开拥堵点,更顺利的到达目的地。

  而易观智库的数据也证明了这次果断细分的成功。截止2013年Q2,搜狗地图移动端APP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三,用户满意度则为行业第二,用户数已超过5000万,成为仅次于百度、高德的行业探花。

  退出外因竞争,进一步增强内因竞争

  而当GB大战迅速将竞争从产品之争上升到生态之争后,手机地图O2O的现状其实与1995年时的浏览器的Web之争类似。厂商知道O2O是方向,但不知道如何走才是最短路径;用户了解O2O的概念,但不知道对自己有什么实际用途。

  在前景不明朗时,用户需求尚需培养的早期阶段,继续提升基础功能品质和探索多元化服务成为注意力竞争的非常好的决策。因此,表面上看搜狗地图是在渠道品牌等比花钱速度的外因竞争中出局了。但其官微的表态,其实是想向业界宣布,搜狗地图将进一步增强在产品技术与服务的内因竞争。

  而从搜狗地图已经显露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他们正在致力于基础功能的品质提升,对用户来说,就是位置与出行路线对不对的问题。

  高德导航的很大一部分价值来自其内置的离线地图中的大量基础数据以及自驾导航路线方案。但面对离线导航向在线导航转移的大趋势下,这部分价值的缩水幅度太快了。离线地图季度更新的龟速无法赶上道路商铺日新月异的更的速度;只有地址信息而没有点评信息的餐馆对用户来说价值有限;如果你是个新手司机、或者出差到北京等一线城市,那么面临的不仅仅是路不熟的问题,还有路堵不堵的问题。而这些全是离线的死穴,因此在这种趋势下,在线导航成为主流成为必然。

  而搜狗地图的解决方案是UGC,通过商务合作、商户标注、网友纠错、交管信息发布、公交线路变更提示、实时路况追踪等手段,可以保持每天的地图数据动态更新,在自驾导航中考虑实时路况,将导航功能从路线导航升级到路况导航。

  而在服务方面,正如招商银行般,用户不仅能通过ATM机查询,还能通过网上银行、微信、电话等多种手段享受金融服务。搜狗目前也已可以通过APP内置专题、微信、微博等方式为用户提供位置线路查询、推荐等服务。另外据传其有意进入车载领域,但目前尚不清楚将以何种方式合作。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则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因此搜狗选择从内因入手,勤修内功,暂时退出外因的争夺。从现实情况来看,这是一个聪明的选择。■

  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