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永业: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企业引擎”

    近日,永业集团创新观念、勇于开拓的三农发展实践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对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采访;内蒙古自治区落实“8337”发展思路,对永业科技助力三农,帮助农民致富进行了系列报道。

    永业从一家生产肥料的小型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一个服务农民的系统产业集群,从赚农民的钱,到服务农民帮农民赚钱,转变经营理念,依托科技服务站卖产品送服务,用科技服务给越来越多的农民提供致富解决方案。众多媒体在对永业进行调研采访之后,总结出了永业集团为中国的“三农”问题提供的几点有益启示。

    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企业发展带来强大动力。永业锁定“三农”问题、生态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组建科研团队,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开展科技攻关,自2001年研发高科技环保型生物肥料永业生命素至今,永业科学研究院已先后建立了7处研发基地,6个实验工作室,开展了上百项科研项目研究。通过科技创新,将优质科技产品转化为优质生产力的发展过程中,找到解决三农问题的可行方案,将先进农业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找到发展的机遇与空间。

    现代农业企业建立起“产品+服务”的推广模式,贴身服务农户,是“一主多元”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的重要“一元”,发挥着为农民提供致富工具与解决方案的重要作用。目前,永业公司在中国的800多个县建立了销售管理平台,在遍布全国的乡镇村庄建立了35000多个永业科技服务站,农技人员从种到收为农户提供一条龙技术指导服务,并通过“银企农户贷款授信”合作模式为农户担保提供小额贷款辅导服务,通过订单种植、订单采购为农民解决产品销售难题,成为一站式服务农民的农村综合体。

    永业集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永业长效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共永业集团基层党委举行了党委成立揭牌仪式,目前永业集团基层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党总支下设13个党支部。永业集团党委提出“双向培养”原则:即把企业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业务骨干。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大部分为集团高管,各党总支、党支部成员均承担着公司执行层的业务骨干工作,大家共同的价值取向与追求,为现代农业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从观念到管理模式上的创新,激发了农业全产业链的活力。永业将自身定位为三农服务运营商,从产业链的两端着手,一端植根农村,通过建立用永业科技服务站,为农民提供致富工具与解决方案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给农村送财富;另一端连接城市消费者,通过输出健康的农产品,在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的同时,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健康,让城市消费者购买到放心的绿色健康食品。在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永业作为动力引擎,带动、盘活了连接现代农业企业、农业合作实体、农户、科技服务站、金融机构、农贸市场、食品工厂、农业经纪人的农业“全产业链”。

    在本次系列调研采访中,永业集团董事长吴子申表示,永业将做农业视为最大的社会责任,永业也通过自身企业的发展证明,三农领域是一片价值洼地,只要找准解决三农难点问题的商业模式,就能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利、社会增益的共同目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