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专访徐国璋:msi微星板卡的微创新战略

    泡泡网显卡频道8月14日 作为一个即代表高新科技,又发展完善多年的传统行业,主板显卡市场的行业竞争在全球愈演愈烈。各大板卡厂家对产品和市场的看法不尽相同,怀着各自的理念在红海中开辟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日前微星产品总监徐国璋先生接受了泡泡网的专访,谈到了微星在显卡领域的创新历程。

专访徐国璋:msi微星板卡的微创新战略

微星产品总监徐国璋和 微星 GTX 760 Hawk

pcpop记者:“随着玩家对显卡品质的要求提升,今年各大厂商都在致力于散热器的改良,微星显卡在散热方面有没有独到的创新?”

徐国璋:散热器发展到今天,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一个产品,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可创新的地方,微星新一代的产品全都采用了改良的刀锋风扇和专利散热鳍片,刀锋扇我们这里有个测试视频放给大家看看。”

    微星市场经理何京先生演示了一个来自微星实验室的一个有趣的视频:——经过改良设计的刀锋扇和市场上某品牌风扇的吹米测试。就是两款同尺寸的风扇通过专业的仪器固定在同转速,刀锋扇不仅噪音更小,而且风量更大,风扇周围的米粒被风吹开的半径明显要大于普通风扇。

   “散热器的效率另一方面取决于散热鳍片和热管的效率,微星今年新一代的Lightning和Hawk产品均采用了微星新专利技术的气动导流散热片,就是在散热片上加入了凸缘,通过在特定位置的这个小小改动,气流经过散热鳍片的时候方向会发生一些改变,不仅可以增加气流在散热鳍片中的行程,而且能在多角度着重导流到热管和散热鳍片结合部位,把热管上的热量快速带走,让散热器的导热效率更高。”徐国璋先生说道:“虽然在每个散热鳍片上加入凸缘会让散热器的成本增加,但能加速散热,我们认为是值得的,我们今年的新产品上都会看到这个专利的应用。”

pcpop记者:“今年市面上三风扇设计的显卡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高端显卡上这种设计越来越常见,微星上一代的显卡是双风扇,请问今年有没有三风扇的产品推出?还是微星始终认为双风扇依然是最优的设计?” 

何京:“其实关于三风扇和双风扇孰优孰劣的争论在微星内部也争论了很久,众所周知,传统三风扇的风量上要大于双风扇,但噪音也会更大,究竟使用双风扇还是三风扇还是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高端显卡使用三风扇是合理的,所以这里小小透露一下,新一代的微星高端显卡就采用了三风扇,而中端显卡并不需要特别大的风量,采用双风扇是最合适的选择。”

徐国璋:“事实上以前的高端产品并没有使用三风扇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传统的三风扇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良。因为三个同转速的风扇同时工作,产生的噪音也会成倍增加,而我们最新申请的风扇异步转速设计可以将风扇数量增加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具体说就好比目前在高端汽车上广泛采用的一种技术,经常开车的朋友可能会有这种经历,驾驶位置会比副驾驶位置更热,我开车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很热后背出汗,但副驾驶位子的老婆会觉得比较冷,所以高端车引入了双驱独立控温系统,左右位置根据自己的体验控制各自的温度。而显卡的情形和这个情况非常类似,有时候GPU核心会很热,但供电模块则并不会那么高温,相反的情况也时时发生,所以我们在最新的显卡上加入了双驱控温的概念,通过ic控温芯片分别控制GPU和Power模块的温度,根据温度的高低分别控制不同风扇的转速。徐国璋补充道:“这样做以后,我们测试发现不仅能很好的控制温度,三风扇的噪音也下降了很多,在最新的旗舰产品上这种技术将被采用。”

pcpop记者:“看来微星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没有闲着啊,研发申请了不少有用的专利技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些技术也都非常实用,那对于极限超频玩家,新产品有没有什么特别有吸引力的地方?因为极限超频都是要去掉风扇上液氮的,那这些技术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何京:“我们考虑最多的当然是普通用户的感受了,但对于极限玩家,我们的旗舰产品也非常重视,Lightning就是这样的一个系列。大家知道,上液氮的时候,液氮炮是安装在GPU核心上的,但对于显卡其他部位的照顾就比较尴尬了,在最新的Lightning上,我们附送了液氮超频专用的供电mos模块散热片,可以和液氮炮同时使用,让整个系统工作更高效。因为NDA的缘故,新一代780Lightning的细节不便多说,但奢华的用料绝对会给期待它的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pcpop记者:“听说Lightning系列不是特挑GPU核心?”

何京(笑):“微星产品从来不特挑,其实特挑这个概念是我当年XXX公司的时候杜撰出来的概念,目前只有NVIDIA和AMD存在特挑的条件,就是在芯片出厂测试的时候挑出更好体制的产品,但这样做成本太高而且对于产品推广弊大于利。显卡厂商如果想要特挑,只能是筛选显卡中超频性能更好的所谓体制更好的显卡,将它设置到更高频率,然后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这样做的坏处就是,这块特挑的显卡其他用料其实和普通显卡没有区别,只是频率更高价格更贵,所以这些特挑的显卡虽然比普通显卡更能超一点,但寿命也会降低,也不可能大量上市,而挑剩下的产品平均体质相对会差。说到底,这些产品更多的意义在于媒体送测和宣传,对消费者来说用处不大。我们微星的旗舰产品并不特挑,但每款产品我们都采用更新更有用的专利技术,用最扎实的做工和用料保证每块显卡都能保证相对优良的品质,我们的这种产品品质是可以复制和大量上市的,对消费者来说也是更具实际意义的。”

pcpop记者:“Lightning、Hawk、Gaming系列分别定位什么样的人群?Hawk有部分已经取消钢铁之心了,是不是已经缩水了?”

何京:“首先Ligtning是定位最高端极限玩家,定位是显卡中的王者,是为了创造世界纪录而生。Hawk分大Hawk小Hawk,高端的Hawk产品定位次高端,其实继承了Lightning的大部分优点,但并不是旗舰。小Hawk定位中端性能级产品,定位人群是既追求品质,又对性能没有过高要求的用户,保留了所有实用的设计和用料,去掉了一些奢侈的元素,比如钢铁之心,但作为补偿,我们可以看到它在用料上不输于同等级的竞争对手。而Gaming定位追求性价比的用户,用最低廉的价格享受最高的性能,让真正的游戏玩家付出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好的游戏体验是它的设计理念!”

    两位总监的回答让记者了解到了微星的最新技术,也感受到了作为全球第二板卡厂商的研发实力和进取文化。他们取得今天的成就,靠的是不断完善自我、厚积薄发的作风。板卡行业发展到今天,想要一次推出革命性的突破无异于天方夜谭,但持续不断的微创新和深入灵魂的务实却可以让他们的产品百尺杆头更进一步,这种在红海中依旧保持创新的精神值得其他厂商借鉴,作为媒体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让人惊喜的产品出现。

    本次专访,微星还展示了他们最新的公司形象宣传片和产品宣传动画,处处可见激情的创意和满满的自信,我们近期会在专题中展示这些作品,喜欢微星的朋友不要错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