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希捷硬盘“两年换新”的解读

    最近两年,希捷公司一直在中国推行一项有重要影响力的售后服务政策:实施硬盘保修期两年内以旧换新。具体说来便是,凡中国消费者在中国区域内购买的希捷硬盘,自购买之日内起两年内如出现非人为故障,希捷公司均将提供无偿更换同型号全新硬盘一块。此举一出,在赢得众多消费者称许的同时,也有一些争议浮出水面,认为“三年包修变两年换新”是一种售后服务的倒退。那么,究竟孰是孰非呢?

  集成时代:两年已成界定产品优劣分水岭

  众所周知,在工业化带动信息化,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大时代背景下,数码产品的高度集成化、智能化、微缩化已呈主流趋势。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便是“所有的硬件都固化在一块电路板上、甚至都含在一个芯片中了”。在这种大制造、大集成的态势之下,IT产品的应用生态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今,众多厂商的市场销售及售后反馈已经证明,对于新时期出品的数码类产品而言,两年已成为鉴定良品的一个时间坐标,一般而言,消费者购买的3C产品,如果两年之内没有出现非人为故障,通常意味着其已经顺利通过消费者实用环境的严格检验,在自然寿命到期之前,该产品都应正常运转与工作。反之,两年之内如果一件新品在使用中发生问题,就表明该产品存在一定天然缺陷,即便对其进行维修,其内置核心部件也很难修复如新。因此,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判断一个产品是否优良,两年的使用期将是最好的证明。

  拷问良心:三年保修与两年换新的背后博弈

  “两年定估优劣”,对于这样一个业界皆知的事实,显然消费者并不完全了解。因此,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厂商都应该以足够的诚意面对新时代IT产品售后的新变化。保修并非不可以,但上述已提到,如今的IT产品都具有高度集成与智能微缩的特征,这也意味着某一部件出了问题,便会导致“一损俱损”的状况。那么,厂商在提供售后服务时,究竟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还是对内部核心部件进行整体更换,令其焕然一新,这便成了问题。

  目前市面上流通不少所谓“良品硬盘”,就是返厂维修后重新流入市场的。虽然维修好的硬盘依然可以使用,但是对消费者来说,毕竟不如新品用得踏实。此外,无良渠道将良品盘冒充新品出售的事情屡见不鲜、层出不穷。显然,与其如此,不如直接为消费者更换对等型号的新品。如此,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厂商,都是个双赢的结果。

  然而,对于这样一种皆大欢喜的处理方式,并非所有厂商都接受。现在看来,它们之所以仍然死抱着“三年保修”的旧有售后观念,归根结底,其实仍然是基于经济利益上的考量。毕竟,两年换新,便意味着已经卖出两年的产品所获得的物质收益,有可能随时化为乌有。显然,这是许多厂商难以接受的。而这背后,也反映了这些厂商对自己产品质量的不自信。

  如今,希捷在中国区率先主阵,主动出击。不仅将使消费者更了解到硬盘的使用特性,享受到更优质的售后服务,也必然会引发硬盘市场特别是售后服务的变局,加速劣质硬盘的市场淘汰。这对优质硬盘供应商和消费者来说,自然都是一件好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