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触摸屏手套创业路上的“克强经济学”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创造了一个新词:克强经济学。其实,经济学界历来不乏创造各种新鲜的词汇来形容某种经济状态或者经济政策。例如财经字典中的欧猪五国(PIIGS)意指陷入金融危机最深的五个欧洲国家,安倍经济学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本币的连续贬值,除此之外,还有亚洲四小龙和亚洲四小虎等等。那么最近资本行业,特别是正蓬勃发展的触屏手套行业,在总结中国经济政策基础上提出的“克强经济学”又有什么不同和特别的内涵呢?

触摸屏手套创业路上的“克强经济学”

  “克强经济学”的内涵简单明了,一句话就是:短期阵痛带来长期稳健收益。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微手术”而不是“动大刀”,通过“断奶”让经济体自主“觅食”,最终实现在阵痛中创新,从创新中获益的目标。在创业指导型企业上海触族贸易有限公司看来,遵循此种策略和思路的克强经济学不仅适用于中国的当前经济,而且也适用于创业。

  是“微创手术”还是“大刀阔斧”?

  在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史中,不乏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苏联计划经济的确立、凯恩主义的提出、改革开放的推进、全球贸易的盛行等等,这些举措或者政策对于经济全局都起着变革的作用。但是毕竟这种大刀阔斧的经济政策,百年也难以遇见几次,况且经济自有其发展规律,高度繁荣之后必然会有短暂低落。更加不要说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自古就有治大国若烹小鲜的古训。所以,今天乃至今后的中国经济,将会步入微创手术阶段,维调结构、潜移默化中改变、不知不觉中成功。这对于创业者的启示就是创业也需要从微创手术开始。上海触族贸易有限公司认为微创手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者是小本创业,一者是是微创新。在未来,创业和就业分野将不断弥合,创业即是就业,就业是为了创业积累资本和经验,特别是便捷的网络渠道和廉价的快速物流,为全民创业奠定了基础。全民创业必然是小成本的创新性创业。以上海触族贸易有限公司成长为例,该公司规模不大,拥有的技术实力也称不上雄厚,但是确是导电纱该项技术的国内领先者,同时还是创投业内小本创业的导师级企业。所谓的导电纱是一种小创新技术,就是在手套指端植入导电纤维,实现戴手套触屏的同时,提升触屏的灵敏度。公司推出的触屏手套——触族在2012年冬季获得巨大市场成功。另外,触族不断扶植小本创业者,公司2013年推出的冬季触族加盟计划中,只要首次进货额满2000元,即可成为触族的加盟商,依靠触屏手套这项微创新技术,实现小本创业梦想。

  “断奶”后 方可“觅食”

  金融行业开始重视“克强经济学”的引线就是近期银行中的流动性紧张,上周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一度暴涨至40%,进而引发沪指击破1900点,国内外股票市场强烈震荡,于是有人开始呼吁监管部门救市。这倍加考验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克强经济学的含义之一是放权,回归市场经济的本质,政府对于微观经济不干涉,对于中观经济较少涉及。所以,过去一周,一直呼吁的“救市”没有一丁点出台的迹象。过去数年,中国经济结构被人诟病之一就是国进民退,银行、央企等国有企业是国家的长子,他们一旦出现困难,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就开始向国家“要奶”。例如曾经的4万亿投资,大多流向了国有企业。而克强经济学就是通过断奶的方式,要求国有企业去野外觅食。此种思想对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群体,发人深省。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固然有客观原因,但是大学生的“喂奶”思维,也是阻碍就业的原因之一。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不能摒弃“喂奶”的思想,那么还是不要进行创业。上海触族鼓励创业,但是所指的创业是“断奶式”创业。2000元可以成为触族的加盟商,但是触族总部除过进行必要的宣传支撑和创业指导,剩下的全部需要大学生创业者自己去“觅食”。创业市场永远是一个在自由天空下奔跑和追逐的市场。这里没有供养机制,没有现成的美食。这里只有鲜美的野味和自由的呼吸。舍弃安逸,这是创业的毕竟之路。要想自由,必然要有所放弃。如果有“断奶式”创业的勇气,触族接纳。如果相反,触族对你不适用。

  阵痛后才有收益

  “克强经济学”的必然路径是要经历阵痛。经济增速变缓是阵痛、收入增长缓慢是阵痛、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同样是阵痛。只有在阵痛中,才能寻求转型和创新。如果要说行业阵痛,纺织行业无疑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忍受痛苦最多的行业。欧美需求疲软,产品创业不足,产业升级尤为艰难。2010年,上海触族贸易有限公司成立,获得了国际先进的Thunderon导电纱亚洲独家代理权,并且迅速实现了国产技术替代。当时正值纺织行业最为艰难的时刻,上海触族的管理团队在南方市场调研期间,几乎每天都会有纺织企业老板跑路、厂房关闭的情况。在这种危局之中,触族选定了三家纺织企业作为触族产品的供应商。三家厂商通过设备的升级换代,满足了触族手套的生产条件,目前三家供应商规模扩大了一倍,年产值以20%的速度增长。依靠触族灌输的企业运营理念,一家厂商增加了一条丝巾生产线,该丝巾产品市场表现不俗。这就说明,阵痛无论对于产业,还是对于创业,都是必要的。

  没有任何一种理论或者概念,天生就是完美和正确的,“克强经济学”还需要中国经济和中国的创业者去验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