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百度Q2财报展现 保卫+进攻 双拳战略

    在不见硝烟的搜索引擎战场,战势已经升级。在百度一份最新成绩单中,保卫+进攻的双拳战略已初步显现。

7月25日凌晨,在百度公布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披露两大关键数据:其一,新增活跃网络营销客户5.8万,创单季新增数历史最高;其二,百度移动营收占比,首次超过总营收10%。

由此可见,一场以搜索大本营的“保卫战”和一场以移动互联、地理位置服务(LBS)和APP分发等为方向的“进攻战”已双双打响。

当爱奇艺牵手PPS、百度大手笔收购91手机助手之后,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LBS以及移动视频“四驾马车”战略,让百度角逐移动端的野心与张力进一步彰显;不过,不容忽视的根基,仍旧在于主战场的拼杀。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有海外分析师对于“第二季度新增活跃网络营销客户5.8万的原因”颇为好奇,百度CFO李昕晢回应称,第二季新增客户主要由百度主营业务贡献,这是第二季业绩强劲增值的基础,其中,搜索平台收入,主要针对中小企业;视频、旅游垂直搜索等领域的增长则主要由大企业客户贡献。

早年,百度已联合工信部推出针对中小企业成长转型的“翔计划”,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入30亿元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升级。在2013年,百度在“营销中国行”中,更是深入县乡级市场,进一步扩大“翔计划”落地区域。另外,在深度挖掘行业大数据的基础上,百度联合电子、机械、建筑、纺织服装、软件和食品等行业协会,成立e联盟以拉升对行业客户的营销服务水平。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称:百度第二季度客户总数同比增长33%,至46.8万家,净增长5.8万家,创下历史新高;全国性营销活动有助于百度继续向三四线城市渗透,不过,百度的每客户平均营收(ARPU)仅同比增长4%,低于此前两个季度的8%至9%,这部分是由于客户快速增长带来的摊薄效应。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百度保持客户投入的低速增长,有利于中小客户的开发和维护,让那些做不起传统广告的企业能够在互联网上获得推广的机会。

事实上,百度对传统搜索市场的“保卫战”并不止在进一步渗透渠道。在2013年第二季度中,百度搜索在人物、知识、影视、动漫等领域的信息整合已经先行试水,同时,在游戏、教育和医疗等重要垂直领域,对于传统百度推广的改造也已悄然上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打造“安全搜索”上,百度已与司法部、中消协等权威机构合作推出“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并对现有客户强化信誉认证。

百度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称:“我们最近进行的投资已经进一步增强了百度在关键性的战略领域中所占据的地位,如搜索、LBS、应用发布和在线视频等。我们领先市场的技术、创新的新产品和非常好的客户价值主张将令我们继续处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中心。”

根据易观智库EnfoDesk产业数据库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第2季度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规模为93.8亿,在未含渠道收入的中国搜索引擎运营商市场收入份额中,百度占到78.6%,谷歌中国占到14.2%,搜狗占到3.6%,搜搜占1.4%。

财报发布当日,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3.53美元,报收于113.37美元。由于百度第二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和营收均超出分析师预期,且第三季度业绩展望也超出预期,推动其盘后股价大幅上涨逾12%,逼近130美元大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