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为画质而生 尼康D800实战风光片拍摄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8月1日 画家善用手中的画笔和五颜六色的油彩来绘出美丽的风景,而摄影师则是用手中的相机和上天赐给我们的那一刻光线来抓拍到美丽的风景。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和享受美的远望,而我就偏偏爱上了风光摄影。

为画质而生 尼康D800实战风光片拍摄

尼康D800配24-70/f2.8镜头拍摄
站在昆明湖畔远望玉泉山

    在京城,想拍到美丽的风光片但又不愿出远门,我想没有比颐和园更适合的地方了。颐和园作为中国四大名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之一,它是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当然,现在的颐和园已经成为京城地区各路喜欢风光摄影朋友们的扎堆热门之地。

为画质而生 尼康D800实战风光片拍摄

尼康D800配24-70/f2.8镜头拍摄
(拍摄时使用CPL偏振镜和ND渐变滤镜)

    为了获得高画质的风光,过去我们在器材使用上基本都是柯达、富士反转片配中画幅或大画幅4X5座机。首先反转片色彩出众,其次底片画幅越大拍出的片子细节丰富分辨率极高。但随着数码单反大潮的来临,尤其是去年尼康首推可媲美中画幅出片质量,拥有3600万像素的全画幅单反D800之后,我便深深的感觉到,尼康D800在成像质量上已经完全超越了传统胶片单反,甚至可和中画幅或大画幅相机一比高下。

为画质而生 尼康D800实战风光片拍摄

尼康D800内置黑白色彩模式
(拍摄中使用了CPL偏振镜以消除水面和树干上的反光)

    首先尼康D800是一款全画幅单反,也就是传感器面积和传统胶片面积一样。其次,它采用了惊人的3600万像素,单张照片分辨率可达到7360x4912,单个JPG照片文件量可达20-30MB上下,RAW原始文件则达到了50-60MB。如此庞大数据量势必会让照片拥有极为丰富的影像细节和色彩。另外,尼康在推出D800时还推出了一款像素相同功能一致的D800E。尼康D800E对比D800最大的区别就是它采用了无低通滤镜功能的CMOS传感器,可使拍出的画面更细致,影像细节更丰富,但同时也增加了产生摩尔纹的几率。

    因此,对于像我这样的非职业非商业摄影师,尼康D800的分辨率和画质表现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去拍摄风光题材照片,而D800E则需要更为专业的后期人员去消除因无低通滤镜导致的摩尔纹现象,对于一般影友来说可能会增加后期操作难度。

--------------------------------------------------------------------------------------------------------------

尼康D800其它相关精彩文章:

行情·风光利器 尼康D800两万元内最强单反

评测·3600万像素全幅单反尼康D800详细评测

实拍·细节决定成败 尼康D800实拍样片欣赏

附:有关尼康D系列单反新品的更多信息可参阅【尼康(中国)官网

优酷尼康官方视频专区>>点击进入<<

现在购买尼康相机,即可参加尼康礼缤纷的送礼活动!详情请点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