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一代遥控纸飞机带你重拾儿时梦想

  泡泡网7月17日 在人们的潜意识之中,“无人机”一词往往代表了昂贵的高科技武器,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捕食者”无人机就是典型体现之一,不过现实并非如此。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QUT)的研究小组制作了两架遥控“纸飞机”,也许他们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一发明的巨大应用前景,除了课堂上的恶作剧,这一发明更多的意味着一种新的廉价侦查方式。使用者可以轻易的发射几十架来探查森林火灾的蔓延情况或是侦查敌营的高墙内防卫部队的一举一动而不用考虑回收的问题。

新一代遥控纸飞机带你重拾儿时梦想


  这架飞机给我的第一印象和手边用打印纸折出的飞机没啥两样,实际上,它的主体由纸构成,并集成了一套简单的了航电系统。通过安置在三角翼末端的两个副翼控制飞机的姿态和飞行方向,使其尽可能的靠近出发前指定的目标。

  最新的印刷电路技术将传输控制信号和驱动电流的导线直接印在纸上,在制造飞机的过程中集成于机体之内,只有主控芯片等少数原件需要通过一块小巧线路板固定了飞机头部,恰好此举又巧妙的解决了配重问题。采用纸飞机执行科研或侦察任务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了成本优势意外,纸易于降解,在废弃后对环境的影响相比金属或塑料更小。空间飞行计划(Project Space Planes)曾经在3万6千米的高空释放了100价载有位置传感装置的纸飞机用于研究大气环流。

  当然,这纸飞机也具有一些的局限性:一旦碰上下雨,漫长的航空管制就难以避免了。■

请访问QUT机器人实验室进一步了解遥控纸飞机计划 >>点击访问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