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海尔原创"意式"品类要多付出1亿成本

    近日,国内媒体多方报道了关于海尔集团高端品牌卡萨帝原创“意式”冰箱受到全球家电企业模仿的事件。行业内专家认为这种模仿一方面反映了行业整体创新不足的现状,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卡萨帝意式冰箱的颠覆性设计已经获得了同行的普遍尊重和认可。而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在价格为6000+区间的国内高端市场份额占有率高达62.2%,这无疑肯定了海尔集团“意式”品类的原创者和引领者的地位。那么人们不禁想问,作为原创“意式”品类,海尔要为此比其他模仿企业多付出多少的成本呢?

  众所皆知,一个产品从开发到品牌建立需要漫长的过程:从消费者大数据的挖掘开始,到确定出初步的创意,再到最后产品立项、研发设计等整个过程需要足够的物力和财力支撑。这还不算在人力、资源配置、渠道建设、营销公关上的巨大投入。不仅如此,原创者还必须独自承担品牌创新失败的风险,一旦出现任何闪失,将造成不可挽回的代价。据行业专家分析,“海尔集团在‘意式’品牌创新上至少要比同行多付出1亿成本。”

海尔原创

  面对如此高昂的代价和难以背负的风险,很多企业在品牌创新面前止步,而模仿便成为他们争夺市场份额一种快速有效的手段。事实也是这样,在互联网时代,模仿者通过“逆向工程”制造款式相似的“意式”冰箱只用花很短的周期,然而这样快速赶制的意式冰箱往往是无法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和支持。

  例如当初Iphone4推出时,各种仿制手机如雨后春笋冒出来,但却没有一款产品能够真正超越Iphone4,因为其少有的用户体验只属于苹果。卡萨帝意式冰箱也是如此,其创新的意式三门抽屉式设计,颠覆了风行全球80余年的双门双温区箱体结构,实现了食物拿取方式的“一步到位”,而这也正是消费者只认可卡萨帝原创意式冰箱的关键所在。

  覆盖法国的第二大杂志《60 million》就曾报道海尔意式冰箱是当地最畅销的冰箱之一,而德国媒体也刊文称海尔意式冰箱是一款没有竞争对手的产品。来自全球市场对海尔集团原创意式品类的认可的背后是海尔满足用户需求的强大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实力。据了解,海尔集团在全球建立了五大研发中心,使得海尔可以快速而精准地掌握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并能够依托这一开放性创新平台为全球市场开发引领市场潮流的创新产品。

  正如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之一WPP的营销专家史蒂芬金所言,产品可以模仿,但是其品牌价值是无法模仿的。在原创与模仿的较量中,市场更偏爱为了消费者不惜代价、大胆创新的品牌。正如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卡萨帝“意式”冰箱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2.2%,可见,消费者更认可海尔集团高端品牌卡萨帝原创“意式”冰箱品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