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海尔:消费者能收益 我们就不反对模仿

    一场由卡萨帝引发的全球白电行业的高端化浪潮正给用户带来全新体验。据媒体报道,全球白电知名品牌海尔集团推出的卡萨帝“意式”冰箱再次成为国内外企业模仿的对象。业内人士认为海尔在“意式”冰箱的品类创新上承受前期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的代价,行业的模仿会触及海尔的利益。面对这种局面,海尔的相关人士则认为:只要消费者能受益,行业能升级,我们就不反对模仿。

  实际上,“意式”冰箱已经被家电行业多次模仿。4年前,海尔集团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在意大利上市时,凭借“抽屉式”设计受到中产以上家庭的喜爱。当时意大利媒体就指出,“这是一款会被竞争对手模仿的产品。”随后,包括欧美老家电品牌在内,全球有超过10家知名家电企业加入了“意式”冰箱的生产行列。

海尔:消费者能收益 我们就不反对模仿

  这次全球性的模仿行为,虽然会触及到创新者的利益,但同时也反映出“意式”冰箱的品类开创者海尔集团全球领先的研发实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王高认为,“从品牌角度分析,只有当一个品牌做得很好或者成为全球化品牌时,才有可能被别人模仿。”因为“品牌效益”的背后实质是对消费者内在需求的洞察和价值理念的认同,从“意式”冰箱反复被模仿一事,足见卡萨帝深谙此道。

  “意式”冰箱作为卡萨帝的一个创新品类,凝结了“天才”设计师弗朗西斯科带领下的一个跨界团队对用户需求的大量心血。在造型与结构设计上,时尚质感的金属外观、绚丽LED节能灯,给用户提升家装品质带了了全新的感受,独有的两层抽屉式设计、可互换的钢化玻璃搁架、可控温保鲜盒,最大化的扩大冰箱利用空间。另外,风冷无霜智能科技,实现了用户对自由变温的需求,延长了食物保鲜的时间,真正做到对用户生活的创造性满足。

  作为意式冰箱的原创者,海尔在行业的引领作用也已经显现出来。据权威数据机构中怡康的调研显示,卡萨帝“意式”冰箱始终占据市场的领跑地位,其中在价格为6000元以上的区间占有率更是达到62.2%。

  虽然海尔对这种模仿没有进行维权,但业内人士却表示出担忧:模仿行为虽然会给企业节省研发成本、规避新品投放风险、缩短上市时间,但同时也暴露缺乏研发体系支撑的家电行业会面临着新的风险——在国家倡导企业转型的背景下,企业如果缺乏创新能力,也就无法持续推出创新的产品,甚至也会削弱模仿跟进的能力,更无法推动整个家电产业的升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