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访David Hill:延续经典 持续不断创新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5月31日 我们可以确信,可能你并没有用过ThinkPad笔记本电脑,但你肯定听说过ThinkPad这个品牌,因为对于关注这个行业的读者来说,“ThinkPad”这几个字母不可谓不如雷贯耳。或许你正用着经典的T系列或X系列,或许你正在研究新推出的Twist和Helix,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你应该听听这个名叫David Hill的人都跟我们说了什么,因为,他是Think产品设计团队的掌舵人。

访David Hill:延续经典 不断改进创新

联想集团副总裁David Hill

    David Hill现任联想集团副总裁,专门负责Think产品集团的设计业务,他领导着一个包含了战略家、人为因素工程师、图像和工业设计师的国际化团队,创造出了多款经典的ThinkPad产品。国际论坛设计公司肯定David的设计才华,颁予他“最令人垂涎的10大设计”和“非常好的类别”奖项。David已经获得10项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颁发的IDEA奖,且ThinkPad获“十年内非常好的设计”(The Design of the Decade)大奖。

    在ThinkPad S系列浮游超极本上市之际,我们有幸对David Hill进行了专访,他与我们分享了ThinkPad产品的设计理念以及对当前业界设计风格的一些看法。

    设计尊重用户 曾为用户做出改变

    作为一个获奖无数的专业设计人员,David Hill对设计十分看重,他这样评价设计在他生活中的地位:“我非常喜欢设计,设计不仅仅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他会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获得自己的设计灵感,阅读、与人聊天都是很好的获得灵感的方式,而为了加强与用户的互动,David Hill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非常愿意通过博客与ThinkPad的用户进行交流。一个有趣的故事是,ThinkPad曾经为了节约成本而去掉了位于触控板上的红蓝条设计,不过后来人们通过博客投票的方式表达了不喜欢这样的设计并希望恢复原有设计的意愿,后来设计团队也特别针对用户的反馈做出了改变。

    不断改善产品 而不是完全颠覆性地改变

    当被问到汽车设计领域有什么他所喜欢的设计时,David Hill表示有好几款汽车的设计他都很喜欢,比如说保时捷911,它的设计一直在进化,但是却具有很高的连续性。这样的设计语言的延续在ThinkPad上也体现得非常明显。

    ThinkPad也有很多经典延续的东西,比如传统的黑色外观,比如经典的“小红点”TrackPoint设计等,都是ThinkPad产品的象征。这些设计坚持了20多年来没有发生改变,其实在最初做这种设计时,也没有刻意要将其作为一个经典延续的想法,但是这样的设计得到了用户的喜爱,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既然大家都喜欢,为什么冒风险刻意地进行改变呢?所以ThinkPad的设计概念是不断地改善产品,但是并不会进行完全颠覆性的设计。我们习惯列出需要改善的清单,比如说怎样改善按键和小红点,每次完成一项改善之后,我们就从列表起将其划掉。20多年来,我们不断地进行这样的改善,但是我们可能还不会进行完全颠覆性地改变。

    变形产品的未来 要由市场来决定

    Windows 8推出以后,笔记本市场的创新越来越多,很多变形产品的出现为这个产业注入了全新的活力。David Hill认为Windows 8是一个界面更加简洁好看的系统,而且他认为触摸屏是以后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而在种类繁多的变形产品方面,他认为目前谈哪一种变形方式会成功还为时过早。“笔记本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品类型,已经有20年的历史,而这种创新的可以变形的产品才刚刚开始进入市场,我们可以让未来市场决定,哪一个留存下来,哪一个被淘汰。我自己认为我们的产品,都是为客户带来了很多的附加价值。”David Hill这样说。

    S系列超极本的浮游设计肯定会有人喜欢

    近期上市的ThinkPad S3/S5系列超极本采用了“浮游设计”(Floating Design),主要是通过角度的变化和切割设计使整个产品看起来更薄更容易拿起来。在ThinkPad的历史上也有类似的尝试,比如在1995年推出的ThinkPad 600就是通过角度的设计使其看起来更薄。因为产品看起来更薄,所以将它放在桌上的时候,就好像是一个“浮游”的状态。

    S系列与ThinkPad的T/X等经典系列采用了不同的设计语言,这正是ThinkPad扩大其产品用户群的刻意为之。ThinkPad的经典系列已经很成功,拥有固定的用户群,设计团队因此采用了一些新的设计去吸引更多人。David Hill认为:“ThinkPad S系列可能不是为每个人设计的,不是为ThinkPad经典系列的追随者设计的,但是肯定会有人喜欢这种新的设计。”

    未来的产品设计重要的是理解用户想要什么

    谈及未来的设计,David Hill认为人类的需求才是根本,设计师要理解人类,理解他们未来想要做什么。现在的电脑的概念和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最初的电脑只是单纯地为了进行数据运算或者办公,而现在则变成了人们把自己和信息连接的桥梁。理解人们的需求、困难、爱好,是设计师未来创新的灵感来源。■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