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1米轻松识别 灵犀语音助手车载模式实测

    “开车的时候用几秒钟的时间发条短信或者刷新一下微博,因为不会有什么危险吧?”如果你是一位驾驶员的话,想必也曾经见过在路上因为低头看手机而造成车辆行驶不正常的情景。这些被称之为“行车低头族”的驾驶群体殊不知就在低头看手机的那一刻,他的交通事故概率已经提升了20多倍。

    那么,如果有一款软件在你开车的时候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自动播报新短信发送者的姓名和短信内容并且还能根据你说的回复内容自动编辑文字短信,而且整个过程你都无需低头或者拿起手机的话,你会下载这款免费的智能语音软件吗?

1米轻松识别 灵犀语音助手车载模式实测

(在视线范围内,你是否也曾用这样的方式收发短信?)

    近日,由中国移动与科大讯飞联合推出的灵犀语音助手推出了国内第一款车载语音服务的灵犀“车载版”。那么,这款软件是否能够真的如其官方发布的信息那样“给力”?为此,笔者以用户的角度进行了真实路况下的评测,希望可以给众多“行车低头族”带来一些功能方面的参考。

    语音识别距离:1米左右距离仍能轻松识别语音指令

    在噪音较大的车载环境下,灵犀“车载版”最远的语音识别距离是多少?

    笔者在G4高速北京段对灵犀车载版进行了实景评测。在80公里/小时的行驶环境下,笔者在距离手机约1米左右的位置只需按照平常说话的音量即可完成对灵犀“车载版”下达语音指令,并且还能准确完成“语音转变成文字”短信内容编辑。

1米轻松识别 灵犀语音助手车载模式实测

(在距离1米左右的位置 灵犀车载版仍能轻松识别语音指令)

    此外,为了体验灵犀车载版最远的语音识别距离,笔者还将手机放在距离约2米的后车窗附近,灵犀“车载版”的语音识别率开始有所降低。所以,如果你想使用灵犀“车载版”接听电话或收发短信的话,尽量将手机放在你的中控台或副驾的位置上,如果超过2米,灵犀“车载版”也爱莫能助了。

    普通话识别率:只要你能听懂的普通话,灵犀“车载版”就能听懂

    “普通话语音识别率超过95%!”作为目前普通话识别率最高的智能语音软件——灵犀“车载版”在噪音较大的车载环境下究竟能听懂多少“蹩脚”的普通话呢?

    笔者邀请了一位带有浓重口音的同事在行驶过程中使用灵犀“车载版”录入语音短信内容。基本上,笔者能听懂的语音内容,灵犀“车载版”也能够准确的编辑成文字,而且还没有错别字。

    另外,为了评测灵犀“车载版”对长短信内容的文字编辑能力,笔者在驾车过程中,通过灵犀“车载版”语音编辑了一条长约80字的短信内容,结果在转换后文字内容中仅有1个错别字,而且这个错别字还是笔者发音有问题。因此,灵犀“车载版”在普通话识别率方面变现的十分优秀。

    语音电话功能:拒接电话自动发送“机主正在开车……”短信

    我们都知道拒接别人的电话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因此,我们经常在拒接别人来电后通常都会发送一条“因为何事而没有接电话”的短信。

    而正是基于用户这样的日常习惯,灵犀“车载版”的语音电话功能在接收到你“挂断电话”的语音指令后,会很人性化的自动生成一条“机主正在开车……”短信并发送至对方,这样就大大降低你与来电者因为挂断电话而造成误会的几率。

1米轻松识别 灵犀语音助手车载模式实测

(挂断电话后,灵犀还会自动发送“机主正在开车”的提示短信)

    娱乐互动功能:娱乐明星原声互动 宅男驾车必备神器

    除了超强的语音短信及语音电话功能外,这款灵犀“车载版”另外一大亮点就是“娱乐元素”的植入。

    “柳岩讲笑话!”

    当你在驾车的过程中对灵犀“车载版”发出这句语音指令后,一个更加甜美且真实的声音将从你的手机里传出。没错!这就是“宅男女神”柳岩为灵犀“车载版”特别录制的原声笑话合集。

1米轻松识别 灵犀语音助手车载模式实测

(驾车时候听“宅男女神”柳岩讲笑话)

    需要提及的是,这次柳岩为灵犀车载版所录制的原声笑话内容并非是那种“老掉牙”的“老梗”。在笔者发送6次“柳岩讲笑话”语音指令后,听到了6条完全不同的新笑话。所以,喜欢“女神”的宅男们不妨在堵车或者等人等比较烦躁的时候,也让女神的“酥麻”笑话安慰一下躁动的心情吧。

    在这次真实路况的评测过程中,灵犀“车载版”在语音短信的识别距离和普通话识别率方面的表现都相当优秀,完全可满足用户在驾车过程中的短信通信需求。此外,该版本在语音电话和娱乐互动方面也都有属于当前智能语音软件中的“惊艳之举”。

    虽然,目前灵犀“车载版”还仅支持Android版本,不过灵犀目前也推出了基础版的IOS版本。所以,果粉们也可以登录灵犀官网(官网地址:http://lingxi.voicecloud.cn/)体验这款内容丰富的语音智能软件。■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