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虚拟运营商试点开启天音通信有望入围

    5月17日,热议半年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正式发布,同时一并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申请材料及审查说明》。工信部称,征求意见期间收到48份反馈意见,各界均希望细化申请资质、地域、材料、商业合同、场地设施等内容,故在正式的试点方案中有所体现。同时在2014年7月1日前接受试点申请,试点截止日为2015年12月31日。可以预见,对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争夺将进入倒计时阶段,中国电信行业颇具里程碑式的改革终于揭开面纱。

    据相关人士了解,目前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已达60余家,而如果按照1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所示,最终将只有一成企业入围虚拟运营商的行业。根据试点方案规定申请者应具备专业人员、场地设施、服务能力等条件,且需具备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商业合同,面对一道道入围门槛,天音通信、鹏博士、二六三等与运营商存在互补业务,且关系密切的企业很有望首获牌照。

    以天音通信为例,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通讯产品分销商,已在全国建立起覆盖8万余个终端门店的庞大网络,试点方案中所称的专业人员、场地设施、服务能力齐备。而且其近年来一直在向移动互联网企业转型,旗下拥有无线阅读平台塔读文学、手机游戏、手机应用商店开奇、并与国际知名的Opera合力拓展手机浏览器等业务。此外它还是三大运营商的综合电话服务商,一直以来与三大运营商维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相信商业合同也不难拿到。如果真如此,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后,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集分销、零售、售后服务与移动互联网为一体的移动电话营销服务公司,天音通信线下国内分销网络+线上移动互联网业务将形成强有力的软硬支撑平台。

    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提醒对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仍应冷静看待。获得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只是虚拟运营商的第一步,批发价格、号码段、用户资源、业务平台建设等合同细节更直接决定着虚拟运营商的命运。此外,如果入围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对这一国外已经成熟,中国刚刚试水的领域未必是好事。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即认为:我们不能简单地切蛋糕,而是应当一起将蛋糕做大,这个行业才能有明天。因此,要出现中国版维珍恐怕还需时日,仍需要政策的继续放开,以及基础运营商与虚拟运营商的共同努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