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新闻    /    正文

三星:降低成本玻璃基板尺寸需先统一

    为了让次世代面板发展更加顺利,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LCD事业总裁暨执行长Sang Wan Lee,25日在美国波士顿(Boston)举行为期4天的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SID)中呼吁,面板产业宜打破目前各自发展的局面,携手共同制定标准。
 
    Lee除了希望玻璃基板厂商在大尺寸液晶电视(LCD TV)用玻璃基板部分,能以40、46、52及57英寸当成标准尺寸外,在八代线、九代线的玻璃基板尺寸方面,他也呼吁,能以2160mm×2460mm及2400mm×2800mm为业界标准。
 
    他在此次SID会场中,以“LCD Revolution-The Third Wave”为主题发表演说并表示,LCD产业历经笔记本电脑(NB)等移动终端,第二次CRT显示器转换至TFT-LCD显示器市场后,第三次经由LCD TV的接棒演出,已让TFT-LCD产业有更好的增长性出现。
 
    不过,在面板尺寸逐渐变大,且投资及技术开发成本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为降低设备商的开发成本与面板的售价,并让更高端的大尺寸LCD TV能缩短上市的时间,面板产业的上中下游厂商如何携手合作并建立产业的共同标准,将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对于八代线与九代线的玻璃基板切割尺寸,Lee也提出他的看法。他表示,除八代线建议以2160mm×2460mm的规格为主外,九代线也希望可以2400mm×2800mm当成标准规格;而他也相信,LCD TV市场一旦更为普及之后,未来LCD TV也将成为数字整合环境的中枢,且可提供更多样的多媒体应用内容与服务。
 
    Lee强调,LCD TV市场欲在2010年达到全球1亿台需求规模的目标,产业上中下游的通力合作,且拟定产业共同的标准将相当重要,由材料、设备成本的再降低,才可望推升LCD TV市场有更好的增长性。
 
而对于Lee此次的演说,台系面板厂商与材料供货商则多表认同,指出面板朝更大尺寸发展后,由于建厂的投资金额更为庞大,且机台设备更加昂贵,加上大尺寸LCD TV市场的需求性到底如何仍无法得知,相对也让厂商所需承担的风险增加。因此,面板产业联手制定标准规范,确实有其必要性。不过,厂商也坦言,究竟该以何家厂商提出的规格当成标准,相信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将很难达成共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