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飞利浦Q1实现净利润1.62亿欧元 降11%

    泡泡网企业频道频道5月9日 日前,荷兰医疗、照明和家用电器生产商皇家飞利浦电子(以下简称飞利浦)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飞利浦第一季实现净利润1.62亿欧元 (约合2.12美元),同比下滑11%。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飞利浦2013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与低迷的全球经济环境和市场需求相关。特别是欧元区仍没有实质性走出危机的泥潭,而美国经济复苏仍然缓慢且漫长,这意味着飞利浦在欧美两地市场业绩的提升,仍旧缺乏坚实基础。但飞利浦市场竞争力较强,未来业绩出现大幅、持续下滑的概率较小。

业绩不及预期

    全球最大的照明设备生产商飞利浦在本周一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截至3月31日的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62亿欧元,同比下降11%,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83亿欧元。去年第一季度,飞利浦将旗下Senseo咖啡品牌出售给美国莎拉李公司(SaraLee),并由此获得1.19亿欧元的一次性收益。

    飞利浦首席执行官万豪敦正努力带领飞利浦实现从过去单纯的消费电子设备产业向高利润产业的转移,这些产业包括节能照明产品、医疗设备等,但情况暂不理想。财报显示,飞利浦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0.9%至52.6亿欧元,低于分析师预测的54.8亿欧元。第一季度医疗设备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7%,而照明业务营收同比下降2%。据悉,医疗设备业务和照明业务占据飞利浦总营收的80%。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张永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除了宏观经济,国家能源强制性推广措施以及供给都会影响飞利浦的业绩增长,能否抵得住竞争,最重要的还是核心竞争力。

    贺在华认为,当前医疗业务和照明业务已经成为飞利浦的主营业务,也是业绩贡献的关键来源。因此,未来飞利浦将会加大两大主营业务的投入和经营。若欧美经济出现复苏,其业绩将会因此而出现较大的提升。与此同时,时尚消费品业务也是飞利浦当前快速发展的一项业务,未来这项业务的比重将会逐渐提升。

    一季报显示,得益于家居护理和厨房电器业务的两位数增长、个人护理业务接近10%的个位数增长、以及健康护理业务约5%的增长,飞利浦优质生活事业部的营收同比增长10%。

努力压缩成本

    为了应对市场需求疲软,万豪敦还在努力削减产品成本。万豪敦曾于上个月表示,除了此前计划在2014年之前节约11亿欧元成本,并裁员6700人以外,飞利浦有可能在2014年至2016年间再额外节约10亿欧元成本。

    此前,万豪敦就已将飞利浦一直亏损的电视业务与冠捷科技合作组成了一家合资公司,还把业绩表现不佳的影音、多媒体和配件业务作价1.50亿欧元出售给日本的船井电机公司(FunaiElectricCo)。

    令市场颇为担忧的是,占据飞利浦总营收80%的医疗设备业务和照明业务遭到来自西门子、日立、东芝以及GE等企业的激烈竞争,随着进入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个领域的竞争也将日益加剧。

    贺在华认为,尽管飞利浦会存有压力,但其优势仍然明显。同时公司也有完善的经营理念、管理架构和清晰的战略目标,飞利浦的发展仍值得期待。


    万豪敦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全球市场都不是很稳定。”他指出,由于美国正在进行医疗改革,因此美国医院都在缩减支出。而经济低迷导致建筑公司纷纷减少订单,因此该公司照明业务受到很大影响。

    贺在华分析称,当前全球照明市场,特别是LED照明市场正处于低迷状态,但其回暖的迹象明显。一方面,当前全球能源供应趋紧,加强了对节能等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尽管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但仍处于复苏的道路上,为照明市场的回暖奠定了基础;此外,中国经济加快城市化步伐,城镇化战略的推出,也为照明市场提供了长久的需求动力。

    不过,万豪敦于周一重申,“由于市场的不利趋势,尤其欧洲和美国市场,2013年上半年将增长缓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