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新闻    /    正文

4千万vs.5千万 鸿海华硕终于正面交锋

    一边是以自有品牌起家,在最近两年自有品牌和代工制造齐头并进,于全球主板市场攻城掠地气吞山河的“巨狮”;一边则是在不起眼的接插件市场默默耕耘,最终“灭六国”,通过并购合纵连横,成为全球EMS龙头的专业代工巨无霸……华硕和鸿海,终于要在主板市场正面交锋了。

    2005年5月25日,一贯十分低调的鸿海主动邀请台湾省媒体进行专访,由通路行销事业处(Channel Service Division,CSD)全球市场经理王文玉女士出面,公开宣布了鸿海专注于IT零组件的品牌定位,并且揭示公司要在2005年全球主板市场以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同时跻身前五大、未来还将进一步挑战全球前两大品牌霸主地位的目标。

    2005年,鸿海自有品牌和OEM代工制造的主板整体出货量将达到4000万片,和华硕5000万片的目标相当接近,鸿海的这次公开宣示,终于为我们期盼已久的主板巨头大对决揭开了序幕。

 富士康(Foxconn)抢先推出的955X7AA-8EKRS2主板

    在今年年初的分析文章《2005生死存亡 二线主板品牌路在何方中我们已经指出,2005年对二线主板品牌压力最大的,除了老大哥华硕之外,就是在OEM代工领域鲸吞蚕食、已经成为全球EMS第一大厂的鸿海精密。在2002年借富本(HOXTEK)试水自有品牌市场之后,2004年鸿海正式推出了自有品牌的富士康(Foxconn)主板,开始进军品牌主板市场——和鸿海集团一贯的作风类似,富士康的进攻也显得相当低调,没有大张旗鼓的发布会,也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但是从富士康抢先推出支持1066MHz FSB的925XE芯片组主板和搭配Intel双内核、64位桌面处理器的i955X芯片组平台来看,富士康主板的研发实力绝对不在华硕之下——至于在规模竞争中至关重要的制造,提起“鸿海”这两个字,恐怕全世界的主板厂都会潸然泪下……

    正是由于鸿海具备了令人生畏的制造实力,才使得他在自有品牌方面的任何一个细微动作都会引起代工客户的强烈关注。也正因为如此,王文玉女士在专访中特别强调,鸿海将以IT零组件作为品牌定位,不会涉足系统产品与代工客户竞争,鸿海将全力打造IT零组件品牌富士康(Foxconn),目前的产品线集中在主板、散热器、机箱和接插件等PC零组件领域。

 富士康几乎和Intel同步推出了i925XE主板

    话虽这么说,但谁能知道三年、五年之后,事情又会变成什么样呢?从接插件到主板、从液晶面板到显示器、从机箱电源到键盘鼠标、从光驱到显卡,除了CPU、芯片组、内存条以及硬盘,鸿海已经具备了十分完整的零组件制造体系,和AOpen曾经鼓吹的“建基有一套”相比,鸿海这“一套”的威慑力更能令人不寒而栗。也许正是因为看到了鸿海迟早会在品牌主板市场兴风作浪的事实,华硕才在去年提出了向系统品牌转型的口号,并且积极投入LCD TV和液晶显示器的制造,为打造自有品牌PC奠定基础。

    鸿海终于来了。在我们看来,也许是未来3年之内主板产业最值得期待、最令人关注、最精彩纷呈也是最血腥的一幕即将上演,而对于更多的在死亡边缘挣扎的二线或者“准二线”主板厂商来说,鸿海的到来,恐怕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