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移动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实续容量普及!选购移动电源12条经验

    泡泡网移动电源频道5月21日 “实续”一词并不是汉语中的习惯用语,最早出现在2010年,机箱电源厂商Antec用“实续功率”来说明他们的电源实瓦实标,这种用法类似“咳不容缓、随心所浴、骑乐无穷”等等广告语。同样是供电设备的移动电源,也有厂商提出了“实续”概念,爱唯克思把“实虚容量”作为移动电源的重要指标。

供电中的“实续” 如何选择移动电源

    和山寨电源在功率上偷工减料类似,垃圾移动电源在容量上也一样虚标,我们先来看个比较夸张的反面典型。

供电中的“实续” 如何选择移动电源

惊人的50000mAH移动电源们

    上图移动电源假的有些离谱,主要体现在2点:

    1、50000mAH移动电源的体积至少和一个大瓶装洗发水的体积差不多,图中体积最高也就到12000mAH
    2、做工用料将将合格,又能保证一定利润的12000mAH移动电源,售价最低也要90块。这个50000mAH移动电源59元还包邮就根本不可能了。

--------------------------------------------------------------------

    我们通过实际测试,找到了一些规律,有助于您买到合格的移动电源。

    可靠的标志一:有安规认证,并且标注了安规证书号码的移动电源。
    因为安规认证至少需要花几千美元甚至上万美元做。这笔花费对于门槛极低的移动电源行业来说已经是奢侈的成本了,山寨小厂肯定不会做。

    可靠的标志二:超过6000mAH的电池,USB口输出电流可以达到2.1A,超过10000mAH的移动电源给自身充电时电流可以超过2A。
    2.1A的电流是很多平板电脑的充电电流,6000mAH的容量虽然不算大,甚至充不满半个平板,但依然配备大电流输出,是不削减用料的设计。给自身充电更更是一个挑战,大部分移动电源只采用一个1A的Micro-USB口实现充电,一个12000mAH的移动电源要充满需要16个小时,难以想象。而一个高压大电流的充电设计就可以让它在2小时里充满,非常实用,当然,成本增加也很多。

供电中的“实续” 如何选择移动电源

    可靠的标志三:负载超过额定功率10%,输出参数仍然合格。
    比如额定输出是2.1A电流,在我们测试中拉2.3A的负载,电压仍然可以维持在4.75V-5.25V之间,纹波控制在100mV内。要做到这些需要变换电路用较好的器件。

    可靠的标志四:满载输出纹波低于50mV。
    移动电源并没有规范,一般电子设计中供电部分遵循纹波不高于输出电压的2%,对于5V输出来说就是不高于100mV,所以在无人监管,消费者也没设备判断满载纹波下仍然坚持在设计中把纹波控制在50mV内的厂商肯定其他环节也都值得信赖。

    可靠的标志五:转换效率超86%。
    效率高不但可以减少发热量,关键是降低电源工作时元件的温度,这对寿命至关重要,而且高转换效率的产品元器件成本也高。

    可靠的标志六:可以给笔记本充电。
    这也是一种大幅度增加成本的功能。但之后可能随着元器件价格下降,逐渐普及。不过当前山寨货里没人把这种功能做进去。

供电中的“实续” 如何选择移动电源

    山寨的标志一:不标注USB口输出电流值。
    这种情况下产品的USB口输出电流可能只有0.5A

    山寨的标志二:电参数标注错误。比如mAH写成mA,电量后面不标电池电压的
   
因为有3.8V和3.7V不同的电芯,对应的能量不同。另外标注电芯参数不标注电压也是非常业余的做法。

    山寨的标志三:超过8000mAH的容量,USB输出口电流仍然只有1A。
    增加移动电源容量需要加电芯,增大输出电流需要增大变换电路中元器件的规格。大容量移动电源连成本占比少的电路元器件都舍不得换大,难期待他们在电芯上不做手脚。

    山寨的标志四:能量转换效率低于75%。
    能量效率是用实测放出的电能除以电芯标注的能量(常见瓦时标注),正经产品都在82%以上。当你看到一个移动电源能量转换效率只有70%多,那么有两种可能,要不是元件用的太差,发热高,热损多;要不就是电芯能量虚标,造成效率公式中分母变大。无论是哪种情况,都是山寨和奸商的做法。

    山寨标志五:不能按照标称值加载电流。
    2011年我们测试的很多移动电源有一半以上都不能按额定电流加负载,比如标注的是1A电流,实际最高只能加载0.7A电流。这种情况和一个300瓦电源在标签上贴自己是450瓦电源性质相同,虚标。

    山寨的标志六:价格异常低。
    当你看到容量有10000mAH,价格低于100元的移动电源千万不要买,正经牌子的产品绝对不会如此低价。10000mAH移动电源零售价最低也要180元才正常。

    编辑总结:

    可靠的标志一、二与山寨的标志一、二、三、六都是普通消费者可以直接判断的。其他都需要用专门的工具来测量。一些厂商愿意在创立品牌之初就喊出“实续容量”的口号,对行业竞争来说还是有好处的,这种竞争会促进产品的质量逐渐提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