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研发团队出走 Intel终结NetBurst架构

    苦苦支撑了5年之后,饱受争议的NetBurst架构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当Intel新任CEO保罗·欧德宁日前公开表示下一代的Merom核心可能提前到2006年第三季度亮相时,NetBurst架构研发团队的部分人员已经在核心人物Randy Steck的带领下离开Intel,成立新公司投入到数字信号处理器(DSP)产品的研发中去了。

    Intel下一代双核心处理器将放弃NetBurst架构,从笔记本电脑的Merom、台式机的Conroe到工作站/服务器的Woodcrest,都不会再沿用NetBurst,它们都将采用相同的Merom核心——也就是说,从2006年开始,Intel的中、低端运算平台将重新走到一起,Merom核心一统天下的时代即将到来。

    对于Intel最终放弃NetBurst架构而采用由以色列海法设计团队操刀的Merom核心的原因,前任CTO、现任数字企业事业部(DEG)主管的Pat Gelsinger做出了解释。

    Gelsinger表示,第二代双核心处理器对提升时钟频率的要求较低而对能耗的控制则更加严格,由于NetBurst架构的流水线较长,容易达到更高频率但是无法有效降低能耗,因此已经不适合应用在双核心处理器中。相比之下,Pentium Ⅲ处理器的流水线虽然较短,时钟频率不易提升,但是可以通过双核心或者多核心结构达到更高的性能,并且由于结构简单频率较低,处理器的能耗也可以得到有效控制。测试数据显示,新一代Merom内核的耗电量大约为45W,桌面版的Conroe也只有60W,和目前Prescott内核动辄80~110W的能耗相比,实在是天壤之别。

    在我们看来,Intel重新统一移动版本和桌面版本处理器内核的架构,还有一方面的考虑是便于调配产能,稳定供货并降低成本。众所周知,从2004年年底至今,由于Intel对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市场走势的判断失误,导致处理器产能调配失误,引发了桌面平台90nm处理器的严重缺货,致使桌面平台世代交替的进度远远落后于Intel的规划,更使得AMD有机可乘,在桌面平台力推x86-64位架构,不仅令Intel陷入被动,还在处理器市场占有率方面连连得手,回升到接近20%的水平。

    一旦统一了两个平台的核心架构,产能的调度就不再是问题,同样的内核,做成Merom或者Conroe,只是封装测试阶段的不同,产能灵活性大大增强,再加上类似于Pentium Ⅲ的简单结构,良率也可大幅度提升,的确是一举多得的明智之举。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