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拓民生服务渠道微信成政务办公新领地

    泡泡网应用软件频道4月12日 2013年2月,成都高新区开通了“成都高新”公众微信,致力于即时分享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以及共享民生等信息。3月12日,“平安北京”微信公共账号开通,这是首个通过腾讯微信认証的省级公安机关官方微信。4月1日,温州首个政务微信公众平台 “温州开发区警方”试运行半个月后正式运行……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大拓展了网民获取信息的渠道,政务微信在政府职能部门的运作中悄然兴起,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重要中央级新闻媒体都开设了微信的公共账号,个别帐号已经拥有过万粉丝数。有媒体表示,在可预见的新的一年中,微信或将成为政务信息发布和开展政务工作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由于微信可发送语音、文字、表情、图片、视频、地理位置等各种信息,在用户体验上已远胜于传统的短信和彩信。此外,微信通过社会化传播功能,还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用户在线报警、求助、咨询、问询、投诉等功能。政务微信作为新兴信息交互平台,可充分发挥其传播舆情、沟通便捷、使用方便等特点,有效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动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微信是一种充满活力、深得民心的沟通平台,一旦作用于政务微信,就应冲着切实解决问题的方向去发展、去完善。”某政府相关负责人指出,微信在信息的发布中实时、主动地进行信息传播,这些信息必将比其他渠道更快、更有个性,获得公众的认可和网络舆论的认可度也会更高。不仅如此,相对于微博的开放性、公众性,微信作为一个社交工具,信息传播形式相对隐蔽。微信的优势正是在于,它与用户间的沟通是采用一对一交流的形式,这样不仅增加了互动性、私密性,更是提高了政府回复群众问题的效率。

    “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新社交媒介,可能对我国社会舆论格局产生杠杆效应,政务机构、主流媒体和社会名人大量入驻移动网络舆论场,以人际关系和组织传播特征,形成网上的圈子化部落。”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移动社交吸引力不断增强,预计在 2013 年,我国移动社交软件高速发展,移动社交网民和微信公共账号数量大幅增长,并将进一步扩大突发公共事件与社会热点话题的网民参与。

    对此,微信团队表示,将致力于在政务事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微信的信息平台和价值引导作用,在互联网的时代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全媒体政务传播平台,在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搭建交流互动的新桥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