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动态    /    正文

身份证被盗办信用卡 巨额透支怎么办

身份证遗失后,被不法分子盗用办理信用卡,由此“被欠款”甚而影响信用记录,该怎么办?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带着读者的苦恼,记者走访沪上多家银行,发现此类情况时有发生。 

信用卡无故“被欠款” 

读者吴女士称,去年她身份证被盗,随后被人在当地某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但是隔了几个月之后,她到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时,被通知信用卡在外地消费了6000多元,催其赶紧还款。 
无独有偶。还有读者称,因自己身份证遗失,有人冒用他的身份证号办了5张信用卡,目前欠款已近14万元,深受困扰,“平白无故‘被欠款’不说,还使银行的信用记录蒙受污点!” 

丢失后挂失最重要 

那么,市民如何应对,才能防止身份证被盗用办信用卡,导致疯狂透支事件的发生呢?记者咨询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身份证丢失或被盗,要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发现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办理了信用卡,那么要先报案,并且保管好相关回执,再持回执联系相关银行反映情况,由银行对此事进行书面记录。 
如果公安机关不予受理,也请客户及时告知银行,银行工作人员将配合受害人报案处理。银行在收到客户相关材料并排查后,将会把处理结果报送相关部门,要求撤销其在央行征信中心的相关记录,并停止对客户催款。 

商家有审核的义务 

律师表示,作为商家,对于信用卡盗刷也有审核义务。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经营者还应审查持卡人的身份证和签名,如果消费时的签名与信用卡背面的签名不一致,或者相貌与身份证不符,经营者不得让持卡人消费,否则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警方提醒,冒用他人身份办理信用卡触犯“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市民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汽车行驶证、户口本、医保卡等含有个人重要身份信息的资料,避免被不法人员盗用,从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