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清华腾讯联合实验室IP定位街景成热点

    2012年12月21日,清华-腾讯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2012年度汇报会在清华大学FIT大楼召开。联合实验室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公室主任甄树宁、联合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胡事民及腾讯研发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巨宏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重点汇报展示了清华-腾讯实验室2012年的两大技术成果:IP地址定位和街景全景图视觉效果增强。

清华腾讯联合实验室IP定位街景成热点

    “街景项目首先在腾讯平台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发布不久即在技术领域掀起了又一次创新的热潮”,腾讯研发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巨宏表示。她同时介绍,街景项目和 IP地址定位技术对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服务都十分有帮助,而这正是清华-腾讯实验室一直追求的平台价值:让一个小小的点子经过精英团队的创新孵化,变成一种实际应用,通过腾讯的平台传递到千家万户。

    “从清华与企业开展联合实验室情况看,清华-腾讯联合实验室开展时间并不长(2年),但办的很出色,”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公室主任甄树宁则表示。清华大学与腾讯,一个是中国顶尖的学府,一个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两者强强联合,有利于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优势。

    与此同时,在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向上,清华-腾讯联合实验室也做了不懈的努力。由联合实验室设立的创新基金已经资助了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项目研究,涉及领域包括街景应用、媒体和语音处理、云计算等,这些项目在2012年均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联合更是培养了多名博士生,并持续开展实习生计划,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

    据了解,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企业急需关键技术的研发方面,该联合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跨越式发展。目前联合实验室承担了863重大项目“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下属几个重要课题,包括“以支撑公众与企业服务为主的网络操作系统研制”、核高基项目“新一代搜索引擎与浏览器” 及863项目“真实场景感知及数字化方法与装置”等均已进入实质的研发阶段,并取得一批创新成果。同时,联合实验室自行部署的各个培育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很多项目研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部分成果已形成产品原型。

    联合实验室顾问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教授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工作成果,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像腾讯一样有更多的有良好发展的民族企业,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关注社会效益,贡献社会 ”。■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