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泡泡网耳机频道12月20日 在那个年代,彩色电视机还没有普及,电视节目也远没有现在的丰富多彩。那个年代人们的娱乐工具多数是在家里听收音机、听磁带音乐……正是这样的年代为我们一代人带来了无限美好的回忆。磁带的首次展示于公众面前应该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在1935年柏林收音机展览会上磁带展示在我们面前,同时也奠定了在及后的数十年间磁带作为全新的声音储存媒介的绝对地位。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由Walkman到动铁耳塞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在磁带面世之后,经过数十年的技术发展更新,到了1979年磁带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且播放设备的体积亦变得非常小巧,此时日本索尼正式推出体积小巧的TPS-L2磁带播放机,同时配套MDR-3L2立体声耳机,此时“Walkman”概念首次出现。然而随着TPS-L2的推出以及“Walkman”概念的首次出现

    “Walkman”当时还并没有在全球范围内得以推广,不过当“Walkman”这种轻便小巧的立体声录音机在当时的日本出现疯狂的热潮之后,索尼终于在全球范围内将这类型产品的命名统一为“Walkman”。“Walkman”随身听的风靡全球始于80年代,如果那时候拥有一台“Walkman”是多么的时尚!时至今日,虽然磁带已经没落但索尼“Walkman”文化的深入人心让“Walkman”得以延续到索尼其它产品上。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TPS-L2磁带播放机

  科技的发展让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步伐比以前更快,其实在“Walkman”随身听开始流行起来的80年代,索尼已经联合其它国际知名企业共同推出CD国际标准,而且也开发出首台CD播放机样机,当然这台所谓样机的体积并不是能够随意搬动的。但随着这片直径只有12cm的CD正式面世也宣告数字音乐时代的开启。CD可以存储更长时间的音乐,而且在音质上也更好保存的时间也更长,这理应是能够获得巨大市场成就的,但索尼第一台CD机CDP-101当时售价超过16万日圆,这样的价格显然是不能随意消费。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CDP-101 CD光盘播放机

  经过索尼的不断研发之后,直到1984年未索尼终于正式发布了D-50这台体积相对小巧而且价格也更为合理的CD播放器,也正是因为D-50的成功推动了CD的发展。及后索尼推出的CD播放器由于在体积上更易携,因此被称之为DISCMAN,同时也被归纳在随身听这样的级别中。在D-50之后,索尼推出过很多DISCMAN,而且当中也有不少是经典型号,当DISCMAN发展超过10年之后,1994年索尼推出了体积极小并支持防震技术及使用5号电池的CD播放器D-335。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D-50 CD光盘播放机

  从早期的磁带“Walkman”随身听到后来的CD光盘Discman播放机,我们也可以看出索尼对于体积更便携、音质更高的音乐播放器的追求是如此的孜孜不倦,因此无论是“Walkman”时代还是“Discman”时代都有不少经典型号问世。

  正如在“Walkman”时代的索尼就开始着手CD播放器的研发一样,在“Discman”时代的索尼也已经着手下一代播放器的研发,并且最终把MD机推向市场。然而用生不逢时一词来形容MD机的处景是最为适合的,因为MD还没有完全爆发就被MP3这类体积更小巧更方便的播放器所取代。但即使是这样,索尼MD机在技术上依然领先于其它品牌,当然也有不少经典MD机型问世。例如是MZ-R900,首款支持与电脑相连的NET MD机MZ-N1,MZ-N1支持直接在电脑上下载格式为ATRAC格式的音乐文件到MD碟片中。在之后的MD格式推出十周年之际,索尼也正式宣布推出新一代的MD格式——Hi-MD。Hi-MD的碟片容量提升至1GB,而且还支持FAT格式,也就是说支持往碟片上直接拷贝文件,与U盘一样。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MZ-N1 MD机

  其实索尼并不仅仅是推出音乐播放器,正如上文中提到的索尼在推出首台“Walkman”磁带播放机TPS-L2的时候就考虑到要为它配套一副小巧轻便的立体声耳机MDR-3L2。索尼在耳机方面的研发投入同样相当巨大,而且索尼所推出的耳机产品也不乏经典型号。由“Walkman”磁带播放机时代开始,索尼就对便携耳机的研发从没间断,除了传统耳机以外更推出过不少外观时尚的线控耳机产品,并且搭配索尼Discman播放器更显得非常时尚,因此索尼耳机不仅在音质上不断创新,而且在耳机外观设计上也总有惊喜的产品推出。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TPS-L2立体声耳机

  翻开耳机的发展历史,索尼在动圈耳机领域上贡献非常大,在耳机制造、设计等技术上革新与外观的优化,都为行业带来全新的高度。相信大家都有听闻过索尼R10这款耳机吧,R10曾经是动圈耳机的霸主。索尼R10本身的产量极少,而且R10采用的是天然生物纤维震膜,这种震膜的重量极轻同时质感坚硬,并且在响应速度的表现非常优秀,因而能够发出清晰自然的声音。让R10名声大噪的不仅是它极为出色的声音表现,还有它那配套的优异耳放。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MDR-R10动圈耳机

  针对特定人群而推出定制版本耳机,目前已经很少有品牌这样做,但索尼曾经推出过经典的定制耳机QUALIA 010-MDR1。QUALIA 010-MDR1采用的同样是动圈单元,只不过QUALIA 010-MDR1的动圈技术更先进。由于采用的动圈振膜为超薄膜,因此在声音细节方面的表现完美。另外在响频范围上QUALIA 010-MDR1也创记录的达到5-120,000Hz,而阻抗则提升到70欧,功率也提升到1500mw。或者当时售价高达360000日元也足够说明索尼QUALIA 010-MDR1的定位。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QUALIA 010-MDR1定制耳机

  索尼在动圈耳机领域的成功不用怀疑,因为有太多经典产品值得我们去回味。但在动铁耳塞方面却有些不同,当动铁耳塞已经变得比较常见的时候索尼依然没有什么动静。索尼直到2011年才推出XBA系列动铁耳塞,但当时动铁单元已经是knowles楼氏单元的天下,同时也极少有品牌推出自主研发的动铁单元。但索尼却不一样,在2011年首次推出的动铁单元耳塞就是采用索尼独家研发的动铁单元。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独家研发的动铁单元

  索尼在2011年所推出的动铁耳塞其实在市场反响上比较一般,或者这只是索尼在动铁耳塞市场上的试水之作,因此在市场上也没有过多的动作。然而在2012年11月,索尼再一次推出动铁单元耳塞XBA系列的时候,人们似乎发觉索尼这次有些不同寻常。全新推出的动铁耳塞依然是采用索尼独家研发的动铁单元,经过上一代产品的探索之后索尼在动铁单元技术上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特别是动铁单元的调试技术更有经验。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旗舰级动铁耳塞XBA-40

  2012年推出的动铁旗舰耳塞XBA-40以及XBA-30分别采用四重动铁单元及三重动铁单元结构,经过全新调教的全频音域动铁单元、低音动铁单元、重低音动铁单元、高音动铁单元,在响频范围、音效层次、重低音等方面的表现已经达到超高水准。

Walkman到XBA动铁 索尼音质历史篇章

索尼XBA-40以及XBA-30耳塞

  经历了“Walkman”磁带播放器、“Discman”CD播放机,再到经典的动圈耳机,正是由于对音质从不间断的追求,对技术的不断革新才有了索尼独家研发的动铁单元耳塞。索尼全新推出的动铁旗舰XBA-40以及高端型号XBA-30在音质方面已经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而索尼也正式翻开动铁耳塞的全新历史篇章。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