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评测    /    正文

好声音老设计 对比试听麦博SOLO7C音箱

    泡泡网音频频道12月13日 不久之前,麦博有一款音箱在玩家中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进行评测试听的SOLO7C。按照麦博提供的资料,这款音箱原本是由麦博欧洲经销商定制,然后仅限欧洲销售的产品。具体的时间,麦博并没有提供,但是目前这款音箱已经过了禁售期,因此麦博将这款产品投放到了国内市场。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据麦博介绍,这款SOLO7C在欧洲市场上口碑颇佳。而这款音箱在国内出售之后,似乎用户的反响也不错,这样就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这款音箱真的像传说中的那样优秀?我们向麦博借来了这对音箱,希望通过试听,能够解答我们的疑惑。

外观:

    在打开巨大的包装箱之前,你最好做充足的心理准备。因为这货的个头,实在超出了我们对多媒体音箱的原有认知。我们也不知道大家对这种半落地的音箱形式,能不能够接受。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这音箱的个头,要想跟电脑或者电视相配,最好买一对半高的脚架。要不然,配电脑太高,配电视又太矮。也不知道老外是怎么用这款音箱的,或者是老外电视墙比较低吧。

    在外观设计上,虽说这是个仁者见仁的事,但是从我自己的感觉来看,这音箱基本上就是增加了一个低频单元并且拔高了箱体的麦博梵高系列FC280。不过,这个头要比FC280威猛太多了,当然,你也可以认为SOLO7C更粗笨一些。

    上一页我们说过,SOLO7C差不多是梵高系列FC280的加强加长版。从配置上来看,也确实是这样。所以我猜,这款音箱应该是继梵高系列之后设计生产,而设计师则很有可能与麦博的丹麦电声大师Peter Larsen有关。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在单元配置上,这款SOLO7C采用了一只1吋丝绢膜单元,也就是当年Peter Larsen研发的T9高音单元。而中频和低频,则采用了两只6.5吋的聚丙烯单元,注意哦,6.5吋!这种尺寸的单元,在当前的多媒体音箱中,已经非常罕见了。

    当然,你要是还记得曾经的多媒体音箱黄金时代,Pure10、梵高、N50G这些曾经的明星,也都采用了6.5吋的重低音单元。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SOLO7C拥有PC和AUX两组输入接口,一开始我们将信号线接驳在了PC端,但是音箱无声,后来将信号线换到了AUX端才好。不知道这款SOLO7C是不是存在一个输入模式选择的功能,但是我们在功放面板上并没发现。同时比较悲催的,是上一家评测媒体快递过来之后,我们发现遥控器不见了。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这种功放和电路设计,显示了这款音箱的年纪。相比于现在动辄数字功放的千元级多媒体产品,这款SOLO7C依然采用了模拟功放。当然,由于它的单元特点,这款音箱采用了三分频的设计。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音箱内部,没有吸音棉和阻尼胶。导向孔导管我用手摸了一下,纸质的。总之,从内部看,这款音箱给人一种很廉价的感觉。但是考虑到它的双6.5吋单元设计,以及采用了经典的T9高音,而且还拥有这样大的箱体,售价1188元,反倒显得很便宜。这种设计怎么说呢?就像在家用车中跑进一辆在MPV和中卡跨界的车,按MPV的标准看,它不奢华,按中卡的标准看,它又很便宜。

    下面,我们就来试听一下这款音箱的音质表现。

    我们采用了声荟的MH5A作为参照音箱,以此来对SOLO7C在各声音素质方面的表现进行打分。试听的音源我们采用了乐之邦的MD30解码器,卡农接口输出至声荟MH5A,模拟接口输出至麦博SOLO7C。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试听环境,因为条件的限制,没做刻意的声学处理。是一个面积约为12平方米,近似长方形的一个房间。试听曲目包括《蔡琴民歌》《1987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阿卡多.红魔鬼》以及电影《珍珠港》等。

音质:

    高频方面,虽然T9高音单元当年也是一枚很有名气的丝绢膜单元,但是在和MH5A的海尔气动高音相比起来,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一点,在试听类似小提琴、吉他等乐器的时候, 表现尤为明显。具体表现为弦乐略显黯淡,缺少了一些金属的光泽。而类似三角铁等乐器,依然是金属间撞击的质感不明显。

    中频方面,这款SOLO7C开始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T9高音的丝绢膜,配合6.5吋的中频大喇叭,会放出了甜美的女声。例如在试听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时,HiFi味道很是浓郁。那种落地箱所特有的气质,被SOLO7C很好的演绎了出来。而这个时候再来听MH5A,依然是凌厉的气势、精准的解析、完整的声场,唯独缺少了这种幽怨温婉的气质。

    低频毫无疑问是SOLO7C的强项,一共4枚6.5吋的单元,我们能有什么理由担心它的低频表现呢?试听蔡琴的《渡口》,开场的鼓声,明显比MH5A更为结实和低沉,胸口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压迫感。而这种低频素质,在看电影《珍珠港》的时候,表现得更为出色。可以说,SOLO7C的低频素质,远超市面上绝大多数的2.1多媒体系统,例如BOSE C5或者FOCAL XS 2.1等等。

    总体上,我们为SOLO7C的音质,评分为8.5分。高频素质是短板,拉下了一些分数。

声场: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硕大的箱体,音场竟然很小,这很让我们感到意外。虽然说,低频表现良好,一般都会营造出优秀的声场,但是这款SOLO7C是个例外。这点在试听8《8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最后一首曲子拉德斯基进行曲时,表现得尤为明显。MH5A所营造的,是一个极为宽阔的声场,不论是纵向还是横向,现场感非常好,甚至我们试听的房间,已经有罩不住这个声场的趋势。而用SOLO7C的表现,则明显小了很多,气势上也输了一筹。而且,在乐曲快速进行的时候,SOLO7C的表现,已经糊成了一团。

    因此,我们为SOLO7C的声场打分为6.5分,这里面高素质的低频,为它挽回了一些分数。

解析力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MH5A作为一款专业级别的监听音箱,解析力是毋庸置疑的。相比之下,SOLO7C的解析力只能勉强算作一般。这在试听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时,两款音箱回放信息量的巨大差异表现得非常强烈。例如,乐曲中吉他SOLO时,琴弦的震颤、琴身内部的共鸣细节清晰可闻。

    所以,在解析力方面,SOLO7C的表现我们只能打6.5分。

瞬态:

    在试听蔡琴的《出塞曲》时,后半段隐藏在大鼓背后的沙锤声在很多千元级的音箱上很难表现出来。SOLO7C的表现,则清晰可闻,这种极高频和极低频的同时演绎,对单元的瞬态要求非常高。而在《阿卡多.红魔鬼》演奏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钟》的时候,钢琴和三角铁交替响起,不管是钢琴的厚重共鸣,还是三角铁的清脆泛音,SOLO7C同样表现的不错。虽然在高频表现上依然缺乏质感,但是相比同价位音箱,能有这样的表现已属不易。

    所以,我们对SOLO7C瞬态的打分为7分,单元自身的素质,拖了SOLO7C的后腿。

好声音,老设计 试听麦博SLOLO7音箱

平均分数:7分

总结:

    从开始试听到动手写这篇文章,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一个设计上明显过时的产品,为什么麦博还要将它推向前台?就像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所说的那样,论音质,这款SOLO7C表现相当出色,尤其是在千元级这个价位中,可谓性价比出众。但是不论做工还是论设计,这款SOLO7C所呈现出来的,无不是七八年前的多媒体音箱设计水准。

    不过,我想我们应该看看麦博现在的产品线。去年的这个时候对外发布了净听技术,但是一年过去了,在市场上我们只见到了一个FC50,还远未达到净听技术的终极形态。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麦博又传出了无线音频技术,而且我们也确实见到了初始的工程样品。但是直到现在,这款产品依然没有任何消息。如此的青黄不接,不难想象麦博在新产品推出方面的急迫。这个时候,拿出一款大家从未谋面,且拥有一定素质的产品,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我们最后还是把话题说会SOLO7C本身。如果你是非常追新的潮流一族,对于SOLO7C我们觉得并不适合你。相反,如果你并不注重音箱的外观,而只注重音质的话,售价1188元的SOLO7C非常适合你。更让你觉得超值的,是这款SOLO7C的半落地结构,会在一个较小的空间里,为你带来落地箱般的气质和享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