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NV高层:Tegra增速快但GeForce无压力

    泡泡网显卡频道12月3日 2012年11月29日,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WCG 2012 Grand Final)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人声鼎沸、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玩家齐聚一堂,共飨盛宴。这充分证明了国内外游戏玩家对于电子竞技的热爱。

NVIDIA专访

聚光灯下的WCG2012

NVIDIA专访

WCG2012全球总决赛开幕式座无虚席

    作为PC游戏和3D图形技术的推动者,NVIDIA此次携手两大AIC合作伙伴技嘉和索泰亮相WCG2012总决赛会场,为关注电竞的玩家带来了最强大的游戏显卡装备,让玩家得意目睹3D游戏图形技术的发展状况。

NVIDIA专访

技嘉和NVIDIA展台体验区

NVIDIA专访

索泰和NVIDIA展台体验区

    此次WCG全球总决赛在中国举办,除了当地政府高官投入高度重视以外,NVIDIA、技嘉、索泰高层都亲历现场,为选手和玩家们加油助威。在开幕式结束后,NVIDIA亚太区副总裁俞炯龙、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亚太区渠道市场高级总监雷雨声、技嘉显卡全球营销总监林英宇、索泰亚太区运营总监江振国几位远道而来的重量级人物接受了国内媒体的专访。

NVIDIA专访

    笔者有幸和IT界举足轻重的大佬们共聚一堂,讨论行业发展趋势,分享游戏与显卡、产品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现特此分享给关注PC显卡与游戏发展的读者们。

记者:NVIDIA为何会在今年连续赞助WCG中国区决赛和全球总决赛?

俞炯龙:WCG创立于2000年,至今已经成为深具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玩家盛事。WCG一直以 “beyond the game” 为口号,以推动电子竞技,促进人们在网络时代的沟通、互动和交流为目标。这些理念都和NVIDIA不单纯强调显卡硬件性能,而更加重视从硬件到驱动,再到软件的一系列全方位“体验”的思想很契合。毕竟,任何科技的进步,最终要给人们在体验层面带来幸福感。所以我们非常愿意借此机会,能够通过和WCG合作,带给玩家更多认识、接触、尝试、体验NVIDIA产品的机会。何况今年WCG更把全球总决赛放在中国举行,而中国目前和未来一直都是NVIDIA非常重视的市场。

NVIDIA专访

记者:NVIDIA赞助WCG的初衷以及想要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最终结果如何?

俞炯龙:WCG本身已经创立了近10年,在全球玩家中,都有着非常好的口碑和影响力。而且WCG的参赛者以及关注者,都是忠实的游戏玩家。我们相信,他们中的大部分,也必然是NVIDIA的忠实用户或潜在用户。作为图形芯片领域的领导者,我们会抓住一切机会,和这些玩家多做沟通和交流,让更多的用户和潜在用户了解到3D显示技术最新的进展,让大家能有机会在第一时间体验到这些技术带来的震撼效果。

记者:NVIDIA在国际和国内都有支持游戏的开发,请问彼此从中有何收益?

NV高层:Tegra增速快但GeForce无压力

NVIDIA亚太区渠道市场高级总监雷雨声

雷雨声:NVIDIA作为图形芯片开发和3D技术研究的全球领导企业,和国际国内的知名游戏开发商紧密合作,已经不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某种程度上说,可以上升到是为全球玩家或者IT行业,举旗帜、谋福利的一种企业责任。游戏的应用,一直是领导整个IT行业硬件性能提升的一个最重要的应用领域,而图形芯片又是IT行业最近20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技术门类。两者的紧密结合,既是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用户和市场的迫切需要之所在。没有了图形芯片的进步,游戏不可能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高度拟真的水平。没有了游戏的应用体验,图形芯片的发展也因此会缺少一个重要的展示环境。所以与其谈“收益”,不如说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共赢。

记者:NVIDIA一贯有与热门游戏大作合作推广的传统,能谈谈近期这方面主要有些什么值得关注的消息吗?

NV高层:Tegra增速快但GeForce无压力

NVIDIA中国区总经理张建中

张建中:我们一直保持对全球游戏市场的关注。大家会注意到,我们每次重要的驱动升级,都会改善当期一些热门游戏的支持效能。其实不仅是驱动,很多游戏从开发阶段,NVIDIA就会介入和开发商的合作,给予他们全面的技术支持——甚至不止于对NVIDIA产品的改善和兼容。如果说中国方面,我们今年就特别和《九阴真经》、《英雄联盟》、《坦克世界》、《穿越火线》……都有深入的合作。这些游戏也都能很好的反映出NVIDIA产品的技术领先性,比如物理加速等未来将成为趋势的新技术。

记者:除了WCG,NVIDIA还参与其他哪些玩家活动么?

张建中:每年的ChinaJoy展会,NVIDIA也都有参与。而且我们自己都有持续进行全国校园的各种巡展和培训活动。当然我们还每年举办NGF英伟达游戏群英汇,欢迎大家关注并参与。

记者:在各种世界级电竞赛事中,经常能看到技嘉的身影,但几乎都是以技嘉金牌主板的身份参与,而技嘉显卡则比较低调,这次技嘉显卡亮相WCG总决赛,是不是意味着营销策略的转变?未来会继续以技嘉显卡的身份赞助赛事吗?

NVIDIA专访

技嘉显卡全球营销总监林英宇

林英宇:其实技嘉主板与显卡本来就是一体的,我们也经常一起搞活动,赞助各种赛事,只不过之前与游戏和显卡关系不是那么紧密的活动,主要是技嘉主板来操作,这样通过赞助平台为选手提供较好的稳定性。而像WCG这种对显卡要求比较高的赛事,技嘉主板和显卡会携手出击,大家应该会看到现场的活动平台是技嘉主板+显卡。以后我们两个部门会加强协作,为游戏玩家提供整套服务。

记者:索泰和技嘉都是享誉全球的显卡大品牌,在国际上的销量也是数一数二的,那么我想请江总谈谈,国内显卡市场和国外市场到底有何不同?

NVIDIA专访

索泰亚太区运营总监江振国

江振国:其实区别还是很大的,最开始我们索泰把供应海外的产品,原封未动的拿到国内市场卖,发现国内用户和商家的反馈与国外有很大的不同。国内就会说你的风扇不漂亮、好土、做工不够豪华、同质化严重等等,而国外用户会说这显卡很不错啊,完全能满足我的要求,很受欢迎。所以针对挑剔的国内玩家,我们会用心的做好散热器,不但散热效果要好,而且外观要做得漂亮,另外在做工用料方面我们不惜成本,一定要打造最强非公版。基本上NVIDIA的一款GPU,我们在国内的显卡型号是国外的两倍以上,这样才能满足各种不同口味用户的需求。

记者:最近国内和国际的经济大环境不太好,传统DIY行业更是不太景气,很多品牌纷纷转行或退出市场,江总您怎么看?

江振国:我没感觉到压力啊!都说DIY在不断萎缩,但我们的销售数据显示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中国的游戏玩家在不断增多,而国内游戏市场还是以PC游戏为主,尤其是网络游戏,新兴的手机平板等移动游戏根本不构成威胁。随着游戏玩家的增多,以及PC不断走进三四级城市和乡村,DIY的用户量依然在不断增多,他们尤其需要一块高性能的显卡,因此显卡行业依然乐观,但总体PC的销量可能只是持平而已。

记者:和每年参加的其他各种展会相比,参与WCG,索泰和技嘉有什么特别的考虑?

江振国:索泰是NVIDIA最具规模的显卡生产伙伴。我们有10年以上的显卡及主板生产经验,实力毋庸质疑。 索泰有强劲的销售及支持团队,分别于欧洲﹑北美﹑亚洲及国内主要城市成立了办事处,提供全球化的本地即刻支持。单单是研发方面,我们已有百多名研发专才,分布在香港﹑国内及海外不断进行研究,持续不断地开发更加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 在未来的日子,索泰会不断创新及努力,务求为用户提供最优质价格合宜的产品。同NVIDIA一起参与WCG的全球总决赛赞助,则是非常好的,直面用户,直面游戏玩家的机会。我们希望以这样现场的方式,让大众更直观的感受索泰的优秀产品。

林英宇:去年,2011年,是技嘉创立第25年,我们走过四分之一个世纪,品牌价值得到第三方评估,高达1.06 亿美元,荣获二十大台湾国际品牌、名列台湾科技100强。技嘉目前在汉堡、洛杉矶、大阪、伦敦、巴黎、北京等全球主要城市,都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在过去的10年,技嘉在销售额和市场份额方面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中国市场是我们一贯非常重视的区域,这里有着全球数量最多的电脑用户和游戏玩家,参与WCG这样的优异游戏赛事赞助,可以让玩家更好的了解技嘉的品牌和产品,我们也希望由此进一步确立在这些用户心目中的领先位置。

记者和全球市场不同,中国市场一直特别重视性价比,但国内DIY又有日趋高端的态势,请问索泰和技嘉对中国市场有哪些针对性的举措?

林英宇:NVIDIA不仅是一家研发高性能图形产品的领导企业,它每一代产品的分布也分厂全面丰富,本身就涵盖了从高到低的整个显卡市场。作为NVIDIA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和芯片厂商保持紧密合作,每每都会在第一时间推出符合各个层面的用户需求的产品。比如到最近这一代,我们不仅有性能远远领先的GTX 680,也同样为主流用户人群准备了GTX650这样的产品,即使是入门级用户,我们也有GT630去做覆盖。相信有NVIDIA全面的芯片产线,配合我们领先的生产能力,无论你是哪个层面的玩家,我们都一定有适合你需求的产品。

记者一直有声音认为当下CPU和GPU性能过剩,请问NVIDIA对此如何看?

雷雨声:我们不认为CPU和GPU有所谓性能过剩的问题。这如同汽车的发动机马力和变速箱匹配一样。虽然公路都有限速,甚至高级的汽车本身有电子限速。但是开发者还是会努力持续增进马力,改善变速箱的响应时间。一来,这代表着人们不满足于现状,渴望更高更快更强的探索精神。二来,取决于用户的应用环境,你在低分辨率、低效果下可能会感觉硬件都性能过剩了,但开启高分辨率高效果,又会发现硬件始终有瓶颈。三来,历史证明,每当我们以为硬件性能研发到巅峰了,很快就会在一些领域,特别是大家熟知的游戏领域,出现很多杀手级的大作,来让我们看到,硬件还有多少空间可以继续提高。

记者:NVIDIA今年完成了Kepler架构的换代工作,面对全球PC销量下滑,NVIDIA对明年的预期如何?

雷雨声:很多人早早在唱衰PC行业,但NVIDIA依然十分看好PC及显卡市场,并一如既往的在这个市场投入大量的研发精力,持续为用户提供最完美的产品。PC行业目前正处于深刻的转型阶段。个性化、家庭化、高性能化……未来的发展将会让PC行业更加健康,而不是片面追求性价比带来的恶性竞争。比如说,有人以为手机平板的崛起挤压了PC市场,但我们看,实则促进了PC市场。以往是除了PC没得玩,而现在娱乐设备变得多元化、大众化,大幅扩张了市场规模,让那些从未碰过电脑的用户体验到了IT技术带来的震撼。返回去,PC则是各种智能终端的最终归宿,每个家庭都更需要PC来存储大量的数据、备份与分享资料。或者进行一些高性能计算,或者玩高性能高画质的游戏。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其实也属于电脑的范畴,无论用户是以何种方式接触到“电脑”,最终都会促进这个产业的发展。NVIDIA也在积极引领行业转变,充分考虑到用户需求,从而提供更佳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记者:网络游戏越来越盛行,NVIDIA如何看待中国的网吧行业,后续在产品方面有哪些针对性的举措?

雷雨声:早期的时候,网吧的用途还很单一,就是吸引那些没有电脑的人;或者有电脑没网络的人;再或者有网络没好显卡的人来玩游戏。现在的网吧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

    网吧以后面临的是一个发展方向的问题。一二线城市的网吧已经变成了一个休闲场所,类似于卡拉OK或电子游戏厅。顾客在里面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上网或游戏,而是一种休闲体验。他们在一个很好的环境下享受PC娱乐。现在一二线城市家庭早已普及了电脑和网络,配置可能也不低。这就像在电影院看电影与家里看电视感觉完全不同,这是一个道理。而且现在网吧的收费也在慢慢提高,配置也在往高端、多元化发展,从而走差异化路线吸引更多的顾客。而在三四线城市呢,网吧呈碎片化趋势发展,就是大网吧在减少,而小网吧数量变多——因为顾客不想跑远路。网吧也在不断的根据当地用户的需求进行着一些改变。

    至于网吧对配置的需求,确实很有针对性,还是以游戏为主,所以显卡是最关键的配件。NVIDIA针对网吧业主的特殊需求,做了一些特殊的优化。比如我们一直针对网吧,有编写专用的驱动,特别优化用户群较大的几十款网游的性能,为它们逐一提供画面设置文件,同时降低功耗。您要知道,几百台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电脑,如果节能设置比较到位的话,可以节省不少的电费,更减轻了网管的配置管理负担。

    由于千元价位一直是网吧显卡采购重点,所以此次NVIDIA为GTX 650 Ti和GTX 650进行了特别优化设计,相信合作伙伴也会针对网吧在散热与售后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这样就非常适合网吧业主选购了。

记者:集成显卡的性能越来越强,对于日常应用和入门级游戏,独立显卡的必要性何在?

雷雨声:首先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些整合了GPU的CPU对于入门级显卡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因为不论是所谓的APU还是核芯显卡,都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NVIDIA成立之前就有集成显卡存在了。现在只是他们把集成显卡,放到北桥里面还是放在CPU里面的问题,并没有什么本质变化。历史证明:集成显卡和独立显卡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本来就是共存的。

    第二点,从NVIDIA发明GPU开始,我们的设计理念就与集成显卡有本质不同。集成显卡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接上显示器能显示而已——2D性能还行,3D性能就相当有限了。而独立显卡则一直引领3D图形行业的发展。在独立显卡的带领下,3D游戏对GPU的需求越来越高,以至于新游戏都无法在集成显卡上面很好的运行。所以,集成显卡一直是被迫不断提高性能,以便能保证用户的基本需求。集成显卡的性能看似一代一代的提高,实际上这么多年来,玩游戏时还只能在低分辨率低画质下保证基本的帧数,它的市场定位和10年前没什么分别。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集成显卡的性能不断进步,不但没有影响到独立显卡的发展,反倒是帮助了独立显卡。因为用户对显卡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会越来越高。当他们发现,集成显卡也分好几种型号,性能有高有低的时候,他们会思考:是加钱买更好的集成显卡呢,还是配一个独立显卡?很明显后者性能提升更大,更具性价比。

记者:Windows 8已经发布,而且微软还针对ARM平台推出了Windows RT版本。除了平板产品,NVIDIA是否会推广基于Tegra平台与Windows RT系统组合的笔记本产品?

NVIDIA专访

微软Surface RT采用了NVIDIA Tegra3处理器

张建中:谷歌和微软自有品牌的平板电脑:Nexus 7和Surface都采用了NVIDIA Tegra3处理器,Tegra平台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当然还有华硕Transformer Prime平板电脑,也算是笔记本与平板混合型产品,目前随着Windows 8和Windows RT系统的发布,很多品牌都在尝试做一些跨界产品,成熟稳定强大的Tegra3是他们的首选,今后大家会看到更多有创意的产品发布。

记者:微软同时推出了Surface RT和PRO,分别对应ARM和X86两种架构,您认为两种谁会取得成功? 

张建中:Surface RT明显会比Surface Pro更受欢迎,因为没有人会喜欢又厚又大续航还低的家伙。至于Pro对于X86软件良好的兼容性,你可以看看自己PC上常用的软件有哪些?有哪些是Pro有而RT没有替代品的,从现在开始,主流软件开发商会同时提供x86和arm两个版本,很少有人会使用几年前的老程序而不更新。

记者随着Windows 8系统的发布,各种触屏超极本、变形超极本等笔记本与平板跨界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发布,那最终什么样的产品会取得成功呢?

张建中:这还是取决于用户需求了,如果用户需求只是上网、办公一类的,那Surface RT这样的平板电脑就足以满足需求了,如果用户还需要玩网游和PC单机游戏的话,那么还是得用传统的笔记本或超极本,但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超极本必须内置性能强大的独立显卡,否则就毫无意义了,用户买来之后发现啥游戏也跑不动,后悔莫及。所以NVIDIA一直在强调:“无独显不超极”的概念。


NV高层专访:

    编辑总结:通过短短两小时的访谈,我们从几位高层口中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1. DIY行业并没有传闻中的那么不堪,NVIDIA和众多AIC的销量依然保持增长,而且他们对未来都充满信心,而潜在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游戏玩家、和三四线城市;

2. 中国DIY玩家普遍比国外玩家更挑剔,所以国内产品不仅型号更多,而且中高端产品普遍做工用料精良、外观华丽,这不是为了堆料而堆料,而是从玩家需求角度出发;

3. NVIDIA不认为平板电脑会对PC构成威胁,相反平板会促进用户对高性能电脑的需求,未来PC扮演的角色就是家庭服务器,是所有移动设备的终端。以键盘鼠标为代表的高精度操控、高生产力是平板电脑所不具备的。

4. NVIDIA六成营收来自于GeForce,两成来自于Tegra,两成来自于Tesla和Quadro。GeForce依然是NVIDIA的主力,Tegra增速迅猛;

5. NVIDIA将持续不断的在GPU与游戏技术方面投入研发,带给用户更好的游戏体验,自适应垂直同步、TXAA就是GTX600系列的两大法宝,NVIDIA显卡不仅仅是速度快而已,它的画质会更好、游戏运行得更流畅,这些都是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