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硬件世界另眼看!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泡泡网显卡频道11月30日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

    三才指的是:天才、地才、人才,三光是日光、月光、星光。“三”既是物质运动的结构也是物质运动的极限,小到原子结构中的电子多数是分三层轨道围绕原子核运转,大至宇宙天体按照“理数相”的法则在运转。老子曾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不要小看了这个“三”,整个物质世界都是由三而来的。

硬件世界另眼看!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关于“天、地、人”之间的混乱纷争、爱恨情仇,想必你我早已在影视的熏陶下耳熟能详了。然而在硬件领域的战斗,却一直没有人向你诉说——它们已经存在了很久很久,时光流逝,斗转星移,犹如一个很大的舞台。前前后后有无数的帝国、城邦、军事联盟登场、壮大、倾轧、谢幕……

  时至今日,那些羸弱的政权早已死去。经过连年征战,大的政权仅仅剩下三个:神圣的天主Intel、民心所望的NVIDIA、以及“置之此地后生”的AMD。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天者,神也;人者,情也;地者,圣也。

    Intel是实权主义者,是天才,身居高位,高瞻远瞩,故为是天纵之才。

    NVIDIA是现实主义者,是人才,尝尽人间百态,为民心所望,是人造之才。

    AMD是梦想主义者,是地才,至死不屈,宁当玉碎,不言放弃,为地造之才。

     今天笔者化身为一个士卒,来讲人间、地上的那些纷争——

    圣者AMD前身为AMD“超微”集团(AMD处理器),于1969年5月1日成立,若采用宇宙年记法,今年已经是宇宙历43年。宇宙历37年,公元2006年,在intel(神)、在NVIDIA(人)的联合强力打压之下,“超微”集团主动招揽外枝,合并日显羸弱的ATI(显卡业务),进军芯片组领域(主板领域),自此形成了“三位一体”AMD的平台。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在构建了全新平台之后,昔日的“超微”瞬间崛起晋升为“超威”帝国。面对AMD的咄咄逼人,身为“人才”的NVIDIA,自然不能坐视不理。于是在“少数派”的教唆下,频繁掀起对AMD家族的战争。处于“天朝上国”的AMD对NVIDIA的挑衅,除了严正抗议、强烈谴责之外,由高层决定赠送NVIDIA绰号一枚——“淫威大”的名号自此亮了。

    舞文弄墨历来不是AMD的强项,不过“梦想主义者”也不缺乏实干精神。在整合了“三A平台”之后,于公元2011年将NVIDIA“赶出了”芯片组领域。都说文人心肠歹毒,一向不善言表的秀才们,也开始铺纸磨墨、挥毫疾书,给淫威大芯片组家族写下了墓志铭——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宇宙历2011年,淫(NVIDIA)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三分天下,吾(AMD)已为王者,披星戴月,实乃众望所归……尔等(NVIDIA)妄自菲薄,引喻失义,塞忠谏之路,今之恶果实属应得。
    丰功伟绩省略1W字……
    吾6系(AMD6系芯片组)军团出,年少力壮、势不可挡,nForce、MCP军团,与之斗,不敌,卒!
   呜呼哀哉!

     nForce:这辈子我对不起很多人,也有很多人对不起我。我对不起的人可以来此羞辱我,对不起我的人可以来此缅怀我。如果真的很想我,就下来陪我……<

    时光荏苒、岁数变迁,历史的车轱辘转到了公元2012年——在NVIDIA“开普勒”还在仰望遥远太空的寻找浮云的时候,AMD已经顺利抢滩登陆“南方群岛”了。

    “南方群岛”作为AMD革命性的产品,带来了三大技术创新:

     1、Graphics Core Next(GCN),重新设计的1D式流处理器,AMD数年以来颠覆性的全新架构,在图形性能更进一步的同时特别加强了通用计算,融入了更加完善的功耗与电源管理技术。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2、AMD Eyefinity 2.0,第二代多屏输出显示技术,增加了大量新特性和优化细节,最重要的是加入对3D立体技术的支持。

    3、AMD App Acceleration,应用程序并行加速计算,包括更加先进的功能以及更广泛的应用范围。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而此时的“开普勒”还在襁褓之中,唯有“费米”在做垂死抵抗。在新技术革新、新架构更新等多方面影响下,战事进入12年初开始发生显著的变化——NVIDIA残兵老将GeForce GTX 500系军团开始不敌HD7000系集团军的猛攻。而此时AMD军部Rory Read新官上任,随即要求新军HD7000系军团要能够打出漂亮的反击,不仅要完成对旧有领土的收复,甚至要“直捣黄龙,活捉敌酋黄仁勋!”

    领土丢失以及民众的口诛笔伐,使得NVIDIA一时焦头烂额,在拿不出好的产品情况下。底层小兵献计一册——显卡芯片造不出来,不如先制造显卡壳子吧!总裁闻之甚喜,于是……你懂的……

    人神本为一体,因为神创造了人,人也可以晋升为神,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人失利的时候,它会选择向神祷告。如果你有信仰,那么神将会听见的声音,给予你指引——开普勒深情的仰望着太空,神看你到了他的举动会意的一笑。

    显卡领域的暂时性胜利,以及得势者高傲的姿态,使得位高权重的神(Intel)稍有不悦。处理器领域的王者非Intel莫属,即使是征战多年的AMD也只能甘为“老二”。Intel在处理器领域的频频发力,使得AMD的疆土流失殆尽。在经历过“二不敌四、四不如八,i7灭全家”的失利之后,推土机的燃油殆尽。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好在AMD及时转变思路,放弃同Intel正面的竞争,将战场引向“融合领域”。AMD凭借在显卡领域的优势,率先提出“CPU+GPU”的融合方案,并抢先一步制造出了APU处理器。APU的出世不负众望,内置核芯显卡性能出众,就拿Radeon HD 6550D为例,其性能足以秒杀入门级独显。

    老郭的相声里曾经讲过一段自夸的话:“在说相声里,我是演戏最好的;在演戏的人里,我是说相声最好的。”如果用这句话来定义APU,那么这句话恐怕应该:“在处理器领域,我是显卡做的最好的;在显卡领域我是处理器做的最好的”

    以上这段话虽然有点不要FACE的味道,但是“愚者自娱岂能算作热闹?”。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毕竟AMD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家同时拥有CPU与GPU的公司,因此AMD不必像Intel那样强调CPU的作用更大,也不必像NVIDIA那样强调GPU运算时将来的主流。因为在AMD看来,他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CPU+GPU”并行可编程的异构计算才是正道,只有这种组合才能给用户在游戏、娱乐、办公带来更好的性能体验。

    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进,此为我党的作战方针。事实证明只有扬长避短,蓄势待发,谋求机会,一击即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面对Intel的围剿,AMD痛并快乐的活着。“二”有时候也是一种洒脱,“二”有时候也是一种顿悟,毕竟历史的实践证明——二B青年欢乐多(些)O(∩_∩)O。

    近期人民日报对“对吃猪肉的问题”进行了长篇报道,可见天朝里面怪事多,媒体不但关心人的健康,对动物的关爱也是无微不至。

    鉴于人民日报如此人性化思想,NVIDIA在深入研究探讨之后,决定推出人性化的显卡理念,人性化的要求主要有几下几点——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第一:加快GeForce GTX 600的研发力度,并尽快上市接替GeForce GTX 500防务以对抗HD7000,令原有的GeForce GTX 500退居二三线城市继续发挥余热;

    PS: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改变了历史,自此一个崭新的兵种(城管)登上了历史舞台。我忽然有一种冲动,“给我三千城管我能收复钓鱼岛”。

    第二:统一NVIDIA旗下显卡命名标准,并推广至各大IT媒体,要求枪口一致对外。凡是不以精视@ NVIDIA GeForce(空格)GTX(空格)XXX(型号后小写)命名的,一律交由东厂太监严肃处理。

    第三:加大新品宣传力度,加入更加人性化的设计,譬如:FXAA、TXAA、GPU Boost等(这个是正事儿,有用的东西)。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在经过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等待之后,全新的GeForce GTX 680显卡终于上市了。GeForce GTX 680的上市一举战胜了竞争对手(性能、功耗、价格全胜),如此一来HD 7970瞬间跌落神坛,好事的秀才们挥笔将其标榜成了“核电站级”的产品。不过面对众说纷纭的舆论压力,AMD并没有轻易放弃,在日后的一段时间里HD 7970 GHZ再次卷土重来。

    一场新的战争又将开始……

    GeForce GTX 680新品的激情过后,显卡市场上又出现了疲软的状态。鉴于《人民日报》是前线唯一可读的刊物,看多了,我们也会发现了一些蹊跷——“GeForce GTX 680秒杀HD 7000全家”,“GeForce GTX 500城管部队强拆二线高地”,“Gforce GTX 400老兵无惧HD7000 90后”,等一系列的新闻一直充斥着各大版面。

    有好事者掐指一数,目瞪口呆,到12年6月为止,NVIDIA一线主力战斗部队竟然包括祖孙三代(GeForce GTX 680,GeForce GTX 500,GeForce GTX 400)!而AMD旗下的枪兵干将,除了HD7000孤军奋战之外再无二人(产品布线已经完成HD6000退市了)。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军队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爆发了,“让服役n年的老将继续为NVIDIA卖命,这是我们新卡的耻辱”。 于是GeForce GTX 680初生牛犊不怕虎,冒死进谏要求重新组建部队,“妥善安置老兵”,决不能让军团“流血又流泪”。

    一边进行着紧张的战事,一边紧密关注着首都传来的消息,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获悉总部发了命令——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鉴于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及公司长远发展的考虑,NVIDIA高层终于下达了“裁员令”,裁员的标准为:“老的旧的不要、能力不行的PASS、新兵酌情对待视表现而定。”

《军部关于NVIDIA新军发展的几点意见》摘要:
   1:继续关注民生、使N卡深入群众思想。
     2:响应新能源号召,走低碳节能化道路,在降低功耗的同时,做工用料坚持“省、短、贵”的原则。
     3:力捧FXAA、TXAA、GPU Boost等新武器。
     4:必要时可以动用physx核武器,譬如GeForce GT 610大战HD 7970之类。 
     5:强化通用计算,继续扩大CUDA的影响力……

    早在GeForce GTX 680上市之初,A卡就完成了市场布局,当GeForce GTX 600的风暴来袭之时,A卡又是怎么样招架的呢?

    在处理器领域我们见识过“再来一瓶”(开核)的乐趣,如今这个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再次被完美移植到了显卡领域。显卡的领域的“再来一瓶”典型代表就是HD 7950,当HD 7970不敌GeForce GTX 660 Ti被迫降价之时,HD7950就抛出了“刷新显卡BIOS”变身HD 7970的大餐。此举自然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得好评,不过AMD方面并没有正视某些厂商的做法。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十月中旬,NVIDIA终于完成了千元产品的布局,GeForce GTX 660、GeForce GTX 650Ti、GeForce GTX 650Ti分别上市。而此时的HD 77XX早已严阵以待,11月中旬,AMD发布了新的驱动——催化剂12.11,AMD官方称,使用该版本的鸡血(对不起……笔误……应该是驱动)会有10%左右的性能提升。

    硬件领域的争斗如火如荼,当硬碰硬不足以分出高下的时候,那么“软实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你可以没有强健的体魄,但是你要有正确的思想,只有思想健全了、深化了、完善了,才能够达到灵魂额真正高度。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而根据本站的测试表明,AMD在采用新驱动的情况,相比同等位阶的N卡有着不小的提升。看来“打过鸡血后”的显卡一样是可以大红大紫的!

    在NVIDIA完成显卡产品线布局之后,开始了对AMD的全面反攻——GeForce GTX 680 VS HD 7970、GeForce GTX 670 VS HD7950、GeForce GTX 670 VS HD 7870……(具体对比此处省略)总的来说N卡的优势明显。

    不久前,A卡内部再次发出消息,HD7930/HD7890?新军即将上市。这枚轻武器被视为A卡的最后奥义,究竟它的性能如何?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显卡界的争斗不断、硬件领域的前途未卜,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彼此的共进、发展。

   《道德经》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其实所谓的“天人合一”指的是:“宇宙自然是大天地,人则是一个小天地。二是大人相应,或无人相通。是说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和谐。”

地造之才AMD 2012年显卡混战实录

    某日,AMD联盟部长对我深情的问道,小子知道“统一”最大的敌人是什么?

    领导…这个…我想…应该是“康师傅”吧?-?

    部长脸上画出了个o(╯□╰)o——你果然是人才(切!我都人才一个多礼拜了)

    统一最大敌人就是摒弃外界对你的不认同,要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的。你的存在是为了填补一段历史,不论这段历史能够把你记住,你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轻易抛弃、不轻言放弃这就足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