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新闻    /    正文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泡泡网键盘频道11月12日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介绍了四期机械键盘的小知识,前三期我们分别介绍了键盘整体结构设计、键帽、腕托、轴等主要元素,相比之前对机械键盘不甚了解的朋友应该或多或少能熟悉些。今天我们做个收尾工作,简单说说关于机械键盘你应该知道的小细节。虽然是最后一篇,但这个系列还会延续下去,以单页小知识的形式进行,还望大家关注。

    如果您有PC硬件方面的疑问,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硬件学堂,学识不深水平有限,但我们会竭尽所能的帮助您。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产品也如此,能否成功首先自身品质要过硬,品质不仅仅是货物质量,它是从设计之初一直到拿在消费者手中这整个过程。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一些关于细节方面的内容,一些值得你了解甚至可能影响你使用的元素。

    1、机械键盘不防水

    机械键盘是不防水的?没错,无论什么价格多高端的机械键盘都不防水!也许有些人觉得奇怪,为什么一支价格只有三五十元的普通键盘还有防水或防泼溅功能,而价格如此高的机械键盘却不能?实际上与机械键盘的结构有关,下面我们简单了解一下。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以上面德国Cherry原厂生产的进口G80-3496机械键盘为例子,是一支非常标准的机械键盘,堪称典范。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拆开外壳后可以看到里面的主要部分从上到下依次为键帽、轴、PCB板,当然这支键盘是无钢板设计的,关于钢板我们之前有过介绍,机械键盘的钢板有着加固强度调节手感的作用,但这个钢板不是绝对,并不是说有就一定好,很多著名型号的键盘都没有用钢板,但是手感依然较好。无论是哪一种结构如果有水滴侵入,最终都会流入PCB板上,很可能造成损坏或失灵。因为机械键盘结构如此。

    所以对此有顾虑的消费者应该谨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市面上几乎没有正式销售的防水机械键盘,以现阶段看即使有防水设计也必然会大幅度影响手感而且不利于控制成本。如果你的机械键盘进水也不用慌乱,要第一时间切断电源,也就是拔掉插头,然后将键盘完全晾干干透后再使用,有很大几率键盘不受影响。

    2、灵活使用Fn按键

    Fn按键最近几年开始流行,最早只有在布局紧密的笔记本电脑上有用,如今随着小尺寸机械键盘和键盘拓展多媒体功能的流行,这个按键越来越常见,以至于大多数机械键盘都出现了Fn按键。这个按键有什么用?其实就是配合原有按键实现拓展功能的。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Fn按键一般位于键盘最下排,通常在空格左右不太远的位置,一般都在Win键两边出现。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Fn通常要配合F区按键,实现我的电脑、多媒体控制、网页、等功能。如果是有背光灯的通常还有控制灯光开启关闭、灯光强度的功能。灵活的使用这个按键,可加快操作,增强体验感。当然不是所有键盘都有,如果你的键盘恰巧与这个按键,那么不妨多加利用,毕竟这些“额外”的功能你已经为之埋单。

    3、轴给灯预留了位置

    无论是Cherry出产的MX轴,还是台湾产的亦或是国内生产的,每一个独立轴上都有一个小孔,这个小孔是干什么用的?其实就是预留的灯位置。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上图中轴下方有一个“窟窿”,这里就是为灯准备的预留席位。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这张图上的轴已经镶嵌好了灯,严丝合缝的设计。机械键盘上的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上图轴位置上装灯泡,多见于背光机械键盘,灯光通过半透明ABS键帽透过来格外漂亮。另一种是在PCB板上镶嵌的LED,与机箱装饰LED灯条类似,通常起到简单指示作用,这种LED只能应用在无钢板键盘上,因为钢板会遮住PCB上的灯光。

    4、关于键帽的倾斜

    机械键盘的键帽和普通薄膜键盘键帽不大一样,不是平平整整的,每一列都有自己的倾斜方式,从键盘侧面看就是一个凹弧面。实际上关于键帽的倾斜也是有讲究的从R1-R5各有定位。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单独拆下一列机械键盘的键帽你会发现他们的倾斜角度各有不同,通常一横排是完全一样的,纵列之间确有着微妙的关系。这样做是为了让使用者更加舒适。因为机械键盘按键的键程较长,设计成不同倾斜,你在打字的时候手指可以以尽量短的移动距离碰触按键,不仅降低疲劳还能增加速度。

    上面两个组键帽是从不同品牌的两支键盘上拆下来的,可以看到上面一组由上到下分别是R5/R4/R3/R2/R1/R1,这种配置并不常见。而下面这组的顺序是R4/R4/R3/R2/R1/R1,应是目前比较主流的配置方案,不同的就是最顶部F排标号,R4配置的比较主流,一般很少有产品会在说明书上标注自己的键盘采用那种设计,不过通过观察即可识别。不同的标号代表不同倾斜。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也许键盘上某一排标号不同,但是字母区Q/A/Z三排永远都是R3/R2/R1的顺序,通常键帽后面会有注明,拔下之后即可看到。这种倾斜角度似乎已经成为定式,大家都在使用,但键帽高度则完全不同,主要是根据对应产品而定。作为与手指的第一接触源,键帽设计决定着手感,高度、材质、倾斜配比怎么搭配最合适?永远是争论的焦点,毕竟手的形状千差万别,太主观的东西总是如此,作为普通用户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即可,钻牛尖角最终只能变成“玄学大师”。

    5、平衡杆or卫星轴

    平衡杆和卫星轴经常出现在机械键盘的讨论中,究竟是什么意思?实际上他们说的是键盘长按键采用那种辅助结构,通常尺寸较长的按键,比如shift、空格、回车和数字小键盘上的0、+等有一定长度的键盘采用。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机械键盘的长按键都需要辅助结构,因为按键太长,一个轴不能照顾到全部。市面上见到的长按键有两种结构,一种是平衡杆,另一种是卫星轴(也叫平衡轴)。平衡杆式结构包括钢丝、龙船、吊环扣等等,利用钢丝的平衡保证按键联动。卫星轴式结构包括钢丝和卫星轴,利用钢丝平衡左右两个卫星轴,和主轴联动。ONE属于卫星轴结构的,这种结构的键帽容易拆卸容易还原。两者手感有一定区别但是没有优劣之分。需要注意的是平衡轴结构的按键可以用拔键帽器直接拆下,而另一种则需要一点技巧。

    6、键盘也能走背线?

    “走背线”这个词的意思是将凌乱的连接线从看不到的一面“埋起来”达到美观效果。不过键盘的“走背线”意思不大相同,通常我们的键盘与主机是什么位置关系?可能每个人都不大一样,有人喜欢将机箱放在右面,有人则喜欢左面,那么这跟键盘有什么关系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很多机械键盘选择了模块化设计,连接线不是原生在键盘上,而是通过Mini-USB连接,连接线独立出来。

了解机械键盘系列:你应该知道的细节

    背面有一个长条凹槽,你可以选择连接线是从键盘左侧或者右侧甩出来,也可以从中间直接延伸。从一个人性化设计变成主流方式,可见其受欢迎程度。无论你的主机箱在什么地方,线材都可以最大程度上配合,避免桌面凌乱。别小看这种细节,往往成为消费者认同的决定因素。■<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